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 九关迷宫

第一式:止损关


交易的初期,交易者通常不久就会遭受重大损失,甚至是一连串重大的损失进而爆仓,经过分析自己的交易记录,会发现原来其中的一笔或者某几笔就导致本金大失血,这时的资金曲线会表现为断崖式的下跌。

这促使交易者反思,一定要防止发生大亏的交易,杜绝死扛,因此要果断止损,所以止损是交易者最先接触也是最先学会一门课程,它保护交易者的本金以使其能够支撑到下一关。


第二式:顺势关


学会止损后,交易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却蓦地发现自己的本金还是一如既往的减少,只是减少的速度慢了很多,即止损止损,越止越损。经过分析自己的交易记录,发现原来自己很多笔交易的方向有问题,与行情的大方向不符,所以很多交易最终都是止损平仓,根本没有让盈利奔跑的机会,这时的资金曲线表现为连续的碎步式的下跌,如果说非止损会大失血,则非顺势是慢性失血,会导致交易者慢性死亡。

这促使交易者反思,既使没有大亏一笔,但是多笔小亏累加起来还是会使资金受伤很大,于是顺势交易被提出,即一定要按照行情的大方向去做单。


第三式:轻仓关


既能止损,又能顺势,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后发现,交易的绩效有所改善,逐渐赢多输少了,快速发财的欲望开始膨胀。胆子也越来越大,终于又一次出现了资金大幅回撤,非常出人意料,分明设置了止损的,但是很明显市场却没有给我们执行的机会,结果一笔就输很多,这时的资金曲线表现为总体上行但偶尔再次发生了断崖式下跌,这类似于健康的人遭遇车祸,交易中的意外总是不期而至。

这促使交易者反思,认识到了交易生涯中偶然性的重大负面作用,明白了期望一朝暴富的结局却往往是猝死,要防止这种意外的发生就不能重仓,否则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就没有了回旋的余地,所以要轻仓,交易者不再急于求成了,追求暴利的思想开始让位于追求复利。


第四式:择时关


学会了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但在轻仓操作下,赚钱的速度毕竟也慢了,于是乎恨不得每时每刻都有交易做,恨不得每时每刻都有惊天大行情,整日东征西讨,一看到所谓机会都一个猛子扎进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操作后发现,资金曲线上大的回撤是很少看到了,但是总有那么好几段资金曲线近乎上下波动而无明显增长,经过分析交易记录,发现原来那通常对应行情的振荡期,根本就没趋势,或者说就没行情,纵使做得再多再好也赚不到多少,倒是自己交易费用上升不少。

这促使交易者反思,做交易原来不用每天都呆在市场中,有的时候休息一下反而效果更好,明白了所谓张弛有道,一年中只需要抓住那几次有限的行情即可,不必全时交易。


第五式:系统关


截止目前,能让交易者快死、慢死、猝死的主要障碍都已理清了,所谓该吃的亏都吃过了,该吸取的教训也都吸取了,至此一个较为完善的交易理念已经初步形成了。虽然如此,还是会不时的犯一下上面的错误,例如有的时候止损不坚决或一再放宽止损,有的时候灵光一闪要抄个底,有的时候一放纵自己就重仓了,有的时候几笔亏损后只想翻本又过度交易了,总是不自觉的错了改,改了又犯,仿佛永远无法杜绝。

这促使交易者反思,要把交易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操作规则,使之成为可供遵守的、甚至可视化的纪律,此时,交易者再回头看技术指标,又开始好用了,化繁为简,一目了然,因为交易者知道了它们什么时候管用什么时候不管用,知道如何发挥它们的优点限制它们的缺点,经历了艰苦尝试,交易者终于在此基础上构建自己的交易系统,也意识到了一个完善的交易系统必须是初始资金、入场、止损、止盈、加减仓五位一体的系统,不可能先解决了其中的一个,再去解决其它的,所有的关节必须同时打通,此时的操作变的更接近于体力劳动。


第六式:自信关


交易系统构建成功了,而且历史数据测试很理想,交易者心想终于可以轻松地赚钱了。严格按照信号操作后,不想却碰到了连续亏五六笔的情况,极端的还有将近二十笔的亏损,交易者又开始怀疑自己的系统了,又要开始优化参数了,认定自己必定遗漏了什么重要内容。

具有完美主义倾向和勤奋钻研精神的人往往又会陷入到系统的修修补补中,遗憾的是这个问题并非努力可以解决,不知要经过多长时间交易者才会意外的明白,连输连错不过是坏的游程在起作用,因为交易系统并不适合当时的行情,资金管理的作用之一就是要能熬过这种行情,交易者又有信心了,不再执着于局部的过度优化了。


第七式:非自律


经过磨练,交易者明白了亏损是交易的必然组成部分,赚钱的交易不一定是好的交易,亏钱的交易也未必就是坏的交易,重读经典,原来交易的奥秘前人都讲过了,可惜不亲身经历就难解其中真义。这个阶段交易者已经可以稳定盈利了,但是否还有其他捷径呢。换句话说,虽然交易者有了自己的交易系统,但是谁又知道其它的交易系统不会更好呢,自己怎么可能为了抱牢这一棵树木而放弃整个森林呢,于是疯狂的投入到系统的设计和测试中来,结果不甚理想。


其实,只有经历了很长的挫折和经验,交易者才会建立自己的交易理念,而系统就是要将这个可行的理念具体化,要想获利就必须把握价格趋势,所有的系统都必须基于这个规律出发,从这一点看,所有的交易系统都有相同的特点,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于是交易者学会放弃追求更好更高的系统,能够专心按照既有系统信号操作,严格遵守操作纪律,不断重复盈利模式,日积月累,直到感觉执行规则恰如一日三餐般自然,所谓不去想着自律的时候已经达到自律,资金自会稳定增长。


第八式:自在关


通过上述修炼,交易者防止每个错误的方法都已规则化,并且每次交易都能做到严格执行,这时的资金曲线逐渐上行、斜率适当且没有很大的回撤,交易者自身也将感觉到交易不那么累了,虽然盯盘少不了,但是做单数量越来越少了,成功率越来越高了。此时交易者知道自己的交易系统是唯一依靠,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长久坚持,亏钱已不可能,赚钱也是必然的结果。然而定力不足,仍然容易受到外界信息的干扰,比如自己仰慕的高手的意见、有关庄家主力的报道、似是而非的基本面信息等,交易者还会因轻信误信而犯错吃亏。

这个阶段,交易者最重要的就是将自己与可能影响自身决策的外界进行隔离,修炼定力。随着心态的不断改善和经验的丰富,交易者渐至耳顺境界,自能轻松辨别信息的真伪轻重,不为外界信息所惑。此时交易者回顾自己的交易记录会发现,原来一年中神来之笔似的做个七八单至多十来单,钱并不少赚,逐渐达到财务自由,身在彼岸,心神自在。


第九式:不争关


虽然经过重重磨难成功了,但交易者却有了一种深深的孤独感,对于与别人交流有着迫切的愿望,又或者说有些好为人师。每当看到那些还奋斗在半途中的人,交易者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看着他们犯着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经历着自己曾经经历的煎熬,帮助他们成了一种功德,然而自己所能讲的他们都曾听过,所能做的却还遭到他们的不信任甚至耻笑。

终有一天,交易者明白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永远是故事,只有自己的才是经历,唯有痛过苦过才能领会,自古法无二门。向上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只不过是众多幸运者之一,市场却永远不可战胜,自己也只是刚入了门。向下看,交易者不再奢求所有人都能稳定盈利,这也是由市场的生态所决定的,纵使偶尔还是会讲讲真言,至于听者是否有缘则靠他的悟性了。

至此交易者不与市场争,任凭市场带着自己到它要去的地方,也不与世人争,只是偶尔度度有缘人。他唯一在乎的可能就只剩下时间,挣不脱、逃不掉,既然“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永远只能是奢望,倒不如从现在起更多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更好的享受家庭、享受人生,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境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