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尚荣医疗-业务有亮点也有隐忧

先看行业方面:
1、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相关产业的优秀公司成为潜在的长期投资标的之一。
2、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在行业中的占比还较低,行业规模只有近4000亿,且厂家较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整个行业近年的复合增长在10%左右。目前我国的医疗器械行业的状况有利于成长型公司的出现。
3、国家的分级医疗政策要求到2020年做到“大病不出县”,且我国大部分医院比较老旧,有改建需求,新建的需求也比较大。同时,大城市的医疗资源过于集中,三四线城市看病难需要解决。这些都为提供医院建设和医疗器械服务的产业提供较好的发展空间。
4、尚荣医疗主营业务之一的洁净手术室在发达国家早已普及,使用寿命为十年,未来的增量和更新都是有市场保障的。且行业属于弱周期,在目前经济情况处在下行阶段的情况下,受到的负面影响比较小。
5、公立医院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是成立医院管理公司,争取3-5年达到30家的规模。公司通过三方合作设立了医疗产业基金,目前有合作意向的医院有五家,总价值26亿。
再看公司的基本面:
1、公司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目前的上市公司中,与尚荣目前主营业务形成直接竞争的公司还没有。公司的稀缺性与本身的价值往往是等同的,也容易形成溢价。
2、公司的行业性质让我非常关注现金流的情况。2015年现金流为正,而前两年均为负数,说明在PPP模式公司运用已经较为成熟,公司2015年的利润表很不错。
3、主营业务方面医疗专业工程同比增211.33%,占比29.75%;医用耗材同比增43.25%,占比48.25%。这两项业务在2015年都实现了较快的增速,今后有望成为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4、公司大订单在手,近几年业务增长无忧。目前已经签约未完成的项目有17个,总价值达47.68亿。
5、在公司拥有了多家医院的管理权后,设备和耗材的采购是一大块利润来源。
6、公司去年12月定向增发11亿元,价格23.74元,与目前股价有一定的倒挂。
几点隐忧:
1、买方信贷业务本身的担保风险。其实我倒并不太担心这个,但也不能忽视。
2、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58.68%,显得过于集中。且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有2位是外国的医疗机构,详细的业务往来不详。
3、内蒙、四川和山东各有一个项目至今未开工,原因公司未披露。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做的不够好。
儒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