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每日热股盘点2009年11月12日

?


第一支热股——许继电气(000400)


许继电气(000400):国网入主,打造输配电设备航母


产业链最完整的电气设备生产企业。许继电气以电力装备制造为核心主导产业,是电力设备上市公司中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产品包括变压器、配网开关、继电器、电度表、EMS 加工服务为代表的一次设备,以及电网及发电系统保护监控、直流控制保护、配电自动化等二次设备。


大股东直流阀业务的注入将使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生产直流换流阀及直流控制保护设备的直流输电设备生产商。直流换流阀业务是集团最核心的资产,具有盈利能力强,利润率高的特点。2009 ~2020 年,我国直流输电合同金额每年预计45~60 亿元,预计许继集团直流输电换流阀仍将占据35% 以上的市场份额,2010-2015 年,该业务收入将保持平稳增长。


风电并网变流器空间巨大。我们预计2010~2020 年,我国的变流器市场总的销售额将在720~920 亿元,平均每年约75 亿元。许继集团作为国内自主化研究风电联网设备的厂家,目前已经研制出各类机型的风电联网设备,并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2009 年订货4000 万元左右,我们预计该项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网公司入主,成长空间巨大。2009 年7 月17 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许继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电科院将收购许继集团100%股权,成为许继电气的实际控制人,国网公司将许继电气定位为电科院的产业平台,发展空间巨大。


经测算,若不考虑增发,2009-2011 年公司将实现每股收益0.39、0.49和0.66 元;考虑资产注入后,公司2009-2011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9、0.80 和0.95 元。按照大股东资产注入后2010 年每股收益0.80 元,35 倍市盈率计算,目标价28 元,我们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第二支热股——冠城大通(600067)


冠城大通(600067):销售单价和速度均超预期,上调2010年盈利预测至1.48元


结论和投资建议:冠城大通业绩增速明显,估值在行业中仍然偏低,我们维持买入评级。由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回暖,公司现有项目量价再次超过我们此前的预期,由此我们上调公司未来三年盈利预测至0.63元、1.48元和1.93元,目前股价对应25、11、8倍PE;09年动态RNAV为12.26元/股,P/RNAV为1.28倍。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估值相对优势明显,且具备一定的持续经营能力,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关键假设: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未来5年房价年涨幅为5%,贴现率8%。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1)市场担忧公司释放业绩动力不足。我们认为依托资本市场扩充公司股本金规模和加快发展速度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之一,且公司亦在今年7月由董事会通过配股方案,因此未来只有保持与资本市场的和谐互动才有助于公司实现其目标;(2)市场担忧公司土地储备不足。目前公司的项目储备为206万方,足够公司5年左右的开发,虽然海科健项目进展缓慢,且不可控因素较多,但是包括旧城改造、一二级联动等获地模式上,公司仍有一定的优势且具备探索的空间。


股价表现催化剂:项目销售状况良好,土地储备进一步增加。


结论风险:行业下行,信贷紧缩等。


第三支热股——福耀玻璃(600660)


福耀玻璃(600660):第3 季度净利润同增135%


前 3 季度收入41 亿、同比下降6%,净利润6.2 亿、同增1.4%,EPS0.31元。第3 季度收入16 亿、同增4%、环比第2 季度增加7%,净利润4 亿、同比增加135%、环比增加237%,EPS0.20 元。业绩好于预期。


海南浮法玻璃生产线出售和其他生产线停车导致浮法玻璃收入下降,另外汽车玻璃出口业务亦在低谷,这是导致主营收入下降主因。第2 季度2.2 亿资产减值损失是第3 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幅增加主因。


前 3 季度毛利率41.1%、同比增加8.4 个百分点。第3 季度毛利率45.3%,同增14.4 个百分点,环比第2 季度增加3.4 个百分点,自上年4 季度以来连续3 个季度回升,毛利率水平创2002 年以来新高。


毛利率大幅增加主要因为:一是纯碱和重油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造成玻璃行业毛利率大幅增加,与行业体现的盈利趋势一致;二是浮法玻璃毛利率低于汽车玻璃,浮法玻璃收入下降相对抬升毛利率。


前 3 季度三项费用率19.2%、同比增加1 个百分点:营业费用同比下降7%、费用率下降0.04 个百分点;因贷款余额和利率下降导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9%、费用率同比下降1.2 个百分点。


管理费用同增 28%、费用率增加2 个百分点,主要是对停产福清市和双辽建筑级浮法玻璃生产线、海南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及其相关长期待摊费用4831 万元进入管理费用所致。


前 3 季度投资收益同增57%、占利润比由1.3%提升至1.8%,营业外收入同增70%、占利润比由2.5%提升至3.8%。因集团部分子公司从减免期过渡到正常纳税期所得税同增104%,所得税率提高至15.2%。


预期 2009-11 年EPS 为 0.50、0.66、0.77 元,同增306%、32%、17%。基于4 季度国内汽车旺季以及明年国际汽车复苏,谨慎增持。


第四支热股——华帝股份(002035)


华帝股份(002035):管理层激励力度超强


华帝股份披露董事会决议,主要内容包括:公司 2009 年年度公司高管奖金提取总额最高上限为公司2009 年年度净利润5%。向商业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柒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授权公司董事长黄文枝先生在董事会闭会期间,全权办理综合授信业务并签署与授信银行单笔借款不超过5000 万元人民币业务的合同及其相关法律文件


华帝股份 2009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2 亿元,净利润38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8.0%与63.4%,每股收益0.02 元。其中三季度单季收入3.93 亿元,净利润1616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3%与246.7%,每股收益0.09 元。公司预计,2009 年度净利润总额为1800-2300 万元。


华帝股份首次推行管理层激励,我们简单测算其激励幅度:公司董事长、总裁及3 名副总裁2008 年度报酬总额为109 万元,今年奖金的提取上限为90-115 万元,相当于高管薪酬普遍增长83%-106%,激励力度很强。


公司业绩符合我们年初判断的见底回升趋势,不过,三季度业绩迅速复苏,超出我们的预计。


房地产成交量推动收入增长。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3%,显示公司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华南地区价格
体系破坏带来的大幅下滑,同时显著受益于公司主要市场华东与华南等地的房地产成交量提升。华东与华南作为国内最发达的地区,厨房产品销售与房地产成交的相关性较强,预计今年持续较高的房地产成交量有望持续推动公司近两年的收入增长。从行业数据看,燃气灶与吸油烟机1-7 月产量略微增长,下半年有望加速。


成本降低同时推新品和促销加强,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3.5 个百分点,成为业绩增长的最关键动力。


费用控制加强,营业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2.6 个百分点。公司去年赞助奥运费用较高,今年比较注重市场宣
传的投入产出比,终端促销有所加强,电视广告有所收缩,整体上投入产出比显著改善。


华帝燃气灶与吸油烟机仍然属于国内一线品牌,市场份额稳居前三。根据中怡康数据,华帝燃气灶与吸油烟机的市场份额自二季度起有所提升;根据慧聪邓白氏分区域研究,华帝在华北、东北和西南等地市场占有率较高。近两年促销的效果比广告投入直接有效可控,不过未来长期市场份额仍需要广告来维系,尤其对于一线城市。


三四季度是厨房产品传统旺季,历年四季度收入尤其高。去年四季度收入基数较低,同时上半年较高的房地产成交量直接推动四季度厨房产品销售,我们判断公司四季度收入增速可能进一步提升;受益于毛利率提升与费用控制,四季度净利润与三季度至少可以持平,公司全年净利润达到2000 万元以上应无问题。受益于房地产成交量增长与毛利率提升,明年旺季利润有望继续增长,同时上半年淡季扭亏为盈也可以期待。


管理层激励或在良好趋势上再添动力。三季度公司净利率达4.1%,在02-04 年曾经出现过,但近年来大幅下降,与市场竞争激烈有关。我们判断未来管理层激励力度将随着业绩增长幅度而变化,净利润率趋势拐点有望出现:08 年-0.8%是最低点,今年有望回升至1.4%左右,未来有望继续回升到3%左右的水平,这可能是近期公司市场表现较好的主要原因。我们调高公司09-10 年EPS 至0.12 元与0.29 元,盈利弹性较大,持续关注。


第五支热股——鹏博士(600804)


鹏博士(600804):网络业务即将恢复高速增长


互联网业务增速缓慢,成本控制良好。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76 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第三季度收入3.18亿元,同比上升5.8%。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6.93 亿元,同比增长64.8%。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受到宏观因素影响,近期增长乏力,但明年有望恢复高速增长。在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上升10 个百分点,环比上升8 个百分点;销售费率略有下降,只有管理费率明显上升。公司显示了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并有望在长期继续改进成本结构。


定向增发有助于互联网、安防业务的增长。今年是我国通信产业发展的低潮期,公司主营的ISP,IDC 等业务增长缓慢,但是公司并没有停下投资的脚步。最近获得批准的定向增发案,将消除公司扩张互联网、安防系统和酒店宽带业务的后顾之忧,并在未来2-3 年的行业上升期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目前亏损的酒店宽带业务有望在明年实现盈利。


安防系统与互联网业务的协同效应明显。公司的安防监控业务立足于服务商而非制造商的角色,注重长期客户关系,同时利用安防系统为前锋,打入各地市场,为ISP 业务的进入创造条件。在住宅小区、政府机关等客户群中,安防系统与ISP 业务有极强的协同效应,可大大降低市场进入壁垒,并维持较好的客户关系,有助于增强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创业板的推出对股价有推动作用,首次评级“增持”。我们对2009-2011 年EPS 的预测值为0.27,0.36 和0.44 元。目前股价对应的2010年P/E 为27.3 倍,低于A股电信增值服务公司的估值水平。由于公司2010-201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而且同类公司登陆创业板将产生积极的重新估值效应,我们认为可赋予其30 倍2010 年P/E,目标价位10.8 元。


以上未考虑到定向增发产生的 EPS 摊薄效应和外生增长的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关注公司定向增发的后续进展,并随时调整相关预测和建议。


第六支热股——鲁阳股份(002088)


鲁阳股份(002088):新产品具有划时代意义


新产品意义重大,具有广阔成长空间。硅镁系列产品是公司新推出的应用于保温产品,可替代硅酸铝系列中的1050型(即低温型,普铝产品)。该产品成本优势明显,设备和技术门槛很高。目前国内大多数厂商混战于此,竞争激烈毛利率较低,它的应用将使公司摆脱毛利率下降的困扰,且将对陶瓷纤维保温材料市场产生革命性的影响,而公司盈利前景看好。预计公司2010年硅酸镁系产品产量可达到4万吨,可提升毛利3200万元以上。


公司防火门门芯板已经获得公安部认可,可溶性纤维(硅酸镁产品)可以作为相对高端防火门的门芯板为厂商采用,而后者有充足动力。该产品拉开了公司进入民用领域的序幕,公司打算未来几年将不断推出成熟产品进入民用领域,公司研发能力强,且拥有大量储备项目,其在节能降耗的大背景下应用空间广阔。


传统市场领域设备改造和易耗需求上升。从目前订单来看,钢铁行业等高能耗行业出现了设备维修、更新设备等需求,这可能使得下游行业对陶瓷纤维的需求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弹性更大;其次,公司在化工、船舶、水泥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等新行业的开发进入收获阶段,并且进一步加大对隧道、地下室、钢结构建筑等方面的市场开拓;另外公司近三年订单较多,随着耐火、保温材料的不断使用,作为易耗品性质的更新需求将逐渐体现。保守预计2010年下游行业(石化、钢铁、电力等)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率为15%,公司销售收入增长30%是可以期待的。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09-2011年销量分别同比增长约5%、30%、30%,考虑硅酸镁系列产品对硅酸铝产品替代、内蒙古生产线替代带来原材料和电力价格降低、成本改造、产品平均价格下降、2010年产能利用率逐渐释放、新产品开拓增加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等,测算结果为2009-2011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63元、1.05元、1.36元。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地位、竞争力、管理水平和新产品的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2010-2015年平均30%的能增长率,我们给2010年30倍市盈率,公司价值中枢为31.50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实体经济景气回升可能反复;陶瓷纤维技术创新很快,存在技术更新的风险;新产品市场开拓存在不确定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