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投顾业务进入“百舸争流”时代

基金投顾业务进入“百舸争流”时代


从首批5家机构试点到如今接近60家服务机构拿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备案函,可以说,基金投顾业务在两周年之际正式进入“百舸争流”的时代,而随着新一批机构陆续对外展业,基金投顾“大军”加速扩容,朝着更多元化、更有竞争力的方向向前发展。


“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多了,为基金投顾业务‘摇旗呐喊’的声量就更大了。”在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看来,未来,投顾客户可以方便地通过更多的机构和途径来了解和触达基金投顾服务,有利于基金投顾业务基础客群和市场的培育。同时,更多机构的加入有望推进基金投顾业务模式和业务细节的持续探索,也一定会产生更多丰富的实践案例供全行业学习参考,从而推动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公募基金用了20多年走入了千家万户,相信有了更多机构的参与,在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国民投资需求不断上升、互联网媒介高度发达的背景下,基金投顾业务有望较快地被广大老百姓所熟悉和接受。”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认为,此次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大扩容会带来四方面影响:一是,基金投顾服务供给将快速扩大,有利于触达更广泛的客户群,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过去比较缺乏针对大众客户的组合配置管理服务,基金投顾服务促进了组合配置管理的普及;二是,基金投顾业务服务体系与基金单产品销售差异较大,试点资格扩容将推动财富管理机构加强基金产品研究、组合配置管理与顾问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机构自上而下的建立起从宏观到大类资产配置到产品组合的研究体系,以及针对公募基金的研究评价、引入、跟踪与风险管理体系;三是,推动了基金投顾业务从试点进入市场化竞争时代,机构在客户渠道、客户体验、组合策略表现上的竞争将增加,为客户提供了更多基金投顾服务选择;四是,提升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供给,由客户自主投资转向委托机构投资,能够有效避免追涨杀跌等短期操作行为,更好地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中长期稳定的资金。“整体而言,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的大扩容将加速我国财富管理买方投顾时代的到来,推动财富管理机构服务理念与服务质量的提升,行业也会迎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格局。”


“如果说首批机构开启了国内基金投顾业务的大幕,那么服务机构的扩容将使投顾业务进入加速前行的阶段。”南方基金如此看待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扩容的意义,“基金投顾的服务机构同时包括了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第三方机构等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也使得多种类型的金融机构站在同一起跑线,这也将是泛资管行业后期聚焦的方向之一。”


“从多样性的角度来看,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第三方机构,大家各自有自己的资源禀赋跟熟悉的客群,不同类似机构的参与,可以为试点探索出更多有益的路径跟有效的模式。”盈米基金副总裁、且慢负责人林杰才称。


“可以说目前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正似‘小荷才露尖尖角’,据了解,第一批机构投顾业务开展的业务模式、投顾策略、投顾服务等各方面都各有特点、各不相同,满足了不同投资者在投、顾方面的需求,随着未来更多机构的参与,投顾业务生态会更加丰富、多元、更有活力和竞争力,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的选择无疑是一件好事。”万家基金也认同这一观点。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更是强调,基金投顾在中国刚起步,国内投顾市场还远未饱和,仍然是一片新生的蓝海,更多机构伙伴的加入,对于这个新业务来说能快速帮助市场开疆扩土,也可以增加投顾产品和服务的丰富性,每一家机构也会有不同的特色和差异化服务,对服务用户、培育用户投顾的心智都是非常有益的。


“根据Investment Adviser Association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在美国SEC注册投顾机构多达13494家,管理AUM规模达97.2万亿美元,服务客户数达5180万。超过万数的参与方和机构服务的百花齐放,积极带动了投顾业务在美国及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发展,更使投顾成为美国投资者主流的财富管理模式。”张宇用了一组海外市场数据展现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的巨大前景,也给国内市场带来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由于投顾服务的满意度是因人而异、千人千面的,为了促进基金投顾市场共同健康发展,嘉实基金呼吁,业内尽可能避免采用规模排名、收益排名的方式来刺激竞争,以此减少行业内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