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哈药购买GNC股份获CFIUS批准】

哈药集团20亿收购美保健品GNC


哈药与GNC的交易获CFIUS批准,哈药拟以约3亿美元收购美保健品公司GNC的40.1%股权获。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因素,哈药与GNC为鲜有获CFIUS批准的投资。GNC为全球最大的保健品专业生产零售商和品牌之一,通过对其股权的认购,有助于丰富哈药的产品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9月14日,哈药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13日,哈药收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CFIUS”)的通知。该通知表示,CFIUS已审核完毕GNC Holdings, Inc.与公司签订的证券购买协议项下拟进行的公司向GNC购买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每股购买价格为1,000美元,总计约3亿美元(约20.6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并认定本次交易不存在尚未解决的国家安全问题。


在今年2月14日,哈药集团就以发布公告称,以每股5.35美元,合计299,950,000美元收购美国GNC股票299,950股,占GNC总股份40.1%。


根据协议,哈药拟从GNC购买299950股可转换优先股,每股购买价格为1000美元,总计约3亿美元交易规模,这约占GNC 4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哈药集团将成为GNC第一大股东。同时,双方拟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哈药占股65%,以生产及销售GNC品牌产品。


鲜有获CFIUS批准的投资


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是一个联邦政府委员会,其代表们来自包括国防部、国务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等,对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交易进行审查。


哈药与GNC的交易获CFIUS通过,在眼下节点确实令人意外。之前有分析认为,该交易可能引起国家安全担忧的方面,包括客户信息等敏感数据,以及GNC在众多美国军事基地的分店。


此前,蚂蚁金服拟收购美国跨境转账企业速汇金(MoneyGram),就是因客户数据信息未能通过CFIUS审查而宣告流产。中国泛海收购美国保险企业Genworth的交易,最终在6月8日获批。但此前因用户数据安全隐私问题,交易双方多次向CFIUS提交材料并延长交易交割时间。


当前,美国从立法和行政层面不断加强中国赴美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其执行机构即为由美国财政部主持、多个跨政府部门组成的CFIUS。就在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旨在大幅扩大CFIUS审查权限、加强少数股权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的《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FIRRMA)。


而对于本次哈药与GNC的交易,最后CFIUS裁定:认定本次交易不存在尚未解决的国家安全问题。


关于交易双方


GNC(健安喜)公司成立于1935年,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是全球最大的健康营养产品专业生产零售商、美国最知名保健品品牌之一。


GNC专注健康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产品线丰富,包括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运动健康营养产品、草本植物提取营养产品、各类膳食营养产品等超过1500种健康产品,销售遍及全球,年销量达6亿瓶以上。


哈药股份是国内综合性大型制药企业,业务涵盖保健食品、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传统与现代中药、生物医药等,主营产品400余种,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产品“三精葡萄糖酸锌口服溶液”“新盖中盖牌高钙片”这样的明星产品。


有分析认为,哈药股份的不足之处是产品线比较老化,此次合作能够极大丰富其产品线。保健食品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潜力大、增速快,但国内还缺少涵盖全产品线的品牌企业。而GNC(健安喜)是美国最大的健康营养品生产零售企业,产品全球知名,国内保健品市场急需这样的品牌和产品注入,来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


哈药买到的是什么?


今年3月14日,哈药已在相关事项公告中表示,通过参与GNC的经营决策,可以加强企业与GNC的业务合作;再次,在购买GNC优先股的同时,哈药将与GNC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中国大陆业务,哈药持有合资公司65%的股权,合资公司拥有中国大陆地区GNC业务的独家经营权以及长期的独家商标许可;


哈药通过获得GNC品牌及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经营权,可以提升公司自身品牌形象,完善公司产业链,丰富公司产品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快速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及保健品行业领军企业。


另外,在半年度财报中,哈药也提出通过参与认购 GNC 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促进双方发挥品牌协同效应,有效的丰富公司保健品的产品品类及未来产品储备,更有针对性地满足消费者对多元化营养保健品的需求,哈药将持续丰富产品线,积极优化产品结构。


文章来源:谷丰观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