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万向金生:中国棉花月球发芽 嫦娥四号月面生物试验告捷

1月16日讯1月15日,中国官方发布了最新试验照片,显示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初见成效”——棉花种子已长出第一颗嫩芽。这是人类在月球表面培育出的第一抹“绿色”。由此,中国也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

中国棉花种子在月球上发了芽

报道称,此次生物科普试验由重庆大学牵头,在嫦娥四号内搭载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六种生物,均放置于密封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内。

《中国日报》(China Daily )昨晚在推特上写道:“最新的测试照片显示,由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带到月球的一颗棉籽已经发芽。”据介绍,截至试验结束前,未从传回数据中观测到其它生物生长状况。

据悉,生物科普试验载荷罐由特殊的铝合金材料制成,直径173毫米,高198.3毫米,内部除了6种生物,还有18毫升水,和土壤、空气、热控以及两个记录生物生长状态的相机,总重量为2.608公斤。生物生长空间为1升左右。

生物科普试验载荷于嫦娥四号登陆月球第一天(1月3日)即加电开机,随后在地面控制中心发送放水指令后,植物种子和果蝇虫卵结束近3个月的休眠状态,进入生物月面生长发育模式。



中国科学家现在希望这两种植物都能在容器中生根发芽,从而培育出太空岩石上的第一朵花。

为什么选择这6种生物?

世上生物千千万,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凭什么就成了“天选之子”?

重庆大学副校长、科普载荷项目总指挥刘汉龙解释称,因为“罐子”里资源有限,要求里面的动植物不能占用过多空间。因此,能登上月球,首要条件就是“个子小”。其次,由于月球表面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极端条件限制,因此要求动植物能耐高温、耐冻,而且能抗辐射和抗干扰。

此外,本次载荷生物种类的筛选,除了实现在月球表面环境下植物种子发芽或幼虫成长的最低目标,更重要的是基于未来进一步开展太空生物学研究的长远考量,而这也是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乃至地外星球生存提供保障。

粮、棉、油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需求,马铃薯是大家熟悉的食物,很有可能是以后太空的主食;油菜作为重要的油料作物,是太空食物中不可或缺的油料保障;而拟南芥、果蝇、酵母,因其作为全球科学家研究生物的模式物种,生长周期短,能够在短时间内展示完整的生命过程而得以入选,便于研究生物生长发育和代谢规律。

除了在月球发挥中华民族的种菜天赋,1月14日举行了嫦娥四号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网友戏称,到时候,星辰大海都是我们的菜园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