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信贷冷落“铁公基”“退路进车”策略日渐成型

  “退路进车”的策略在银行界日渐成型。即将信贷资源从公路及其相关基建领域退出,增加到汽车上下游,特别是汽车的流通领域。
  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成立之初,路、港等基础设施项目占比超过80%。业务结构以“铁公基”基础项目为主导的结构导致了资产负债高度集中和收益水平低下的资产状况。为了摆脱这种情况,民生银行选择了以汽车行业为突破口,实行“退路进车”。三四年之后,围绕汽车上下游的资产占比已超过50%。
  汽车行业可以分为四大领域:零配件、整车厂、汽车经销商以及汽车售后市场。零配件行业比较散,整车厂竞争激烈,而经销商这个领域,可进可退,是绝佳的切入点。
  新建一个汽车4S店耗资普遍在2000万以上,一些高端汽车4S店,所需资金甚至超过1个亿。再加上店面建成后,经销商需要存货融资、现金管理等服务,对于银行而言,一家4S店已不算一个小客户了。4S店又往往隶属于同一个经销商集团,这意味着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信贷需求将十分庞大。
  个人消费大头有两块:房子和车子。银行投放到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比已高达20%以上,而与汽车相关的贷款占比则很小,“退路进车的空间不言而喻。”(南方都市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