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新闻,却注定关系中国全局】2

每当看到这张图,我都会心生感慨。拥有全球60%市场份额的热成型包装机制造商Multivac,位于只有2000人的小镇Wolfertschwenden;全球最大的口红生产设备制造商Weckerle,位于只有3000人的小镇Weilheim;已经有100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购物推车和行李推车制造商Wanzl,位于只有7000人的小镇Leipheim;而中国父母们耳熟能详的Hipp,也不过是坐落在只有2.5万人的Pfaffenhofen。要知道,今天已经位列Fortune 500的SAP,曾经也是在这个表单中的中小企业。中国堪比欧洲的版图和巨大的市场,能否在更多的地方培育出这样的Hidden Champions,将是实体经济是否健康,区域能否均衡发展的关键,也是避免重蹈日本超级都市老龄化覆辙的关键。我认为,中国的“亩产英雄”在哪里,未来的Hidden Champions就将在哪里。

  其实,中国工信部早在2016和2017年就分两批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坦率的讲,根据Simon教授的研究,德国的Hidden Champions之所以能够发展数十上百年,很大部分原因是他们自己不愿暴露自己,我认为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应当做的是提供能够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土壤,而不是将他们列举和暴露出来,尽管基于中国的国情,这可能是为了给予资源倾斜,但不要忘了,短视的金融资本,恰恰也在伺机而动。如果在没有配套的资源支持(包括长期金融支持)政策出台之前就加以暴露,又将掀起一波炒作的高潮。真正要培育隐形冠军,有形的手恐怕还要收回去一些。像浙江那样具有可操作性的亩产政策,才是目前最需要的。

  此外,我不知道,那位每天鼓吹只有超大型都市才有利于人才聚集、企业发展,上海不规划5,000万人口就是资源浪费的“经济学博士”、“人口学专家”,有没有机会看到本文,如果能够看到,面对这些身在小镇的Hidden Champions和Fortune 500,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斯坦福真的好意思让你说是从他们那里毕业的吗?

  在此,我不由得要放出下面这张图(Fortune 500整理的,图够大也够恶心了,不用点击):


  我不知道你心里是什么感觉。如果一个国家利润率最高的企业都是金融企业,这个国家还会有前途吗?德国和中国的对比是多么的强烈。

  几年前,我访问PwC德国分部时,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提及德国知名企业名录时,他们只介绍了安联保险这一家金融机构,其余都是实业公司。而在BMW总部访问时,他们不断强调,由于老龄化问题,德国企业非常缺乏年轻的工程师,希望通过引进人才来加以补充,非常认可中国人的素质和勤奋,但也非常遗憾于中国学德语的年轻人太少。在走访了多家德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后,他们没有一家主动提到跟金融有关的任何词汇。这样的国家,经济怎可能不强劲?金融危机于它又何干呢?

  为作进一步横向比较,我又整理了日本的隐形冠军企业数据。日本产业经济省于2014年评定了“Global Niche Top 100”,可以看作是日本的隐形冠军企业名录(国内绝无仅有,敲黑板,划重点,点击看大图):


  可以非常明显的发现,日本的隐形冠军企业高度集中于三大都市圈,其余地区很少,这是区域经济不均衡的突出表现。回顾一下前两篇文章,我们应该记得,日本的核心都市圈战略,使全国大部分资源聚集于东京、京阪神和中京三大都市圈,导致三大都市圈外首先进入老龄化,中小企业无法落地生长。再加之广场协议之后的地产和金融泡沫,错过强化实体的黄金期,当德国无视金融继续埋头于实业,继续将中小实体企业干成百年老店、隐形冠军的时候,日本在地产金融的泡沫中醉生梦死,等醒来时,区域不均衡和老龄化已经无法逆转。日本和德国,在经济上,的确早已是两个世界。尽管,中国与日本,仿佛也还隔着一个世界。

  企业,作为城市的细胞,是城市的创造者和城市扩张的推动者。而一个城市,能否善待所有企业,能否愿意等待中小企业成长,能否给予真正的支持与培育,则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能否持续繁荣的关键。中国,已经走过了钢筋水泥的拐点,过剩的低端产能和天量的债务已经无法维继。要想拥有健康的实体未来,既需要对金融乱象进行监管抑制,更需要有让中小企业成长为old money的耐心和毅力。让我们多一些隐形冠军和亩产英雄,少一些独角兽吧。未来的方向,不知道你心里有数了没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