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苹果概念股大全


?9月25日,苹果公司宣称iPhone5正式发售仅一周订单就达到500万台。然而,在苹果公司遍及全球的庞大产业链上,来自中国的众多加工企业和产业工人,却仅仅获得了iPhone5丰厚利润奶油下的一小块干瘪蛋糕。在iPhone这个代表世界制造业顶级水平的“明星”产品上,中国制造再次显露出短板和尴尬。
1、156家苹果供应商8家来自中国
9月13日凌晨,iPhone5的神秘面纱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揭开,这部温润的手机有着更薄的机身,加长的4寸屏幕,运用IN-CELL技术的触摸屏,待机时间更长的电池,800万像素的镜头以及加载了LTE 4G的网络模块。
iPhone5依然秉承了创始人乔布斯的喜好——他不喜欢人们随意打开iPhone的盖子,为此他专门使用了五角形的防撬螺丝。但从随后发布的各种拆机报告中依然能够看到,这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手机,有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影子。
苹果公司最新公布的《2012年度供应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首次披露了该公司遍布全球的156家供应商名单,其中有8家中国公司上榜。这8家公司包括A股中的安洁科技、环旭电子、比亚迪;在香港上市但总部位于内地的瑞声科技;尚未上市的昆山长运、天津力神、蓝思科技、苏州面板电子等。除此之外,立讯精密、金利科技、德赛电池以及来自山东的歌尔声学等,也被业界公认为是打入苹果供应链的重要配件供应商。它们主要为iPhone提供触摸屏组件、电池、耳机以及组装等项目。能够进入苹果公司的全球供应链,意味着将有机会从iPhone、iPad、iMac等苹果公司的明星产品销售中,获得充足的订单和稳定持续的收入。就像这款刚刚发布的iPhone5手机,正式上市仅一周就收获了超过500万的订单,按照美国不同配置裸机价格649至849美元计算,iPhone5的首轮销售额,就将达到35亿美元之多,约合人民币220多亿元。
2、“苹果”的中国利润不到2%
就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5的第2天,美联储推出了旨在提振美国经济的第三轮货币宽松政策QE3。不过,在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看来,这一轮“坐在直升机上撒钱”的印钞,仅能为美国第4季度的GDP贡献0.2%左右的增长,而苹果的iPhone5,却能为美国经济带来0.25至0.5个百分点的增长。
苹果公司这种创新型的产品,对经济的巨大影响显而易见,但遗憾的是,这一效应无法在中国被复制。因为即便占据了苹果全球供应商近10%的数量,中国企业能从苹果公司获得的利润少之又少。在中国供应商参与的部分,iPhone5的电池成本仅有3美元;而作为附件的耳机,采购成本价也没有超过10美元,至于手机组装工序,每部手机的生产人力成本,只有8美元。也就是说,在每部售价约700美元的iPhone5中,真正由中国企业提供的零配件,成本仅占约20美元,相当于这部手机售价的3%。



二、手机配件制造上市公司
1、歌尔声学(002241):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  
公司是世界微电声产业的主要厂商之一,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及其周边产品、笔记本电脑、个人数码产品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在微型驻极体麦克风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国际同行业第三名;
在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公司居国内第二名;在蓝牙耳机领域,公司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第一品牌。
2、水晶光电(002273):前置摄像头(Sub Camera)
公司的传统产品为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和红外截止滤光片(IRCF),分别为高端和低端光学模组配套,下游主要为数码相机、拍照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晶圆级镜头模组生产工艺的唯一配套商。公司通过配套手机镜头模组厂商的晶圆级加工技术,使模组厂商的成本降低了近,因而在3G手机的前置摄像头(Sub Camera)市场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3、德赛电池(000049):手机电池、充电器
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电池产品涵盖一次电池、二次电池方面的主要高端产品,如碱性电池、锂锰电池、锂铁电池、镍氢电池、锂聚合物电池、手机电池、充电器等,是国内电池产品最丰富的专业电池生产商之一。
4、东软集团(600718):智能手机软件
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全额收购欧洲SESCA三家子公司,这三家子公司主要为诺基亚等客户提供智能手机软件的开发服务,有利于东软成为全球优秀的移动终端解决方案开发商及公司其他业务在欧洲的推广。使得公司在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领域拥有强大的设计和研发能力,在高端手机方面构造了一个离岸、近岸和在岸的全球交付格局,为公司的相关业务进入全球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涉及触摸屏的上市公司
目前液晶显示器技术主要包括有LCD、TFT、LED等。LCD为最为原始的液晶显示器,TFT为薄膜场效应晶体管
。液晶显示器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玻璃基板、ITO导电玻璃、偏光板、彩色滤光片、光源模块、液晶、光罩、
液晶驱动IC、印刷电路板等制造企业,重要包括各种材料集成和制造LCD面板企业;下游为液晶显示器整机制造
企业。
1、液晶显示器产业链
⑴.深华发A(000020):武汉中恒信科技产业集团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赠与保丽龙业务和整机业务资产,定
位公司在几年内成为深圳液晶显示器产业龙头企业。
⑵.深天马A(000050):公司是国内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主要厂商之一,拥有手机彩屏生产线,为华为部分铲
平供货,并获得了台湾第二大TFT厂商奇美代工业务,目前供货规模为美元100万;公司出资建设有薄膜晶体管液
晶显示器(TFT-LCD)生产线(30%股权),拥有3条4.5代生产线和1条五代生产线;公司4.5代AM-OLED中试线玻璃基
板生产规模达1000张/月。
⑶.京东方(000725):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九TFT-LCD制造商,STN-LCD产销全球第五。
⑷.莱宝高科(002106):公司是平板显示前段工艺技术厂商,是国内最大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主导生产
企业,其中高档ITO导电玻璃产量全国前三名,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产量全球前三、中国第一。
⑸.宇顺电子(002289):公司专注于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业务,产品主要包括TN/STN面板和模组、中小尺寸
TFT模组,目前拥有TN/STN面板生产线2条,模组生产线7条,年产能为TN/STN面板4000万片、TN/STN模组1850万
片、TFT模组900万片。
⑹.锦富新材(300128):公司主要生产广电显示薄膜器件产品,并建立有LCD产业生产服务基地。
⑺.广电电子(600602):公司有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并参股43.01%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公司。
⑻. 彩虹股份(6000707):公司拥有多条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公司子公司深圳虹阳设立的彩虹(佛山)平
板显示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生产OLED显示屏,目前技术为PM-OLED。
⑼.宝石A(000413):大股东宝石集团重组后,经营范围将为光电显示玻璃基板产业和光伏产业投资、建设和
运营;公司目前主要产品用于大尺寸纯平显示器。
⑽.闽闽东(000536):公司主要拥有福建华显8条液晶显示生产线,产能90万片/月;深圳华显4条TV液晶显示
模组生产线,产能为20万片/月;华冠光电6条液晶模组生产线,产能为120万片/月;华映视讯3个LCM厂,攻击16
条IT液晶模组线(140万片/月)、4条TV液晶模组线(20万片/月)。
⑾.福日电子(600203):公司持有闽闽东3.64%股权。
⑿.华东科技(000727):公司拥有电阻式、电容式触摸屏生产线。
⒀.南京高科(600064):公司拟建立TFT-O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三年内建成一条AM-OLED中试线。
⒁.TCL集团(000100):公司拥有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并拥有液晶电视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项目建设
目标为年生产液晶电视500万套以上,液晶电视模组800万片以上。
⒂.ST太光(000555):公司终止了龙腾光电借壳事宜(龙腾光电为大陆地区三家主要的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之一
,主要业务为TFT-LCD液晶显示面板,拥有从阵列到模组完整的生产线。)
⒃.四川长虹(600839):公司拟积极介入PDP屏、OLED、LED、LCM核心部件的制造和研发,并组建了四川虹视
显示公司发展OLED。
⒄.诚志股份(000990):公司定向增发收购的永生华清和诚志永华为国内主要的液晶材料供应商,国内市场
占有率达65%以上。
2、A股触摸屏概念上市公司
⑴、莱宝高科(002106)
⑵、长信科技(300088)
⑶、超声电子(000823)
⑷、欧菲光(002456)  
⑸、宇顺电子(002289)
⑹、深天马A(000050)
⑺、南玻A(000012)
⑻、华东科技(000727)
⑼、广电电子(600602)
⑽、方兴科技(600550)
⑾、华天科技(002185)
⑿、华映科技(000536)
⒀、中航三鑫(002163)
⒁、彩虹股份(600707)
3、TFT-LCD上市公司
诚志股份(000990):2009年收购的永生华清和诚志永华是国内最主要的液晶材料供应商,产品国内市场占有
率达65%以上,在全球五大液晶材料生产厂家中,两家公司的合计销量位居第三。
彩虹股份(600707):公司拥有玻璃基板8条5代线和4条6代线,并开工建设4.5代AMOLED生产线和筹建8.5代试
验线。注:玻璃基板的毛利率最高,达到50%-60%。
永太科技(002326):公司投资TFT液晶系列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项目产出的液晶化学品可以直接用于调制液
晶材料(液晶显示器的核心部件),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1220万元,实现净利润9508万元。
深纺织A(000045):公司旗下盛波光电国内最早也是唯一取得TFT偏光片突破的公司,目前已拥有3条低端线
,并即将建设一宽一窄2条TFT线。
南玻A(000012):公司应用于iPhone4的电容式触摸屏产品经过客户三阶段的严格审查认证,已经开始量产。
这条线生产的超薄玻璃,是供旗下电容式触摸屏生产所用。未来南玻将构建3大板块,即平板和节能玻璃、太阳
能板块、精细玻璃显示板块。精细玻璃、节能玻璃和光伏将是今后几年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量,尤其是精细玻璃中
的触摸屏产业链将是南玻未来的发展重点。
四、手机视频动漫概念上市公司
拓维信息(002261):手机动漫增长提速,期权费用影响利润
北纬通信(002148):与央视合作,获取中国移动手机视频业务“动漫”门户独家运营权
奥飞动漫(002292):业绩低于预期,关注四季度新产品销售情况
骅威股份(002502):借力动漫,蓄势待发的本土玩具业航母
华策影视(300133):剧集储备充足,保障业绩增长
光线传媒(300251):影视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电视联供网节目品牌力增强
华谊兄弟(300027):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中国的娱乐王国
中视传媒(600088):代理成本出台,影视剧业务转型仍是看点
粤传媒(002181):重组申请获通过,专业内容展优势
中南传媒(601098):蓄势待发,数字出版抢先布局
电广传媒(000917):有线网络将成为公司中长期成长基石
1. 拓维信息(002261)
2. 北纬通信(002148)
3. 奥飞动漫(002292)
4. 骅威股份(002502)
5. 华策影视(300133)
6. 光线传媒(300251)
7. 华谊兄弟(300027)
8. 东方明珠(600832)
9. 博瑞传播(600880)
10. ST星美(000892)
11. 恒信移动(300081)
12. 乐视网(300104)
公司的手机电视门户“3G乐视网”为手机用户提供网络视频点播和直播服务。
五、4G LTE网络技术上市公司
1、烽火通信(600498)
2、动力源(600405)
3、中兴通讯(000063)
4、亿阳信通(600289)
5.恒信移动(300081)
六、机壳材料上市公司
1、云海金属(002182)
2、利源铝业(002501)
七、终端销售上市公司
1、苏宁电器(002024)
2、天音控股
八、电源管理上市公司
1、德赛电池(000049):全球高端智能手机电路保护板的行业龙头
2、欣旺达(300207):
九、软件供应上市公司
1、博瑞传播(600880):
2、乐视网(30010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