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券商创设权证获利几何? (转)
民族证券黄常青
  自5月30日以来,钾肥JTP1、五粮YGP1和招行CMP1被轮番炒作,短短数个交易日涨幅均达到数倍之多。其中,没有任何价值的五粮YGP1被炒到9.33元,甚至超过了某些深度价内的认购权证,如马钢CWB1等,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在权证创设机制的背景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这与印花税从0.1%提高到0.3%,导致短线资金大幅流向没有印花税的权证市场有关。其次,权证创设的对象仅仅局限于沪市的备兑权证,而目前券商可以创设的权证品种只剩下招行CMP1、国电JTB1和南航JTP1三只,其余11只权证均不能被券商创设,因此,这大大降低了券商创设对投机的抑制作用。此外,有价值的认购权证被基金等机构资金大量持有,导致短线投机资金宁可去选择机构资金不愿参与的认沽权证,这也是为什么认沽权证会被炒到七、八块钱,甚至超过某些深度价内的认购权证的原因之一。
  那么,在认沽权证的炒作中,权证创设究竟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呢?目前,可以被券商创设的认沽权证只有招行CMP1和南航JTP1,而5月30日以来,随着认沽权证炒作的深入,招行CMP1也出现大幅上涨,这给券商带来巨大的创设利润。从5月30日到6月25日,19家创新类券商创设招行CMP1总共75次,创设总份额36.28亿份。截至昨日,招行CMP1溢价率高达84.54%,招行CMP1到行权阶段根本没有行权价值,因此,券商创设招行CMP1的成本只有从创设日期到存续截止日(9月1日)两个月左右的资金冻结成本。
  我们以券商创设招行CMP1上市日的开盘价作为其创设卖出价格,在5月30日到6月25日期间,19家券商创设招行CMP1总共可获得64.4098亿元的创设收益。而券商在6月26日创设南航JTP1多达13.72亿份,按6月26日南航JTP1开盘价2.400元计算,收益也高达32.928亿元;由于招行CMP1的剩余期限只有两个月左右,而南航JTP1的剩余期限还长达一年,相对来说,券商创设招行CMP1更为合算。
  从以上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券商在此轮权证投机风暴中其实是最大的赢家,在为数不多的可创设品种上,权证创设给券商带来了巨额利润。那么,下一步权证创设会怎么发展下去呢?
  从目前招行CMP1和南航JTP1的创设情况来看,招行CMP1属于证券结算方式,目前招行CMP1的权证份额已经高达62.2834亿份,远远超过47.0979亿股的可流通股总数,这已经影响到招行CMP1持有者的行权权利,因此,券商继续大幅创设招行CMP1的空间不大;而南航JTP1属于现金结算方式,可以被无限制地创设而不影响到权证持有人的行权权利,因此,券商创设的重心会逐步转移到南航JTP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