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哈药:改制与海外并购并举】

哈药:改制与海外并购并举

  12日,哈药股份(600664)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哈药集团股东会审议通过了重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事宜,并以9月30日为基准日开展审计、评估工作,聘请相关中介机构。

  哈药是以处方药和OTC为核心业务的哈尔滨老牌药企,今年在国际市场上攻城略地,收购GNC之后又买下梯瓦6种药品。在海外并购的同时又启动改制,其大力扩张和提升保健品及仿制药业务、改变股权结构提升有效竞争实力的战略布局逐渐浮出水面。

  择优选择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

  根据12日公告,为落实哈药股份实际控制人市国资委《关于同意重启哈药集团混改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哈药集团近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事宜。

  哈药集团本次重启混改是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股权结构、推进体制和机制转变,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其将严格依照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国资监管法规的要求,由哈药集团在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选择一名战略投资者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金额及增资比例将在哈药集团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确定。


  截至目前,哈药集团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混改具体方案还在审慎论证过程中。哈药集团称,本次混改仅为哈药股份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对哈药股份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收购GNC后又买下梯瓦6种药品

  今年以来,关于哈药最重磅的消息莫过于收购GNC。哈药股份近日公告称,11月8日,哈药已向GNC支付了1亿美元。交易后哈药不仅获得了GNC相当于转股后40.1%的股权,更获得了在中国大陆独家推广、分销、销售和进口GNC产品以及本土化生产GNC产品的权利。从交易价格来看,哈药获得最佳“性价比”。因为GNC中国业务投后估值只有2017年的6倍市盈率左右,而其他保健品企业如国内的汤臣倍健(300146)或澳洲的Blackmores,其估值一般都在30倍市盈率以上。

  除收购GNC外,哈药近期还出资1.6亿元获得梯瓦公司6种药品在中国注册批文和进口批文及20年中国区(除香港、澳门和台湾)独家销售代理权,并开展生产技术转移等相关工作。本次交易并不是简单的代理关系。哈药不仅拿到了上述6种药品在中国市场的独家销售权,还获得相应产品的技术授权,可以通过这些技术在中国注册以哈药为主体的相关产品批文。

  据悉,哈药与以色列梯瓦接触已近两年时间。此次与梯瓦达成6个临床热销品种合作协议,其中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全球第二大畅销药物,目前是我国抗凝血类药物市场份额最大和业内广泛关注的重磅产品,国内仅有4家企业拥有上市许可批文。

  有步骤有策略实施国际化战略

  从GNC到梯瓦,不难看出哈药在有步骤、有策略地实施国际化战略。

  哈药收购GNC中国,用意是为了实现双方巨大的协同效应。哈药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此举可以大大丰富哈药保健品产品线,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GNC品牌也让哈药能够参与到快速增长的进口保健品市场中,并分得一杯羹;

  通过与梯瓦合作,哈药在优化公司仿制药产品结构的同时,还将借助梯瓦丰富的生产、技术和质量管理经验,建设符合欧美标准的生产线。从市场角度看,中国是仿制药大国,但不是强国。目前,直接通过海外购买或许是快速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最便捷途径。

  随着中国医药行业发展进入阵痛期,如何实现企业转型是药企面临的共性问题。哈药在业绩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不断谋求破局之道,国际并购和企业改制同步推进,其大手笔的战略布局已有所显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