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世纪最伟大的操盘手坦伯顿

?


  20世纪备受推崇的全球投资先驱约翰·坦伯顿爵士(John Marks Templeton)于2008年7月8日辞世,享寿95岁。坦伯顿在1954年提出全球化投资的观念,并成立第一档全球股票基金-坦伯顿成长基金,更进一步推广到全世界。


  约翰?坦伯顿1912年11月29日出生在美国田纳西州温契斯特小镇,靠着自力更生和奖学金,193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并获得罗德奖学金前往英国留学,1936年从英国牛津大学巴里欧学院(BalliolCollege)毕业,取得法律硕士学位,随即回美国进入华尔街工作,开始他近一甲子的投资生涯。


  在投资及生活领域,坦伯顿深信绝对不要追随群众,而应逆势操作(Dont follow the crowd)的理念,他独具慧眼的前瞻视野,以及严谨的研究精神,将其终生成就臻至巅峰。


  当市场仍局限于美国华尔街投资时,坦伯顿在1954年提出全球化投资的观念,并成立第 1档全球股票基金-坦伯顿成长基金,并将全球化投资可网罗更多投资机会、分散风险的视野,推广至全世界。1999年美国《钱杂志》(Money Magazine)尊称坦伯顿为“20世纪最伟大的操盘手”(the greatest global stock picker ofthe century)。


  1987年,坦伯顿成立坦伯顿基金会,奖助研究宗教与科学融合、人格发展及自由等多元研究及教育性质的活动,并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的封号。


  1992年,坦伯顿将创设的坦伯顿投资公司售予富兰克林公司,共组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此后,坦伯顿自投资管理界退休,毕其心力于慈善事业。


  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表示,虽然1996年之后,坦伯顿并未参与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任何的营运,但坦伯顿坚守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早已深深影响并引导着富兰克林坦伯顿共同基金集团。


  坦伯顿的名言是投资人要避免焦虑,财富自然滚滚而来。坦伯顿认为投资要成功,就要保持冷静,避免焦虑,遵守投资纪律,财富自然滚滚而来,这位在20世纪写下投资传奇的坦伯顿,将近一百年的人生岁月,可以说是相当精采。


  坦伯顿10大投资心法:


  1.投资要看“实质”报酬率(Invest for total real returns):进行长期投资计划时,应该要着眼于“实质报酬率”,因为将投资利得扣除“通货膨胀”与“税赋”后才是真正的报酬率,如果投资人忽略通货膨胀与税赋的影响,长期投资的路途将会步履维艰。


  2.投资策略应随时保持弹性(Keep an open andflexible mind):投资人应该随时保持开阔且充满弹性的心胸,勇于吸收各种投资新知,而非独钟单一金融资产。


  3.千万不要追随群众,懂得逆势操作(Never follow the crowd):如果你买的证券跟别人相同,绩效会跟别人一样;除非你跟大多数人不同,否则不可能创造优异绩效。要在别人失望卖出时买进,在别人贪婪时卖出,需要最大的毅力,但可以得到最大的报酬。


  4.世事多变化(Everything Changes):空头市场总是相当短暂,多头市场也一样。股价通常会在景气循环走到谷底前1个月到前1年上涨,会在景气循环走到最高峰前1个月到前1年反转下跌;如果一种产业或一种证券类型受投资人欢迎,受欢迎的时间总是相当短暂,失去投资人的欢心后,可能很多年内都不会翻身。


  5.避免流行 (Avoid the popular):当任何选股方法变得流行后,投资人要转换至较不流行的选股方法。


  6.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Learn from yourmistakes):“这次不一样”是历史上代价最高的一句话。有些人认为“避免犯下投资错误唯一的方法,就是永远不再投资!”其实,这种悲观的想法才是最大的错误!投资人不妨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成为未来投资理财致胜的重要关键。


  7.在市场悲观时买进(Buy during times ofpessimism):多头市场总是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陶醉中死亡;最悲观时是最好的买进时机,最乐观时是最好的卖出时机。


  8.全球化投资(Search Worldwide):避免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最好的方式就是全球化投资,不仅可以寻找更多更佳的获利机会,也可以分散投资单一市场的波动风险。


  9.价值投资慎选个股(Hunt for bargains amongquality stocks):投资应该以个股的价值为考虑,而非市场前景或经济趋势。因为个股的表现将决定大盘的涨跌幅,而非大盘的走势决定个股的价格,纵使空头市场也仍有逆势上扬的个股。选择价值被市场低估的股票长期投资,静待市场回升至合理价值,才能让我们赚取超额的利润。


  10.无人知晓天下事(No one knows everything):在当前这种金融商品推陈出新、信息爆炸的时代,没有人能够掌握所有的理财信息,也没有人能够永远精准判断市场前景。我们应该以谦冲的态度不断学习新知,并且多方征询专家意见,而非听信单一名嘴或分析师的建言,因为成功的投资人总是不断为新的问题寻找新的答案。


  投资策略及理论:以价值投资为根基的逆市投资策略。看重的是个股品质。


  理论阐述:价值投资的精髓在于,质好价低的个股内在价值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总会体现在股价上,利用这种特性,使本金稳定地复利增长。


  具体做法:永远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进场。在市场中寻找价廉物美的股票。投资股票好比购物,要四处比价,用心发掘最好的商品。投资者应运用相同概念在股市中。买低于帐面值的股票,长线持有。信奉复利的威力。


  遵守的规则与禁忌:16条投资成功法则:


  1、投资,不要投机。


  2、实践价值投资法。


  3、购买品质。


  4、低吸。


  5、没有白吃的晚餐。


  6、做好功课。


  7、分散投资。


  8、注意实际回报。


  9、从错误中学习。


  10、监控自己的投资。


  11、保持弹性。


  12、谦虚。


  13、不要惊慌。


  14、对投资持正面态度。


  15、祷告有益投资。


  16、跑赢专业机构投资者。


  对大势与个股关系的看法:基本上股价的短期波动常常会受投资者的情绪影响,但长期来说,企业价值始终会在股价上反映出来。投资者应该投资个别股票,而非市场趋势或经济前景。对股市预测的看法:就算是专家也未必能预测市场。


  对投资工具的看法:要灵活应变,当运用的投资策略效果很不俗时,仍需小心,要预备随时改变,坦伯顿认为没有一套投资策略是经常有效,在不同的市况应运用不同的投资方法。


  名言及观念:最好的投资时机,是当所有人都恐慌退缩的时候。投资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其挑战是如何判断它真是具潜力的超值股,还是它的价值就只是如此而已。投资者很容易在赚了钱之后,对市场过度乐观,在赔了钱的时候,过度悲观。


  其它及成就:1912年出生于美国,是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学生。1954年成立坦伯顿增长基金,45年每年平均复式增长15.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