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FOFI有望打开资管行业新蓝海

FOFI有望打开资管行业新蓝海

要更好理解招商证券此次发行的“招商私募精选-指增FOF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就要先来认识什么是“可投资私募基金指数”。这在国内还是个新概念,但在海外却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例如瑞信集团编制的“瑞信全对冲指数”,已成为国内外可投基金指数的典型代表之一。该指数是基于同样由瑞信编制的基准指数“瑞信对冲基金指数”而来,是基于泛对冲基金指数而产生的。此外,提供对冲基金指数服务的机构中,较为权威的还有HFR等,其也发布并运营有可投资基金指数系列。

理解“可投资私募基金指数”后,再理解“可投资基金指数化产品”也就更加清晰。简单来说,“可投资基金指数化产品”可以理解成FOF的一种,不妨称其为FOFI(Fund of Fund Index)。如前述的瑞信集团,就在相关可投基金指数的基础上,与外部机构合作发布复制或挂钩指数的基金产品。

但与传统FOF不同的是,FOFI以基金指数为基准进行基金选择及配置,通过标准化、指数化的形式,投资一揽子基金,并获得更稳健投资收益。具体而言,FOFI在实践中体现出三个优势:

首先,有效降低投资门槛。通过一个FOFI,投资者相当于能买到基金指数中多个成分产品。对于业绩优异的基金,尤其是私募基金而言,投资者经常会面临额度紧缺,起点投资金额过高(如100万元)等问题,但通过FOFI,可使用较小投资金额实现额度紧缺基金的投资。

第二,FOFI投资能够分散单产品波动,相对于投单个基金有更稳定的业绩曲线。无论私募基金还是公募基金,即使在同一策略的赛道当中,各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往往具有差异性,之间相关性并不一定高,具有进一步分散风险的空间。FOFI通过指数化组合构建实现了风险进一步分散。

第三,FOFI投资由于直接对标基金指数,因此天然就具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比较基准。传统FOF产品往往难以定义基准,使得投资经理在建仓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监控,具有一定随意性。FOFI建仓则纪律性更强,需要紧盯指数,降低跟踪误差。此特征也使得对FOFI的绩效归因更加公允客观。

基于上述优势,FOFI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或将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末,我国居民存款余额累计约90万亿元,其中约8成为高净值人群贡献,而同时期国内FOF总规模约2000多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认为,FOFI的投资收益风险特征能够适应上述一部分资金的需求,为财富管理、机构资产配置等提供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