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每日热股盘点2009年11月05日

今天第一支热股——海正药业(600267)


海正药业(600267):三季报达菲收入确认,原料药好转


2009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0 亿元,同比增长22.89%;实现营业利润2.39 亿元,同比增长29.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4 亿元,同比增长42.40%;实现每股收益0.431 元,高于我们先前的预期0.386 元(未考虑达菲确认)。


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保持增长的同时,也延续了环比增长的趋势,三季度单季度销售收入11 亿元,环比增长13.74%,延续了二季度13%的环比增长。收入增长的来源:


原料药出口持续复苏。在二季度原料药出口到达低谷出现复苏迹象之后,三季度继续好转。销量和价格的回升延续,同时去年三季度是原料药出口衰退的开始,同比基数低,导致今年同比增幅加快;


国内制剂销售稍微恢复。上半年公司国内制剂销售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远低于去年50%的水平。经过半年的销售调整,预计三季度国内制剂销售增速恢复到近20%,环比增长加快。


医药商业即非海正药品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增量。中报数据显示,近80%的收入增量来自非海正药,预计三季报数据也与此类似。该部分收入的增长,导致了公司综合毛利率的降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同时达菲中间体销售收入在三季度确认,再增一块收入来源。


公司发展的总结:2008 年公司原料药出口遭遇低谷,但国内制剂销售、所得税率优惠平滑了公司业绩;2009 年国内制剂销售出现调整,原料药的出口复苏、达菲中间体的采购再次平滑了业绩;对于2010 年,我们认为:


原料药出口的复苏到明年上半年比较明确。但到明年下半年,由于今年下半年基数的变大,收入同比增速能否维持尚需观察。


国内制剂的销售网络建设需要时间,预计今明两年不会有非常大的突破,收入增速预计在20%左右。


从产业升级研究的角度,我们仍然认为:试图进行制剂出口的国内特色原料药企业,目前处在投入大于产出的阶段,不是最佳的投资点。海正药业作为先行者,目前仍在探索期,2 年内不会有实质性的业绩贡献。


从明年的投资机会来看,国内制剂增速的放缓降低了市场前期对公司依靠国内拉动国外的期望,但传统API 出口业务有望走上环比复苏的道路,这点可能会支撑公司未来6 个月的股价表现。


在考虑下半年达菲中间体确认收入的基础上,我们预测公司2009、2010、2011 年对应的每股收益为0.609 元、0.761 元、0.909 元,对于以原料药为主业的公司而言,目前30 倍估值比较合理;但考虑到对制剂出口模式的期待,我们维持长期“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业规模的增长带来应收账款风险;达菲的收入具有不可预测性。


第二支热股——大秦铁路(601006)


大秦铁路(601006):三季度业绩环比好转


三季度业绩每股收益环比增长 28%,明显好转:公司1-3 季度完成收入162.5 亿元、净利润45.96 亿元,每股收益0.35 元,同比分别下降8%、17%、17%。业绩同比下降主要在于煤炭吞吐量下降导致的收入下降以及资产规模扩大导致折旧费用、财务费用增加。


三季度完成收入60.86 亿元、净利润17.6 亿元、每股收益0.136 元,同比收入基本持平,净利润下降4.7%,下降幅度明显收窄;环比收入增长14%、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增长28%。三季度业绩环比明显好转。


发电量持续上涨,煤炭需求好转是三季度业绩好转主要驱动因素:国内经济好转以及南方夏季用电高峰驱动三季度煤炭需求增长,三季度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为5401 万吨,二季度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为5090 万吨,环比增长6.1%。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环比好转反映大秦铁路运输量环比增加。


2010 年需求展望:国内经济逐渐走出最坏时候,预计2010 年国内经济逐渐复苏带动煤炭需求增长,我们预计大秦铁路2010 年煤炭运输增速将在10%左右。同时,公司2010 年折旧和财务费用相对稳定将提升公司营业利润率水平。


维持“谨慎增持”评级和12 元目标价格:维持公司09-10 年每股收益0.45 元和0.53 元预测,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1.8 倍和18.5 倍。目前估值基本合理,考虑到预期越来越明确的资产注入,我们维持公司谨慎增持评级和12 元目标价。


第三支热股——恒生电子(600570)


恒生电子(600570):单季经常性损益较快增长


公司 09 年1-9 月实现营收4.06 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营业利润1.09 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6.78 至1.3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51.80%至1.24 亿元,对应EPS为0.28 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71%为1.07 亿元,对应EPS 为0.24 元。


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为71.16%,软件收入有所增长,硬件收入有下降,导致的业务结构的变动是公司毛利率上行的主要原因。


公司 3 季度单季度完成营收1.57 亿元,同比增长9.80%,环比增长20.91%;毛利率保持稳定,毛利同比增长略高于营收,增幅超过10%;实现净利润5653 万元,同比增长63.79,环比增长49.05%。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费用规模保持稳定,经常性损益同比增长30%。


公司前三季主业营收增长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系统集成事业部订单减少,同时大金融客户的IT 投资较为保守也是公司营收增长不显著的原因之一。


公司日前宣布和Omgeo 签订了全球合作协议,Omgeo 公司是DTCC 和Reuters 共同所有,为超过45 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 位金融客户提供服务,此次合作标志着公司为客户提供中央交易管理系统中文接口迈出了第一步。接口建立完成后,客户可通过恒生投资管理系统进行交易,并实现无缝对接。此系统将在年底投入开发,2010 年可在用户中广泛推广。同时,公司在股指期货、固定收益及信托平台上亦有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们预期公司2009-2011 年销售收入分别为7.76 亿元、9.00 亿元、10.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7 亿元、2.09 亿元、2.50 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38 元、0.47 元、0.56 元。调高评级至增持。


第四支热股——浦东建设(600284)


浦东建设(600284):世博项目赶工中,业绩提升在即


3Q09 盈利基本符合预期。3Q09 传统业务收入8.37 亿元,同比增长45.7%;传统业务毛利率10.74%,同比增长3.44 个百分点;投资收益3702.9 万元,同比下降54.3%;长期应收款82.2 亿元,同比增长72.3%,财务费用1954.3 万元,同比下降3.3%;净利润7501.5 万元,同比增长0.3%;受股本摊薄影响,3Q09 实现每股收益0.21 元,同比下滑24.1%,基本符合预期。


传统业务毛利率如期回升至10%以上,全年有望超过12%。由于8 月中旬摊铺业务正式开工,且本季未发生工程审价核减营收,公司传统业务毛利率如期回升至10%以上。我们认为,09 年公司剩余施工业务主要为毛利率较高的摊铺业务(8 月中旬开工,已拉升单季毛利率至15%),随摊铺业务进行,09 年传统业务毛利率有望超过12%。


资源倾斜世博项目,单季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Q09 单季投资收益1231.1 万元,同比下降75.8%,其中参股收益454.3 万元,同比下降82.4%,BT 项目投资收益与浦发财务参股收益均同比减少。主要由于:公司资源倾斜中环、北通道等世博重点项目,短期BT 项目承接量大幅降低,而已进入回购期的BT 项目则因回购基数的逐年摊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3Q09持有至到期投资4.45 亿元,同比减少8.3%);部分本季应确认的BT 项目回购款延至4Q09 支付;浦发财务当季打新股收益同比减少。


09 年业绩提升随世博项目赶工逐步体现。北通道等世博项目具有政治意义,年底前完工应无太大悬念,随项目赶工推进,全年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仍较为确定。


合理价值在16.94~17.44 元/股之间,维持“推荐”评级。维持 09-11 年EPS0.49 元、0.90 元和0.99 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第五支热股——安凯客车(000868)


安凯客车(000868):客车销量稳步回暖 3 季度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


2009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1 亿元,同比下降18.79%;营业利润-190 万元,去年同期为404 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8 万元,同比增长42.69%;摊薄每股收益0.022 元。7-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 亿元,同比增长28.77%;营业利润1717 万元,去年同期为-490 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98 万元,同比增长819.84%;摊薄每股收益0.046 元。


客车市场回暖趋势明显,公司同步于行业。2009 年1-3 月、1-6 月、1-9 月国内客车销量增速分别为-8.75%、-2.56%、20.65%,客车底盘销量增速分别为-40.73%、-25.6%、69.17%,行业呈现稳步回暖态势,根据经验,4 季度是客车市场的旺季,预计4 季度销量增速有望继续提高。从公司母公司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销量数据来看,2009 年1-9 月,母公司累计销售客车及底盘1805 辆,同比下降25.75%,而1-6 月同比下降47.99%,1-3 月同比下降57.42%,销售情况步入良好局面,其中,第三季度单季母公司实现销量885 辆,同比增长33.69%,环比增长38.50%。


第三季度单季公司毛利率提高至 12.23%,同比提高3.26 个百分点。7-9 月,公司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成本控制措施效果明显,毛利率水平提高,公司联营企业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3 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增加,毛利率提高,实现扭亏,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江淮客车有限公司业绩大幅减亏。在各方恢复盈利或减亏的情况下,公司1-9 月毛利率11.2,同比提高1.9 个百分点,其中7-9 月达到12.23%,同比提高3.26 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毛利率将达到11.5%左右。


销售、管理费用率提高。1-9 月公司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5.4%、5.3%,分别同比提高1.4、1.3 个百分点。目前的销售费用率处于公司正常水平,管理费用率偏高可能是公司内部股权激励等改革措施导致费用增加。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09-2011年EPS分别为0.07元、0.09元、0.10元,考虑到客车市场4季度将进一步回暖,明年上半年增速较高,暂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第六支热股——小天鹅A(000418)


小天鹅A(000418):收入转为正增长,利润构成逐步优化


09 年三季度收入10.15 亿,同比增长1.5%,实现了难得的同比正增长,伴随着经济回暖,美的对小天鹅的整合终于在报表有明确正面体现。其实,如果剔除冰箱收入的影响,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长在15%以上,销售趋势向好。(不过,前三季度销售收入累计还比去年同期少15%,主要是因为冰箱剥离,出口低迷)


09 年三季度净利润为0.69 亿,同比增长46%,最主要是毛利率大幅提升十个百分点。09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6 亿,每股收益0.25 元,同比增长15.7%,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公司毛利率的大幅上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1. 本年进行大规模的产品梳理,高毛利的产品更多,特别是滚筒比例大幅提升,本年小天鹅的滚筒比例已经超过15%,而去年不到7%;2.今年原材料价格总体上还是维持低位,洗衣机行业的毛利率普遍较高;3. 去年含有低毛利的冰箱,洗衣机的产品营销也差强人意,本年也是一个合理的毛利率回归;4.去年低毛利的外销比例更高,本年外销下降30%以上。


未来随着美的对小天鹅整合的深入,小天鹅本身的品质与品牌优势加上美的的营销优势和成本控制能力,小天鹅产品会表现出更强的竞争能力,特别是在滚筒上,未来公司的高毛利率能够持续。


今年仍然是公司的调整年,包括出售冰箱资产给大股东,对外清理一大批实业股权,也包括一些股票清理,产生了一些营业外损失和投资损失(收益),这在本季和前两季的报表中均有体现,影响本年EPS在6 分钱左右,但经过清理后,公司主业更为清晰,资产质量更佳。


关于公司投资收益减少,还包含以下重要因素:由于西门子独资的南京工厂投产,今年小天鹅和西门子合资的博西威工厂(公司参股40%)失去了西门子大量订单,利润贡献大幅下降。但是由于公司自己主导的生产经营却稳步上升,因此我们讲公司利润构成更加优化。


前期公司宣布资产重组方案,拟置入洗衣机资产质量良好,价格公允。我们认为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洗衣机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整体营运成本,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洗衣机业务的综合竞争实力与盈利能力。


如果不考虑资产重组,预计公司09,10 年EPS 为0.34 元,0.58 元,如果考虑资产重组,09 年估计很难并表,10 年EPS 摊薄后能增加0.12 元,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按照 10 年20 倍左右PE 估值,公司6 个月目标价在14 元左右,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