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产业资本“逆袭”零售股 谁是增持新宠?

?在8月以来的这一轮股指下行过程中,却有文峰股份等8只零售股受到产业资本青睐,被密集增持,个别股票甚至被二度举牌产业资本集体逆市突击零售股,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8只零售股具有怎样的共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你一一梳理,并寻找具备相同潜质的更多零售股。


  从8月开始,上证指数忐忑下行,9月21日,上证指数创下阶段新低。这段时间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产业资本密集逆市增持零售业。8月至今,已经有8只零售股被产业资本增持甚至举牌,如文峰股份的精准增持、汉商集团被控股股东举牌,今年以来已高位增持超过10%,丰琪投资也二度举牌东百集团 .


集体逆市增持


  记者发现,此次被产业资本密集增持的个股中,除了东百集团外,其他7只个股的控股股东都表露了信心。


  产业资本一向非常灵敏,8月2日,文峰股份(601010,收盘价13.28元)创下历史新低12.60元,8月3日,文峰股份的第一、二大股东便闻风而动:江苏文峰集团、南通新有斐大酒店有限公司双双增持了约342万股和26万股,约占流通股的2.78%和0.21%。


  8月9日,王府井 (600859,收盘价25.71元)的控股股东北京王府井国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增持了96万股,总共增持了0.23%。


  8月15日,苏宁电器 (002024,收盘价6.05元)也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计划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总金额合计不超过十亿元。苏宁电器张近东持有苏宁电器集团28%的股权。


  8月8日东百集团(600693,收盘价8.06元)半年报披露,名不见经传的丰琪投资以1659.66万股的持股量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引起市场关注。仅一周之后,丰琪投资再度增持62.56万股,触发5%的举牌红线。丰琪投资又再次出手,购进1700余万股,将持股比例推升至10.03%,再度触发举牌红线。


  8月31日和9月5日,百大集团 (600865,收盘价5.02元)的控股股东西子联合控股也分别增持了101万股和276万股,总共增持了10%。


  9月5日,永辉超市 (601933,收盘价23.05元)发布增发公告,大股东张轩松将以现金7.9亿元认购351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在今年5月花费3000万元买入了人人乐 216万股,一举成为其第三大流通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零售业行内偏爱互相举牌。此前银泰屡次想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控股鄂武商但未能如愿,时下茂业股份也正频频举牌大商股份 .


  9月4日~18日,南京中商 (600280,收盘价36.60元)实际控制人祝义材启动了今年以来的第五度增持,本次祝义材累计增持1%。此次增持是祝义材继9月初增持30.9万股之后再度发力,当时,祝义材便称,视市场情况择机累计增持不超过5%的股份。9月两次增持股份累加不足总股份本的1.5%,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祝义材还将增持,且增持的比例将超过70%。


  9月20日,卓尔控股及卓尔控股股东阎志携手一起增持了增持了汉商集团 (600774,收盘价9.57元)约1082万股和7万股,总共增持6.79%。此前9月13日,两者一起增持了8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众多零售股受到高管的增持。如开元投资 (000516,收盘价5.12元)的高管曹鹤玲在8月分4次增持了1173万股,持股比例为1.64%。红旗连锁 (002697,收盘价16.48元)的高管喻实增持了0.37万股;欧亚集团 (600697,收盘价22.90元)高管曹和平也增持了16万股;广州友谊 (000987,收盘价11.68元)各大高管在6月份也相继增持了股份。


  商业类股再成优质标的


  在市场的悲观情绪下,在商业类股整体估值已接近2008年低位之时,从来都是“狙击”对象的商业类股再次成为产业资本眼中的优质标的。


  今年年初,上证指数创下历史低点。2月份,南京中商被实际控制人发出部分要约收购,祝义材计划以3.76亿元对南京中商再“集权”。有意思的是,祝义材在顺利完成要约后仍不满足,后又五度增持。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大商股份。7月27日,上证指数接近2100点阶段低点的时候,在股权收购方面作风凌厉的 “茂业系”接近举牌 (增持4.5%)的动作大力增持。


  可以毫不夸张地用 “投资界里零售百货做得最好,零售百货界里投资做得最好”来形容“茂业系”在零售百货和资本市场的作为。举牌狂人黄茂如从2005年开始频频上演蛇吞象的大戏,7年净赚42亿元。


  2005年成功入主成商集团同样是茂业系的得意之作,当年其仅以3.8亿元就拿下了成商集团65.75%的股权。茂业系真正在资本界声名鹊起则要追溯到2008年其在不足一个半月时间里接连举牌渤海物流 、*ST国商、商业城 。其近期出手大商股份的惊人之举,更是引得外界对于产业资本再度抄底零售百货行业之说。


  单从资本市场来看,茂业系的抄底功底显露无遗。


  2005年6月14日,成商集团宣布,茂业系接受原第一大股东65.75%的股权,以复权价来看,彼时公司股价正处于10年以来的历史底部,同期上证综指998.23的经典底部恰好成型。伴随着大盘冲击6000点,茂业系手中持有的成商集团股权价值放大了超20倍。目前看来,上述股权收购依然有近6倍的溢价。


  2008年给中国投资者留下的阴影是不可磨灭的,上证指数一泻千里,6000点高位在不足一年时间就轻松跌破2000点,10月28日,1664.93点的历史底部形成。


  就在当年10月份,茂业系开始抄底,随后的11、12月发生了震惊资本市场的茂业系“举牌门”。目前,以复权价计算,渤海物流、商业城的股权溢价均在50%左右。*ST国商方面,2008年以0.76亿元收购的A股股权已经套现2.36亿元,目前持有的B股股权市值约为2亿元。


  如今A股再度面临选择:“向上”或者“向下”。曾在2005年、2008年抄底成功的茂业系,近期选择增持成商集团,出手大商股份,是否是市场再度见底的信号,让我们拭目以待。


谁是下一个?


  基于上述共性,目前有类似特征的零售股有步步高、合肥百货 、海印股份 、广州友谊等。


  步步高(002251,收盘价21.00元)是湖南省的零售龙头,目前已经成功进军二、三线城市,正专注于消费需求迅速释放的三、四线市场,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经营策略,并顺应需求变化提高大卖场占比及购物中心业态占比。自有物业也在迅速提高,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从今年年初的21.96亿元增加至中期的23.94亿元,占目前总资产的45%。9月21日的收盘价为21元,接近年初19.61元的底部。动态PE才14倍。步步高的股本也相对较小,为2.7亿股。


  合肥百货(000417,收盘价7.27元)是皖江区域的龙头企业,目前处于超跌部位。8月31日,合肥百货股价创下历史低位6.96元,9月21日的收盘价也才7.27元。目前的动态PE才12倍。“未来增长主要来源于成长门店发力和购物中心外延扩张的进行。”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中银国际给予合肥百货18倍市盈率。


  海印股份(000861,收盘价13.36元)是广东省二线城市茂名市的零售龙头企业。今年年初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共计21.96亿元,而上半年这个数据提升至37.28亿元。目前最大的亮点就是9月4日公告,公司低价获得肇庆市高新区大旺大道南面地段土地使用权,用地净面积6.6万平方米,成交地价款为5955万元。目前股本才4.9亿股,动态PE为17倍。


  广州友谊 (000987,收盘价11.68元)是广东省广州市的龙头企业,目前处于超跌部位。9月21日收盘价为11.68元,与近期历史最低点11.33元非常接近,目前动态PE还不到11倍,总股本为3.6亿股,与上述被产业资本增持的零售股相似。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早在6月份,有十大高管都已经相继增持了股份。该公司自有物业9.5万平方米,以3万元/平方米的均价重估,物业重估值28.5亿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