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年投资总结:投资趋向聚焦,养生更重养心

一、投资与聚焦


在经历了18和19两个并不算成功的投资年度之后,我的投资策略在2020年越来越趋向于两个字--聚焦。即我将未来至少三五年内主攻的投资领域确定了下来,那就是环保、医疗和其它。


选择环保和医疗,主要来自于个人的心里偏好,没有太多复杂的宏观或者市场方面的原因。简单说就是我喜欢,也有兴趣去研究它们。至于其它行业领域,我也不完全拒绝,那些看得懂的、与人类未来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司,我也有一定的兴趣。


简单说说目前的持仓。


仓位的大头是环保相关的企业,有四家,仓位大概占七成;医疗也是四家,仓位占二成;其它最少,只占一成。


具体持仓及简评:


东方园林:曾经的PPP王者,经营层面近两年遭到重创,国企入局后方得起死回生,那个商海浮沉经历数次劫难却仍“打不死”的巧女,相信有一天她一定会回来的。


高能环境:李卫国显然是个牛人,前有东方雨虹的巨大成功,后来的高能据有限的观察也没差到哪里,只是近几年的股价表现差点意思。


龙马环卫:近几年通过转型,实现了环卫服务加装备的“两条腿走路”,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还不错,财务指标也比较优秀。


金丹科技:也被我纳入了环保类的范畴。可替代塑料领域真正的龙头非金丹莫属,目前估值是不低,但想再低估计也等不到了,产业政策快马加鞭不等人。


欧普康视:国内角膜塑形镜的市场渗透率相比美日等发达国家仍然很低,且为当前唯一确定安全有效的治疗青少年近视的眼科医疗产品,行业壁垒非常高。


爱朋医疗:疼痛管理这个非常细分市场的唯一上市公司,鼻腔产品有潜在的1.7亿鼻炎患者用户;今年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目前股价有不错的吸引力。


正海生物:同样在沪深两市中具备一定稀缺性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具备一定的研发实力,数个有市场潜力的膜产品在开发和等待上市中,二级市场给点估值溢价理由充分。


爱博医疗:专注眼科领域,自主研发的人工晶状体技术领先,国产替代空间大; 国内第二家国产角膜塑形镜厂家,且目前仅有两家。


共创草坪:个人投资中比较偏爱的那种具备一定稀缺属性的公司,估值哪怕有些溢价也无所谓,何况目前的估值非常的合理。


另外,曾持有年内已经清仓的有: CRO的康龙,观察仓,买过环保的国祯、、启迪和中再的小仓位,短暂且少量持有过中建和中铁观察仓。


二、养生与养心


我们做投资都是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但什么样的生活才是自己“向往的生活”?每个人的答案显然并不相同。


现在的人们大都比过去更注重身体健康了,你看戒烟戒酒的多起来了,经常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相比这两样,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才是更多人的选择。


2010年我开始运动并戒烟,也旅行去了不少的地方,饮食方面也比过去注意了一些,

这些都让我的身体较同龄人更强健。但近两年我越来越觉得,养生如果只把身体当成一个机器来保养,那只算作对了一半。


因为,除了外在的躯壳,我们的内在,即心,也同样是需要保养的。


如何养心?无论是练字养花,还是歌咏朗诵,或者是吃斋念佛,甚至是喜读鸡汤美文,每种方式都各有各的好处,而我选择的方式是--学习一些简单的心理学。


心理学给我打开了另一扇通往美好世界的大门。它看似深奥,但其实只是试图解决困扰人们的几大问题:我如何看待我自己,我如何看待他人和这个世界。以及,我如何与自己相处,我如何处理我与他人以及这个世界的关系。


关于心理学,自己只算个爱好者,比一般的心理小白稍微的多懂一点而已,这里就点到为止。我会继续学习心理学,因为,学习的过程,本身也是养心的过程。


三、市场与展望


我不喜欢预测未来,也不想去回顾过去,那说点啥呢?那就说点不得不说的吧!


资本市场本来就没有啥新鲜的东西,尽管的它看似每天都是新的,但其实每天又差不多都一样,不是吗?


关于投资的方法和理念,几年前我还经常的会发表一些,但近几年已经很少写了,因为也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了。即便偶尔有,也是跟过去的大同小异,完全没有发表的必要,大伙说呢?


当然,有个方面是必须要说的,那就是收益,今年的投资收益率是37.06%。


最后,是历年的投资收益以及相应的年化收益率,做个记录,年年更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