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投顾业务会迎来发展红利时期


基金投顾业务会迎来发展红利时期


基金投顾业务具备广阔的业务空间。


“截至2020年底,国内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从海外发展情况看,2019年底美国市场的公募基金总规模为22.25万亿美元,基金投顾规模达到8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基金投顾规模4倍于公募基金总规模,此外,美国80%的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都是通过基金投顾购买。”一位业内人士在对比海外基金投顾发展历程之后认为,我国基金投顾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南方基金曾表示,不同类型的机构在基金投顾业务中各有优势,在基金投顾这一广阔市场中,各家机构的用户群不完全重合,客户服务具有差异化,各类机构都可以在市场中立足,机构之间也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有几大原因。首先,基金投资本身需要专业,基金数量繁多、种类复杂、市场风格切换频繁,投资者缺少时间精力进行深入研究。第二,从基金业绩来看,本身公募基金业绩分化比较大,持续性不一定强,“看榜买基”有效性弱。最后,投资者本身存在着行为偏差,比如常说的追涨杀跌、频繁申赎,还有对投资认识上的各类误区等,都有可能导致投资体验的下降。


首先,基金投顾是买方代理服务,客户利益至上,这是这个业务发展的基石。投顾机构不从交易费用中分成,账户的盈利水平和服务体验等直接关系到客户的留存率,从而关系到投顾机构的收入水平,因此投顾机构天然会从客户立场出发来考量产品的选择、账户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其次,基金投顾业务其实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投顾机构代替客户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的研究,以提升产品遴选的水平、增加客户选到适合自己的产品的概率。第三,基金投顾强调“顾”。基金投顾机构通过账户报告、投教活动等为客户提供长期陪伴,以期陪伴客户长期投资。


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资产管理从“卖方代理”到“买方代理”是必然趋势,我们坚信该业务领域大有可为,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虽然基金投顾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非常看好其发展前景的。从投顾业务成熟的美国市场来看,2020年底SEC注册投资顾问所管理的监管资产规模(RAUM)已达97万亿美元,基金投顾投已成为美国公募基金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居民整体来说,目前金融资产的占比是偏低的,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是日益增长的,我们认为,基金投顾业务会迎来其发展的红利时期。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投顾市场正处于培育期和发展期,投资者科学合理的投资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市场的生态也需要逐步的培育和建立。


首批试点机构在组合策略构建、场景化服务、客户画像与客户分析、收费及业务拓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销售。


随着新一批投顾牌照的发放,参与主体的不断增加,未来各机构在内部人员的组织与管理、渠道生态建设、差异化的组合策略与服务、智能化等金融科技技术应用等方面将进行更多的实践和探索,力争实现投顾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