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每日热股盘点2009年11月06日

?


今天第一支热股——冀东水泥(000401)


冀东水泥(000401):全年业绩增长有望超过 100%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48.3 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利润总额9.64亿元,同比增加1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3 亿元,同比增长116%,EPS0.60 元;实现销售毛利率32.94%,同比增加3.26 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前三季度公司水泥和熟料销量估计在 2400 万吨左右,同比增长约33%,其中第三季度约为1000 万吨,和二季度基本持平。虽然11 月中旬以后公司所在的北方市场将进入施工淡季,水泥销量减少,但考虑到今年的新增产能将在四季度集中投放,因此全年销量依然可能达到3000 万吨。


第三季度陕西市场依然保持高盈利:扶风和泾阳公司合计销量在 230 万吨左右,吨净利约110 元(上半年为105 元)。全年来看,吨净利约100 元。


前三季度期间费用控制良好。除管理费用由于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固定资产修理费用增加而同比增长48%,增幅超过营业收入外,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仅同比增长18%和16%,主要原因为费用管控加强、贷款利率降低以及融资结构优化(发行短期融资券,利率低于银行贷款)。


虽然公司预计 09 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100%(对应EPS0.66—0.74元),但我们认为实际增长仍有可能超过这一幅度。维持2009—2010 年3000 和4100 万吨销量、EPS0.79 和0.98 元的预测。考虑到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良好成长性以及目前低于行业平均的估值,维持“增持”评级。


第二支热股——中泰化学(002092)


中泰化学(002092):努力走出效益改善前的低迷期


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2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利润总额5,562万元,同比下降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91万元,同比下降79%。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其中三季度0.024元。


公司盈利能力保持基本稳定。氯碱行业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关性高,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挫。二季度以来烧碱价格持续下行,而聚氯乙烯树脂价格在八月份升至6900元/吨的高点后转而走低,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平稳,三季度为13.2%,与前两季度的15.6%、14.1%接近。外部形势不利情况下,公司强化费用控制,管理费用率逐季降低至三季度的2.82%,为上市以来单季最低水平。但是财务费用率逐步上升至2.18%,为两年来单季最高,部分的削弱了盈利。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助力明年业绩显著提升。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38亿元,向控股子公司华泰重化工二期36万吨/年聚氯乙烯树脂、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等项目注资。目前已经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自上市以来,前两次融资均投向华泰项目以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华泰二期已在建,将于明年6月投产。特别是其配套发电装置将有效提升公司成本竞争力。上游一体化和规模效益是作为大宗商品的氯碱行业的发展方向。因此,虽然国内氯碱行业总体产能过剩,公司坚持两方面强化,多年来保持行业前列的盈利水平。此外,此次融资将有效降低财务费用。


四季度是强周期的氯碱行业自底部投资时机。受房地产、出口等下游领域季节性影响,四季度是氯碱行业传统淡季。但我们认为今年有望淡季不淡,因为:一、氯碱产品价格因成本支撑已经基本无下跌空间,二、去年四季度国内外经济快速下滑,而今年同期逐步回暖将提振需求。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12元、0.76元、1.10元,以股价14.53元计算,2010-2011相应的PE为19倍、13倍,考虑到氯碱行业和公司正值效益大幅改善的前夜,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如非公开发行股份较多会产生摊薄效应。


第三支热股——海南海药(000566)


海南海药(000566):原料药业务日渐成熟 普药销售模式变革见效


2009 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 亿元,同比增长44.55%;营业利润7443 万元,同比增长60.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345 万元,同比增长65.2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0 元。公司第三季度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50.19%,单季实现营业利润2075万元,同比增长83.91%,单季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110万元,同比增长116.23%,单季实现每股收益0.10元。


原料药业务日渐成熟和普药销售模式变革见效,使得公司收入迅速增长。报告期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34亿元,同比增长44.55%,我们认为这主要是一方面公司经过近三年对产业链的延伸和整合,公司原料药生产制造有了大幅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启动了普药销售新模式,从原来的现款现货制改为信用额度制,普药销售得以迅速增长,因此营业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低毛利的普药和原料药销售增加,拉低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5.60%,同比下降了3.2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低毛利的普药和原料药销售占比加大所致。公司原料药业务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由此可能进一步拉低公司的毛利率,但未来电子耳蜗项目的进行或将使得毛利率有所回升。


期间费用控制能力较强,增厚公司业绩。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0.76%,同比下降2.9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5.04%,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2.30%,同比下降1.0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合计为18.10%,同比下降了4.89个百分点,大于毛利率的降幅,因此总的来看公司净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扩大以及信用额度销售的推广,将使得公司期间费用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但是公司如果正式推广电子耳蜗项目,销售费用率可能会有所上升。


人工耳蜗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公司将受益匪浅。据《全国听力障碍预防与康复规划(2007-2015 年)》,我国到2015年新生听力障碍儿童助听器配戴(含人工耳蜗植入)率达90%。另一方面而北京、上海、重庆、天津、青岛、成都等多省相继出台聋人康复计划,宣布每个人工耳蜗3-15 万不等巨额补贴,补贴对象主要是儿童。这表明人工耳蜗市场将进入高速成长期。世界范围人工耳蜗生产技术被欧美三大公司垄断,上海力声特是全球第四家正在进入人工耳蜗市场的企业。而力声特人工耳蜗性价比高,会大大释放被进口耳蜗高昂价格所压制的需求,进而分享这一巨大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在不考虑电子耳蜗项目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09年到2011年EPS分别为0.40元、0.49元和0.60元,按照公司昨日股价16.05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0倍、33倍和27倍。考虑到公司普药业务发展迅速、新特药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以及电子耳蜗项目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人工耳蜗项目进展不顺利的风险;2.肠胃康出口不确定风险。3.抗生素产品竞争激烈,公司小头孢产品存在降价可能。


第四支热股——合兴包装(002228)


合兴包装(002228):第三季度毛利率21.59% 已超越危机前水平


2009 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9 月实现营业收入6.10 亿元,同比增长27.67%;营业利润4811 万元,同比增长7.3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762 万元,同比增长28.83%;摊薄每股收益为0.25 元;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50%之间。


公司 1-9 月经营业绩回顾: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瓦楞纸箱及纸、塑等各种包装印刷制品的生产与销售,截止上半年,公司瓦楞纸箱产能为3.7 亿平方米。由于去年新设子公司陆续投产,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7.67%;营业利润同比增长7.31%,小于收入增速,其主要原因为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了2.34 个百分点至11.80%;由于公司收购了三家子公司25%的股权,实现了直(间)接的100%控股,从而使得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同比大幅减少,因此,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幅要大于营业利润增幅。


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创新高:今年以来公司毛利率呈递增的态势,1-3 季度分别为18.91%、19.85%和21.59%,其中第三季度已经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并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毛利率的增加,提升了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关注公司非公开增发进程:公司于9 月8 日公布了非公开增发预案,拟向不超过十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5,000 万股(含),发行价格不低于11.64 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上限为5.03 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宁合兴年产10,000 万㎡纸箱项目、天津世凯威年产10,00 万㎡纸箱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次非公开增发如若成功完成,且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将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09-2011年的EPS分别为0.36元、0.49和0.62元,考虑到公司综合竞争实力较强,以及公司未来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我们维持对其“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⑴原材料价格出现剧烈波动的风险;⑵在(拟)建生产线投产以后,市场开拓差于预期的风险;⑶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


第五支热股——厦门钨业(600549)


厦门钨业(600549):金融危机下的资源优势得以体现


2009 年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0 亿元,同比下降46.7%;营业利润5299 万元,同比下降79.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159 万元,同比下降77.2%;实现基本EPS为0.05 元。其中2009 年7-9 月实现营业收入7.55 亿元,同比下降43.8%;营业利润4047 万元,同比下降6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66 万元,同比下降72.2%;单季度实现EPS 为0.03 元。


资源自给率提升确保综合毛利率同比持平。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钨钼制品、新能源材料和房地产开发。作为全球最大的钨冶炼企业,往年公司钨制品有60%以上外销。2009 年前三季度全球金融危机对钨需求的打击较大,导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7%。但是随着2008 年年底行洛坑钨矿的投产,报告期内公司资源自给率提升较快,上下游一体化确保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7.3%,较去年同期反而小幅增加了0.1 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控制力度仍需加强。2009 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77.2%的主要原因包括:1)钨品、新能源材料销量、价格均下降,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虽同比持平,但毛利润同比下降46.4%;2)期间费用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合计2.35 亿元,同比反而增长2.7%,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6.2 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盈利能力明显好转:1)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带动下,进入2009 年下半年国内钨行业逐渐好转,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8%,降幅环比收窄7.5 个百分点;


2)在上游资源的保证下,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至20.5%,同比和环比分别增加1.9 和2.8 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将在年底进行结算,对公司的利润将有一定贡献,预计公司2009 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450 万元,给予2009 年和2010 年公司实现EPS分别为0.12 元和0.46 元的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掌握了稀缺的钨和稀土资源,未来的受益空间很大;并且经过了长期布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方面技术领先,发展前景广阔。因此我们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2009 年以来,钨品价格反弹幅度较小,公司的资源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未来钨品价格走势也较难判断;2)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风险。


第六支热股——金融街(000402)


金融街(000402)09年三季报点评:销售收入大增,资金实力助长业绩弹性


公司公告0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8.35亿元,同比下降3.16%,净利润9.62亿,同比增长151%,每股收益0.39元。


德胜凯旋广场、德胜国际中心、惠州金海湾和南昌紫金园等项目是三季度结算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来源,此外,近期收购的大兴项目也已经开始贡献业绩。受益于商品住宅市场景气,公司公寓、住宅项目销售较为顺畅,三季报预收账款余额29.03亿,超过前三季度结算收入之和,未来业绩更有保障。


自营和出租业务业务保持平稳,位于北京金融街的项目基本一直保持满租,租金也未出现明显调整。已入住完毕的金融街国际中心由于大部分客户还处于免租期,年内贡献收入不多,预计明年上半年可开始明显增加租金收入。


三季度收购奕兴和奕环公司并提升持股比例至100%,从而增加两项土地储备共约85万平米,其中奕兴公司的金色漫香林项目已部分可结算,该项目楼面地价约3100元,当前售价超过13000元。大兴这两个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56亿公司债成功发行使公司资金实力空前强大,三季报货币资金余额126亿元位列板块第三,发债后资产负债率提高至60.28%仍明显低于行业平均。公司资金充裕既有利于保证回收相对较慢的持有类物业开发,也有利于择机加快销售类项目投入以获得更高的业绩增长弹性。


暂不考虑未来两年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预计公司09-11年EPS分别达到0.57元、0.65元、0.72元,当前股价对应09年PE不足22倍,低于板块整体平均水平,更低于持有类企业平均。由于公司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业绩已经主要依靠营业利润而非公允价值变动支撑,市盈率也应至少向开发企业平均水平回归,维持“增持”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