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务院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事件;

(1)中新药业(600329)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

全景网8月9日讯中新药业(600329)周四晚间公告,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名单。

公司称,将按照国资委总体部署与指导要求,积极组织制订完善公司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中储股份(600787)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全景网8月9日讯中储股份(600787)周四下午发布公告称,近日,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资发研究[2018]70号),为贯彻落实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决定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公司已被纳入“双百企业”名单。


回顾:


国企改革综合试点选秀 500家搏击入围名单

经济观察报

百家号05-2521: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一项标志着国企改革从单兵突进正式迈向综合试点的工作,正在国资委内部紧锣密鼓展开。

5月2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获悉,专门针对央企子企业、地方国企的双百行动,已经经过央企集团、地方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等层层筛选,首轮入围名单已经上报深改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初步估计2018年8月之前,有望敲定最终入选企业。

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将要实施的双百行动,会专门选取百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一批改革尖兵。

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将会得到哪些利好?

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如果成为双百行动中的一员,能够尝试的改革细项,将明显多于此前的四项改革试点、十项改革试点中的内容。例如原本只是混改试点的企业,入围双百行动后,将在混改基础上,可以同步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等,放大改革效果。

在入围企业的筛选上,国资委研究中心王绛建言“治理结构好,业绩突出,主业突出”,且在十项改革中有先进经验值得推广的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则表示,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央企,更适合进入双百行动中。

不过,由于这项工作尚在推进中,一名曾参与前期筛选工作的人士表示“这个话题太敏感了”,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入围名单),更多的细节不宜披露。

谁会入围

上述曾参与前期筛选工作的人士表示,这一次的双百行动,很多企业参与的热情很高,甚至有企业特意找了第三方机构帮助自己出谋划策,完善申报方案。

从数量上来看,2018年年初申报时,不止一家央企、地方国有企业申报了2家以上的子企业,热情不可谓不高。最终国资委收到了超过200家的中央企业子企业、接近300家的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的申报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能够最终入围双百行动的“录取率”并不高,预估只有30%-40%的“录取率”,曾有参与该项工作的人士建言,为了均衡考虑,国资委不排除上报两个双百,即中央企业上报200家,地方国有企业上报200家。

但是,基于选取典型的代表性企业发挥综合性改革试点效果的思路,国资委最终并没有上报数量高达400家的企业。

分类观察,中央企业申报双百行动的名单中,频频出现此前已经进入混改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员工持股试点等改革细项的子企业。除去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的筛选同样有自己的特点。

一名地方国资委企业改革发展处人士表示,该地在2018年初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甄选双百企业的有关通知,在择选过程中,该地的甄选更倾向具有较强代表性、较大发展潜力以及较强改革意愿的企业身上。

他解释道,细化来看,该地会优先推荐企业主营业务突出,资产具有一定的规模,在行业发展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原则上应当是利润中心,而非成本费用中心的企业。

而且,推荐企业可以是深化改革与经营发展形势较好的核心骨干企业,可以是面临激烈竞争、亟需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也可以是暂时处于困难阶段,但有计划、有信心通过改革实现脱困发展的企业。

在他看来,推荐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能充分理解掌握国企改革精神,能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能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不过,对于最后究竟申报了哪家地方国有企业给国务院国资委,上述地方国资委企业改革发展处人士并未透露:“现在最终名单还没出,我们在等消息,也不清楚上层对这项工作(双百行动)的最终定调”,所以为了规避风险,在尘埃落定之前,不能透露更多细节。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两会前夕,该地已经完成了基础资料收集,各市国资委、各监管企业原则上分别推荐了1家企业(不限层级),已向上级国资委报送推荐材料,内容涵盖企业基本情况、功能定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思路、重点改革内容、改革实施计划和预期目标等。

截至目前,该地国资委在审核推荐材料的基础上,已向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3-5家企业。

上述曾参与前期筛选工作的人士透露,从国务院国资委的进度来看,目前所有申报的央企子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名单已经上报深改委审议,预期会在8月份公布最终结果。

以点带面

双百行动的改革逻辑是什么?从单项试点到综合性试点,将是未来国资委推进此轮改革的主要聚焦点之一。

按照国资委的思路,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形成模式,复制推广是其主要考量内容。

按照国资委的思路,2018-2020年期间将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目的在于“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聚焦重点难点,补齐改革短板,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从企业的角度看,一家入围发改委混改试点的央企子企业相关人士表示,自己虽然进入了混改试点,但是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职业经理人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以及员工持股试点尚难深度推动,未曾形成良好的改革合力。

例如,该子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这项单项试点时,企业内部的工资总额不变,其职业经理人的激励机制不能实现进一步的市场化变革,蛋糕不能再做大。加上董事会职权试点不能同步推进,涉及到职业经理人考核目标也较难落实,还有企业内部的产业规划和布局,尚处于严格监管中,企业缺乏灵活的自主权,单项试点过程中,没有办法做出更具市场化特征的产业调整战略。

上述央企子企业相关人士还对员工持股试点提出了期待,如果一直不能被纳入员工持股试点,未来就没办法深入推进股权激励。所以,虽然该企业已经是混改试点企业之一,但如果能进入综合性试点行列,改革总体效应才能较好体现,也更符合这一轮改革的目的。

在周丽莎看来,对于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来说,与四项改革、十项改革相比,双百行动不再是一个单项的试点,将更多呈现出综合性试点的样貌。她认为,入围双百行动的企业未来能操作的改革空间的确更大,但也不是所有改革细项都需要集中体现在一家企业身上,而应根据各个企业不同的诉求,根据实际情况,各自选取适合自己的改革细项持续推进。

祝波善认为,回溯这一轮国企国资改革,多年来已经推出过多个单项试点工作。需要思考的是,这些工作是否已经达到管资本为主的改革初衷?是否已经真正实现了监管方式的有效转变?是否已经达到企业成为真正市场主体的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