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 证交所监管组合拳“退烧”权证炒作
证交所监管组合拳“退烧”权证炒作

  近段时期,个别权证交易量明显放大,换手频繁,价格波动剧烈,引起了各方面关注。为充分提醒权证市场存在的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沪深证券交易所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向市场警示风险,呼吁投资者理性投资。

  据统计,在短短半个月内,上证所对有关营业部进行了100多次电话调查和警告,发出书面警告函15份,并约见有关券商进行谈话提醒。在经过大量分析和调查的基础上,上证所锁定个别存在涉嫌操纵有违法行为的权证交易大户,并已按照有关程序提请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我国市场的权证发行和上市,是股权分置改革的产物。一些上市公司采取派送权证的方式支付股改对价,破解了这些公司的股改难题,实现了股东、上市公司、投资者之间的多赢,有力地推进了股改进程,促成了我国证券衍生品市场的起步,对于我国证券市场的创新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维护权证交易秩序,确保权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上证所在第一只权证“宝钢权证”推出之际就针对性地制订了权证监管预案。今年6月以来,权证市场特别是招行认沽权证出现了一轮较大的价格波动,上证所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及时发现、调查、制止权证异常交易行为。如针对一些营业部的个人投资者账户频繁大量连续申报买入卖出,助推权证价格异常上涨的情况,上证所迅速对有关营业部和账户进行调查,警告少数投资者不得故意拉抬或试图操纵价格。对权证回转交易次数特别多、交易量特别集中的营业部,上证所对其进行书面警告,并要求券商加强客户管理,报告并制止可疑交易。

    此外,还约见有关券商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不得纵容一些投机“大户”肆意炒作,要引导投资者认清风险,切忌盲目进行权证投资。上证所明确表示,对待涉嫌短线操纵等违法行为的权证炒作大户绝不手软,将持续对账户权证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展开调查处理。

  近日,上证所又对近期权证经纪业务量较大的券商及其营业部发出函件,要求券商加强客户权证交易合规性的管理,强调其自律监管的义务,共同遏制权证炒作。目前,市场投机行为得到了一定遏制,监管成效初步显现。

  国际上权证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作为证券衍生品种,权证具有杠杆功能、交易费用低、影响价格决定和波动的因素比较多等特点,决定了权证价格波动大、换手比率高,容易成为投机对象,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权证的主要作用之一是为投资者提供管理风险的手段,权证与其他金融工具进行组合投资,可以发展出更多有效的投资策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正因为如此,权证在一些成熟交易所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国际上普遍和成熟的投资工具。

  在我国,权证被运用于股权分置改革作为股改对价的支付手段,权证市场应运而生,事实证明是成功的。从第一只权证的推出到现在,权证市场还只有两年时间,还有许多空白领域需要填补。为了权证市场的进一步健康发展,上证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继续加强监管。对于利用资金优势连续大量集中交易,影响权证价格的账户,如经多次警告无效后,上证所将采取果断措施,给予限制或暂停交易的处罚,并视情况实行临时停牌等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权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高度重视近期权证交易情况,对权证交易实施了严密监控,并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近期向会员发布并实施《限制交易实施细则》。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深交所近期已采取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一、对权证盘中交易进行重点监控,对通过大笔、连续、频繁回转申报影响权证交易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向相关会员及营业部发出电话或书面警示。5月30日以来,深交所共向27家会员发出电话警示225次,向21家会员发出书面警示函和规范函45份,约见会员负责人2次;二、实施了盘中临时停牌风险警示和控制机制,先后于5月30日、5月31日、6月12日、6月13日和6月15日分别对"钾肥JTP1"、"中集ZYP1"和"五粮YGP1"实施盘中临时停牌5次;三、针对"钾肥JTP1"深度价外的特点,于6月11日向市场发布了《关于加强"钾肥JTP1"权证交易监控的通知》;四、加强权证风险的教育和警示,6月6日在"深交所投资者风险教育专栏"推出了《投资者如何防范权证投资风险》专题文章;先后要求"钾肥JTP1"发行人及上市公司刊登风险提示18次;6月18日向会员发出有关"钾肥JTP1"的风险提示通知,要求各会员加强对认沽权证的风险教育,并在6月22日"钾肥JTP1"最后一个交易日向市场发出了风险提示。

  据介绍,为进一步强化监管手段,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在广泛征求会员意见的基础上,深交所已于近期向会员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对限制交易的情形、方式、期限、程序及会员的义务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根据该细则深交所可对严重异常交易的账户实施最长十五个交易日的限制交易,同时对不尽责配合交易所自律监管的会员也将予以相应的纪律处分。

  据悉,5月30日至6月29日,参与深市4只认沽权证交易的投资者共有61.78万户出现亏损,约占参与权证交易户数的一半;其中参与"钾肥JTP1"6月22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入交易并造成亏损的账户共有4.54万户,占比66.48%。

  为进一步遏制权证炒作,深交所将继续加强对权证交易的监控,对通过大笔、连续、频繁回转申报导致权证价格明显异动的账户,将根据有关规定实施限制交易;完善风险提示和控制机制,对权证异常波动及时采取盘中临时停牌等风险控制措施;对涉嫌市场操纵的行为及时上报证监会启动查处程序;进一步加强权证风险提示和投资者教育;检讨和研究完善权证交易机制。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还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权证投资风险,谨慎投资,切莫盲目跟风炒作。(上海证券报)

    沪深证交所严密监控权证交易 

    深交所将对严重异常交易账户实施最长15个交易日的限制交易

  沪深证交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两交易所已对权证交易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深交所已向会员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将据此对严重异常交易的权证交易账户实施最长15个交易日的限制交易。上证所近日再度对近期权证经纪业务量较大的券商及其营业部发出函件,要求券商加强客户权证交易合规性的管理。

  自5月底以来,权证炒作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30日至6月29日,参与深市4只认沽权证交易的投资者共有61.78万户出现亏损,约占参与权证交易户数的一半。其中,参与“钾肥JTP1”6月22日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入交易并造成亏损的账户共有4.54万户,占比66.48%。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对权证盘中交易进行了重点监控,对通过大笔、连续、频繁回转申报影响权证交易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向相关会员及营业部发出电话或书面警示。深交所亦实施了盘中临时停牌风险警示和控制机制,还加强了权证风险的教育和警示。

  上证所同样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如:对权证回转交易次数特别多、交易量特别集中的营业部,上证所对其进行书面警告,并要求券商加强客户管理,报告并制止可疑交易;锁定个别存在涉嫌操纵的违法行为的权证交易大户,并按有关程序提请证监会立案调查。

  沪深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应注意权证投资风险。对通过大笔、连续、频繁回转申报导致权证价格明显异动的账户,深交所将根据有关规定实施限制交易;同时,对权证异常波动及时采取盘中临时停牌等风险控制措施;对涉嫌市场操纵的行为及时上报证监会启动查处程序。对于利用资金优势连续大量集中交易,影响权证价格的账户,如经多次警告无效后,上证所将采取给予限制或暂停交易的处罚,并视情况实行临时停牌等措施。(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