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四条有关共创草坪的资料和简评

1、2017年全球足球场人造草坪铺装面积约为0.87亿平方米,对应足球场数量约1.2万块;估算全球足球场数量在15万块以上,对应人造草坪足球场渗透率不足10%。足球场使用的人造草,占整个运动草坪市场的62%。


简评:目前国际大赛和五大联赛基本都是用的天然草坪,仅有个别球场用的混合草坪,而人造草坪主要用在低级别比赛,社会和校园足球场,以及训练场地等。这样的场景应用格局我觉得短期还是很难打破的,运动草目前约90%的增量来自新建的场地,而更换和替代的仅占10%左右。


2、全球人造草坪生产厂家近400家,大致可分为4个梯队:1)一线厂商以FIFA优选供应商为代表,技术实力强、产品质量优,生产准入门槛较高的运动草,主要为欧美发达国家老牌厂商,代表企业有加拿大FIELDTURF、荷兰EDEL GRASS、GREEN FIELDS、意大利Limonta Sport S.P.A、芬兰Saltex Oy、共创草坪等。


2)二线厂商获FIFA合格供应商认证,但其规模、技术实力、行业经验等与第一梯队仍有差距,代表企业有美国ASTROTURF、阿根廷COMMERCIAL CARPETS、中国的青禾、傲胜、火炬、泰山等。


3)三线厂商以中国厂商为主,其运动场地部分获得FIFA场地认证,产品质量尚可,但主要在休闲草和中低端运动草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4)四线厂商以中国中小厂商为主,其产品质量、规模与前三梯队厂商有较大差距。


简评:一线优选供应商里中国仅有共创一家,另一家销量比较大仅排在共创之后的是青岛青禾,排在二线的合格供应商中。这家企业2019年在全球人造草坪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10%,最接近共创的15%,应该是共创的主要竞争对手,其在越南也有生产基地。


3、2019年全球运动草/休闲草销量分别为1.60亿/1.37亿平方米,2015-2019年CAGR+8.7%/+24.9%,预计2023年销量分别为2.19亿/2.39亿平方米,2019-2023 年CAGR+8.2%/+14.9%。


简评:2019年全球的运动草市场整体销量占比是超过休闲草的,但增速休闲草更快。共创的主要营收目前来自休闲草,占比74.7%,运动草占比只有21.6%,说明在全球运动草市场共创虽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但欧美的一线厂商还是占据着主导的地位。


4、共创的招股书显示海外销量中67.5%来自贴牌,自有品牌的销量只占32.5%。


简评:公司人造草坪的市场销量尽管是全球第一,且大部分销量来自出口,但出口的大头是来自于贴牌产品,这不得不说共创在欧美等境外市场的品牌知名度还不够高。尽管因为海外市场平均售价较高贴牌没有减低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但定价权至少是缺失的,更重要的是说明公司还不具备在海外市场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这是公司未来永续发展需要提高的一个短板,即继续提高公司的品牌价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