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每日热股盘点2009年11月16日

?


第一支热股——一汽富维(600742)


一汽富维(600742):合资企业盈利将在四季度释放


1~9 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3.65 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0 亿元,合EPS 0.85 元,其中投资收益2.20 亿元;其中三季度实现0.36 元,其中投资收益7,865 万元。


3 季度,本部实现10.01 亿元,环比增长12.1%,主要得益于一汽大众轿车和一汽集团卡车销量分别环比增长4.4%和6.4%。本部三季度仅亏损220万元,毛利率仍无明显提升,仅较2 季度提升0.15 个百分点至3.06%,减亏主要来自于期间费用的大幅减少,三项费用率仅为3.17%,我们判断为季度性波动所致,由于四季度历来期间费用率较高,预计届时将上升至7%~8%。预计本部销售收入、毛利率四季度较三季度不会有明显变化,因此预测四季度仍将亏损4000 万~5000 万元。仍然维持全年本部经营性亏损在1 亿元左右,在计提5000 万元的假设下,本部09 年亏损1.5 亿元。


?三季度,投资收益贡献 7,865 万元,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达7,189万元。一汽丰田三季度在RAV4 旺销带动下销量环比增长18.88%,因此天津英泰盈利应有明显改善。全年我们仍然预计一汽大众销量增长约35%,一汽轿车销量增长约50%,一汽解放持平,一汽丰田增长15%,从而天津英泰、富维江森业绩同08 年相比分别持平和增长20%。


预计 09、10 年公司EPS 分别为1.15 元和1.41 元。同时看好公司作为一汽集团非核心零部件企业核心未来的外延式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第二支热股——上海电气(601727)


上海电气(601727):挺起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脊梁


上海电气是中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奠基者,深厚的科研、制造经验积累,强大的设备加工能力,加上科研人才基础造就公司不可撼动的行业龙头地位。为适应未来中国乃至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趋势,公司正在扩张核电成套设备、大型风电机组、极端重型铸锻件、低碳火电设备、超特高压变压器等大型设备产能,经过本轮产能扩张之后,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核电成套设备制造企业和全球最强的极端重型铸锻件制造企业。


横向比较位于国内的、全球最大的三家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强大的重型铸锻件内部配套能力能够保证公司在核电成套设备制造竞赛中领先对手。在风电机组研制上,公司致力于培养自主设计制造能力和形成完整制造产业链,已经进入批量生产的2MW 双馈风机国产化程度最高;短期内3.6MW 风机研制成功后,公司将进入国内风电机组制造第一梯队。公司现有火电设备制造订单饱满,未来西门子每年1300 万千瓦转移订单将足够支撑公司火电制造业务维持稳定。


我们认为,以上海电气目前的发展状况和规划,1~2年后相关产业有效产能释放后,其核岛与风电业务将有可能增加到300 亿元/每年,在对其他非主业资产进行归置的同时,公司将迎来业绩快速增长。


在考虑本次增发摊薄,并在对公司其他非核心制造业资产采取审慎性预测的基础上,我们给出公司2009~2011 年业绩预测结果:公司销售收入或将达到566.26、612.37、775.76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25、34.49、61.43 亿元;预计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199、0.261、0.465 元。


我们认为,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以绝对估值测算结果 11.20 元上下5%作为A 股上海电气(601727.sh)短期目标价位区间,得到目标股价区间为10.64~11.76 元,给予A 股上海电气(601727.sh)买入评级。我们必须强调的是,A 股买入建议的给出更多的是基于上海电气(601727.sh)在中国重装设备制造上的地位,以及,远期明确的业绩增长预期。


对港股上海电气(2727.HK),我们认为香港市场并没有理解特大型重装制造集团在国家战略安全上的重要地位,也没有完全理解重装集团给予的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更没有看到中国重装设备制造企业今后可能形成的强大竞争力,因此目前3.9 元左右港币的市价严重低估了公司的价值。我们以2010 年公司业绩预测值的20 倍PE,2011 年10 倍PE 作为港股上海电气(2727.HK)合理股价目标,对应股价区间为5.27~5.92 港
元,给予买入评级。


对 A 股上海电气(601727.sh)股价的担心更多的来自时间,我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业绩增长将趋于明朗,届时支撑股价的因素将趋于强烈,长期看,目前的股价有其合理性;而这种合理性对于本次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来说,有极大的价值。除此之外,更多的风险或许来自外部:原材料价格波动,尤其在经济出现复苏的情况下,对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刺激将使得中游制造商处于不利地位;同时我们也担心国内同业的竞争,竞争的结果将惠及全球,但是却损害了公司股东利益,这一点或许是市场最不愿意看到的。


第三支热股——柳工(000528)


柳工(000528):毛利率维持高位,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200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3亿元,同比下降4.51%;实现营业利润6.26亿元,同比增长34.4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35.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81元,符合预期。公司预计2009年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符合预期。


前3季度公司主要产品装载机销量约为21,300台,同比下降15%,降幅小于上半年的20%;挖掘机销量约2100台,同比增长10%,已扭转上半年4%的负增长。


公司净利润增幅远好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仍是毛利率的上升,当季主营业务毛利率达到21.3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4.16%,也好于上半年的20.32%,使得销售净利率由上年同期的5.10%上升至7.21%。


挖掘机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挖掘机在房地产新开工回暖带动下,6月以来就进入同比正增长,近两月销量同比增速均达50%以上,1-9月行业销量合计6.88万台,同比增长4.94%。公司今年1-9月销量2132台,同比增长10.42%,好于行业表现。


融资租赁业务增长较快。中报显示公司的长期应收款为4.82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长期应收款达到8.42亿元,主要来自公司自去年10月开始融资租赁业务的大幅增长,从目前来看,融资租赁业务占据公司10%的收入来源,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09-2011年的EPS分别为1.08元和1.30元,以10月30日的收盘价格18.37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7倍和14倍,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毛利率下降的风险;2)出口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第四支热股——太阳纸业(002078)


太阳纸业(002078):加快原料产品结构调整 确保公司盈利持续增长


公司现主要纸产品产能约 120 万吨(其中铜版纸40 万吨、白纸板35万吨、双胶纸及其他文化纸45 万吨),原材料是两条化机浆生产线,产能约33 万吨。另有占45%股权但不合并报表的75 万吨白卡纸产能。


近两年来公司加快了原材料、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明确了向一体化及文化纸为主导的方向发展。09 年5 月20 万吨化机浆投产、09 年底20 万吨化学浆投产,将大大改善公司对外购浆的依赖。2010 年自制木浆产能将达53 万吨,即使将合资企业用浆计算在内自制浆比例也达40%。在建的40 万吨文化纸项目明年3 月份试车(23 号机),之后还要再上一条年产40 万吨的文化纸生产线(24 号机),届时公司文化用纸合计产能超过120 万吨,居全国第一,实现产品结构的彻底转型。


09 年4 季度,虽然产品价格仍有小幅的上涨,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速度或超过产品价格的涨速。加上公司部分设备的更新检修,四季度盈利水平要低于三季报。


2010 年盈利预测:我们认为09 年三季度公司产销量已从危机中走出,基本恢复正常水平。10 年盈利状况的改善将主要依赖新的项目。相对09年,明年公司将新增30 万吨浆、25 万吨纸以及5 万吨背压汽轮发电项目
的成本节约等,合计新增的利润约2.5-3 亿元。


但我们认为目前美国对我国铜版纸的“双反”,明年二季度海南金海约100 万吨铜版纸项目的试车,以及相对09 年低价原材料的“意外”收益不复存在,都将影响公司的盈利。但我们在比较充分考虑了10 年的不利因素后,10 年、11 年每股收益仍高达1.37 元、1.52 元,相对应的PE仅12 倍和11 倍。因此继续维持增持的建议,目标价位22 元。


第五支热股——水晶光电(002273)


水晶光电(002273):传统业务高增长提高安全边际,微投概念推高估值水平


市场布局完成,普通DC 用OLPF 市场占有率2010 年将快速提高。但经过09年一年的努力,目前公司几乎已经给所有的数码相机厂商批量供货。10 年公司目标是在09 年10%的基础上翻一番。我们认为达到15%是很保守的预期。


数码单反用OLPF 产能明年将进入集中释放期。预计明年公司将能给主要DC厂商批量供应单反数码用OLPF。相比今年只给一家批量供货,局面有质的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单反数码用OLPF 产能将进入集中释放期。


微投市场启动还需一年多。当前,微投嵌入手机应用的关键是降低成本和尺寸。我们认为达到应用要求,至少还需要一年多时间。只要成本足够低,这个市场很可能会非常大,至少是目前公司传统产品市场总和的5 倍以上。


CPV 用镀膜器件市场可能先于微投市场放量。公司正在与欧美CPV 厂商接触,还没有样品。公司认为对CPV 用镀膜器件的性能要求已做过深入研究,技术和生产能力不是问题。因为CPV 市场可行性相对已经比较确定,其未来可能先于微投市场放量。


未来两年高增长比较确定,给予“审慎推荐-A”评级。依靠传统业务市场布局的不断完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公司未来两年的高增长比较确定。而两年后,CPV 用镀膜器件和微投产品或可接过高增长接力棒。因此,公司的高成长性是比较好的。我们预计09~11 年公司的EPS 分别为:0.65、0.99、1.26 元,给予“审慎推荐-A”评级。


第六支热股——祁连山(600720)


祁连山(600720):祁连山将掀起甘青水泥市场整合大浪


今年甘肃水泥需求增长25%,超出预期。08 年甘肃水泥需求为2100 万吨,今年预计为2600 多万吨,增长25%,超出我们在08 年底的祁连山价值分析报告中的预测值20%。今后几年每年需求增长15%问题不大,绝对增量在400-500 万吨。年初至今晋、陕、豫水泥流入甘肃达450 万吨,而08 年同期为150 万吨,甘肃境内水泥供不应求可见一斑。由于大型工程上马又多又快,祁连山的产品基本上全部供给大型工程,放弃了农村市场。


今明两年区域市场新增700 万吨产能,但问题不大。我们对于祁连山的区域市场内今明两年的新增产能情况进行了调查,两年新增产能700 万吨,考虑到淘汰落后的因素,净增产能600 万吨左右;甘肃内水泥产能过100 万吨的只有祁连山、海螺平凉公司等三家企业,今后几年的新增水泥需求基本上都是大型工程,真正对祁连山构成威胁的产能非常有限,因此区域市场不像市场想象的那么悲观。不论10 年区域市场内水泥需求怎样,对祁连山的水泥需求应该只增不减。


祁连山即将掀起甘青水泥市场整合的大浪。祁连山是甘青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与中材合作之后,将获得战略和资金上的双重支持,随着政府控制水泥产能,下一步的扩张方式将以并购为主,甘肃境内水泥企业的平均生产能力为20 万吨/年,祁连山有实力、有意愿展开对甘青地区水泥市场的整合。


考虑更进一步,海螺水泥已经在平凉达成生产线,试水之后可能继续修建第二条线;另一方面赛马和金圆水泥对祁连山的业务形成严峻挑战,表面上祁连山毛利还不错,实际上前景不容乐观。因此,祁连山与中材存在着共同利益,双方更深入的合作势在必行。预计在2010 年中期之前有实质行动。


投资建议。根据DCF 估值方法,公司绝对价值22.84 元/股;09-11 年EPS 分别为0.73、0.87、1.03 元,我们强烈看好祁连山未来的发展。


投资建议:买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