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重资产”与“轻资产”的概念
原文地址:“重资产”与“轻资产”的概念 作者:妹妹替我报仇

? 传统的 重资产 公司一方面有专业化的能力雄厚的资源,懂得如何设计行业的工作流程工作软件 另一方面有强烈的外包的需求,重资产公司要有竞争力就需要加强研发,一些公司的研发占销售收入10%,从研发这个环节上所有的重资产公司都是可以外包的。外包的第二个好处就是收集社会广阔的智慧资源为己用,真正打破企业的边界。 重资产公司的特点是财务负担重轻资产的轻就在于能够大量创造现金流,而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看的就是现金流安全边际的另一面是企业的有效成长性企业多元化是一个大的陷阱,多元化如果不能产生协同效应就会无限制的消耗企业现金流价值投资需要研究的是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增长方式,而不是看财务报表,所以我特别关注轻资产公司的发展模式。

?? 所谓轻资产公司,主要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经验、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与各方面的关系资源、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因此轻资产的核心应该是“虚”的东西,这些“虚”资产占用的资金少显得轻便灵活,所以“轻”。

轻资产公司的示例

第一类轻资产公司名叫 “类金融公司 ”,典型企业:沃尔玛、国美、阿里巴巴。这些企业的特点是经营性现金流很丰富,尽管许多钱是供应商的或用户的,但是现金流强大让这类企业有很强的复制能力,复制能力又产生了规模效应和正反馈,低成本将顾客牢牢吸引在身边。

第二类轻资产公司名叫 “知识产权为王型 ”公司,典型企业微软、默克制药、同仁堂,可口可乐凭借配方权勉强也归为这类公司。

第三类轻资产公司名叫 “增值型基础网络公司 ”,典型企业中国移动。电网企业是重资产公司,中国移动也疑似重资产公司,但未来移动电讯增值业务发展的空间很大,运营商可以整合各种应用在一个平台。

第四类轻资产公司名叫 “品牌型轻资产公司 ”,典型公司耐克、PPG、橡树国际、巨人集团、苹果公司。 “品牌型轻资产公司 ”画虎不成反类犬也,但这种经营模式我相信今后会用在汽车行业、家电行业等许多行业,其通用性很大。

第五类轻资产公司名叫 “互联网公司 ”,典型公司戴尔、腾讯、Facebook、Google。2007年美国互联网广告收入是130亿美元,中国是100亿元人民币,光看这些数字你会低估互联网公司,但价值投资者一定不用只看数字而要看趋势。

? 资产的轻重是个相对的概念。就一个企业或一项投资而言,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厂房、设备、原材料等,往往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属于重资产。这样的企业一旦达到产能限制,而市场需求仍然增长,如果要想获得更高利润,则必须投资新的产能,这需要消耗大量资金和时间,如果投产过慢,则可能丧失获利机会。因为那个时候市场需求可能早发生了变化,并且一旦需求转向,重资产的公司不仅盈利增长乏力,而且计提这些新设备和厂房造成大量的折旧反而降低了利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