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孙正义之孙孙兵法

其兵法核心就是25个字:“一流攻守群,道天地将法,智信仁勇严,顶情略七斗,风林山火海”。

“一流攻守群”,所描述的是身为一个企业领导者所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即应以成为“天下第一”为目标,洞察时势潮流,考虑攻守均衡。他参透了攻防的奥妙,有意识地收敛锋芒,加强联盟与合作,这就衍生他非常重要的一个经营思想“群”。

“道、天、地、将、法”被誉为战略规划五要素,在深谙兵法的孙正义看来,企业首先要万众一心,为“道”而战;“天地将”: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法”,用现代的观点来解析就是“体制”保障。

“智、信、仁、勇、严”是孙正义评判优秀企业管理者是否具备素质的五大标准:“智”为工于应对,敢于决策;“信”为富有志向,并施信于人;“仁”为仁者无敌;“勇”为勇者不惧;“严”为严于律己。

“顶、情、略、七、斗”也是孙正义独创的经营兵法:顶即高瞻远瞩,掌控全局;情即彻底掌握重要情报;略即确定长远战略目标;七即具有七成把握就出手;斗即立即采取行动的智慧。这五个字,把孙子的诡道、用间、作战、谋攻等兵法融会贯通了。

“风、林、火、山、海”,是孙正义驰骋商场的座右铭,当软银遇到竞争压力,他就想到保存在日本盐山市云峰寺的“风林火山”旗,采取突破性的战术。孙正义把成功上市看成“海”的战略,一字之加,正是“孙子兵法”的高超之处。

孙子前面六篇全部讲了战前准备,孙正义认为,战前准备到位,打仗的结果就不言而喻。他还把孙子语录作为厂训放在大门口:一边是‘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另一边是‘败兵先战而后求胜’。他将孙子的精髓应用到软银的一次次投资并购中,做到了真正的“不战而胜”

他先后把3.6亿美元投给了一家还没有一分钱利润的互联网公司。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他疯了,但没用几个月,事实就让人们开始转而佩服他了。这家互联网公司于1996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股价高举高打,孙正义卖了手中股票的一小部分就换回了4.5亿美元。孙正义

这家公司就是著名的门户网站雅虎。雅虎的市值曾一度达到250亿美元,而孙正义的平均成本大约为每股2.5美元。100倍的收益成为华尔街的一个经典案例,很多风险投资家都愿意把它拿来给自己打气。雅虎只是一个开头,仅仅在过去的一年里,孙正义投资并成为其大股东的公司就达300家,这些公司清一色地与互联网有关。

孙正义的模式基本上是这样的:投资一家在某一方面领先的公司,然后把它推到资本市场上去并少量套现,套现额以收回投资成本并有一部分投资利润为度,然后用投资收益进地再投资,再套现。这个做法既体现了他“长期投资互联网”的战略,又在总体上有效地控制了投资风险。

几年来,他先后给互联网投资了25亿美元,现在已经套现了30亿美元。目前,孙正义领导的软银公(SOFTBANKCORP)旗下共有21家上市公司,在套现30亿美元之后,软银公司持有的未兑现股票共值2.1万亿日元(2004年10月8日的数字),约合230亿美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