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光明乳业卷入质量门 乳企相继爆黑天鹅事件
继蒙牛、伊利之后,作为“三 ”中唯一硕果仅存的光明乳业600597)也被卷入了乳制品质量门。受此影响,昨日,光明乳业股价猛然跳水,截止收盘,跌幅为5.21%,最终报收9.27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表示,光明乳业此次事件或许和“三 ”之间的“明争暗斗”有关。
  “三 ”暗斗光明被“拖下水”?
  上述人士表示,在伊利、蒙牛被食品安全问题拖累这一特殊时期,同为“三 ”之一的光明乳业爆出负面事件,或有蹊跷。追溯根源,此次质量门事件是指6月15日上午安徽颍上县两所小学部分学生在食用配有光明乳业产品的营养餐后,6名学生出现呕吐等症状,78名学生感到不适。但公开资料显示,该事件沉寂了5日之久,在6月20日才开始在微博和主流媒体上广为传播。而从盘面上看,光明乳业股价虽然在之前两个交易日收阴,但跌幅较小,直到昨日10点25分左右,才开始大幅下挫。正是在股价暴挫后,才引起了市场对其的关注,矛头直指6月15日事件。
  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光明乳业董秘办回应如下:“今天开盘后,股价并没太大动静,10点半左右开始出现砸盘,吸引了市场的注意,随后媒体公布了6月15日部分小学生在食用营养餐后出现呕吐症状的消息,这个消息一出现,即引起了市场的恐慌,大量的机构和投资者都打来电话询问此事,大家的避险情绪比较重。”
  对于是否是有人蓄意砸盘,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姜飞表示:“虽然市场曾传伊利、蒙牛大打间谍战,但是否是这两家公司蓄意而为,还应理智看待。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事件性质尚并不明朗,或许只是食用不当,例如保存不当、搭配不当而引起的呕吐反应。近年来‘三 ’相继爆出‘黑天鹅’事件,市场关注度高,影响也比较大,很容易引起恐慌,昨日大幅下跌或与于此有关。”
  清者自清光明“坐等”调查结果
  较之市场如此恐慌的反应,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现要淡定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有严格的食品卫生安全的管制和规范,经常对产品抽检,此次事件应该不是食品安全问题,公司也不会像伊利、蒙牛一样出现‘黑天鹅’事件。”
  上述员工还透露:“其实该事件的第一手消息最开始是在论坛上出现的,得知此事后,该事件立刻就引起了公司的重视,公司有关部门也立刻介入、跟踪此事,对该日期、批次、生产地都进行了实地调查,目前公司方面的调查反馈是‘并无问题’。但机构、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还是比较严重。现在公司还在等第三方的检验结果,可能要等到节后才会出现结果。”
  董秘办对此次事件也有自己的看法:“这次事件涉及的光明产品是‘白奶’,也就是我们说的常温奶,当天该批次在安徽颍上县共发了2300份,出现呕吐反应的为1-3年级的5、6个小孩子,在他们出现呕吐反应后,有70多个孩子感觉不舒服,这些孩子在送往医院的当天下午就全部返回学校上课。推测看,或许是低龄儿童乳糖不耐受,然后因为看见呕吐,或者一些情绪的传染,才引起了更多孩子感到不适。”
  姜飞认为光明乳业未来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首先,此次调查结果还未公布,是否是质量问题还不知道。其次,即便是伊利在爆出相关事件后,也只出现一个跌停板,之后股价就回升了。因此,我认为投资者应当理智看待。”
  昨日晚间,公司正式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该批次产品均有出厂合格检验报告,目前也尚未收到该批次产品的其他投诉,公司已要求工厂对留样产品进行再次检验。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