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6年二季度投资思考汇总


04.05:2015苏宁线上502.75亿,增94.93%;线下单店增14.48%,经营现金流转正,存货周转率接近历史最好水平、物流开始赚钱等都显示苏宁正强势复苏。毛利率14.44%,历史最高近19%;三费占比15.52%,比历史低值多近5个点。未来降低三费和提高毛利的空间可达10个点,再加上规模增长,苏宁成长空间一目了然。
04.08:价值投资者用不用每天看盘只是各人的选择,我觉得不存在应该和不应该的问题。我是基本每天都看盘的,但并不是时刻盯着盘面,大部分时间在看有关公司和行业的资料,市场行情只是看看持仓和股票池里的公司股价的变化,各种排行榜如涨跌幅等基本是不看的,我看盘只起到观察和记录的作用就够了。
04.11:价值投资人一定是需要有逆向思维的,否则就无法克服人性中固有的贪婪和恐惧。大多数人恐慌性卖出,股票比它实际的价值便宜的多,此时只有具备逆向思维,才敢于出手买入。相反,在多数人争先恐后的抬高价格去买入你持有的公司的时候,只有具备逆向思维,你才会舍得将已经高于实际价值的股票脱手卖出。
04.14:除了买什么和多少钱,投资中还会涉及到买多少的问题,即需要进行仓位的管理。对仓位进行管理的先行条件是详细的仓位划分,现阶段我把单只股票的持仓划分为8种仓位,名称分别对应其仓位占比分别为:轻观察仓:1%、重观察仓:2%、底仓:5%、轻仓:10%、中等仓:15%、主力仓:20%、重仓:25%、顶仓:30%。
04.14:从上周开始到这周,我陆续的减少了一些仓位。总的仓位从今年以来最高时的86%,到昨天已经降到了60%,基本上达成了4月份将仓位减到50-70%之间的计划。后面还会不会减仓我并不确定,看市场以及持仓股的表现。表现的好就再减点,表现的不好就留着。目前持有10只股票、一只分级B,以及一只现金管理品种。
04.15:中药行业未来几年还会保持平稳增长,总体增速会和医药行业的整体增速差不多,大致都在10%每年。白云山大健康产业即王老吉2015年营收只增长了9.48%,且主营业务利润率有所降低,说明王老吉虽然独享红罐,但行业竞争依然激烈,预计2016年王老吉业务增速也就10%左右。PE23对应10%增长率,白云山贵不贵?
04.22:市场一般不惧怕一个公开的坏消息,也不会对一个明朗的好消息有多大的热情;但市场会害怕一个不确定的坏消息,它还会喜欢去追捧一个朦胧的好消息。
05.03:好的企业是学习型企业,好的投资人也是不断学习的投资人。在当今的世界上,已经少有轻易得来的成功,即便有,也可能轻易的失去。每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精彩的故事,每位成功的投资人背后也都有可书的人生。
05.05:一百个人里面,总会有几个人是优秀的;一千家公司里面,也总是能有几家走向卓越。什么样的人能成为优秀甚至成功的人?如何经营才可能打造出卓越甚至伟大的公司?这是两个很有趣的问题。优秀的人不一定能把公司带向卓越,但卓越的公司一定是优秀的人在管理。无论是生活还是投资,识人都很重要!
05.17:近日仓位又恢复到了八成以上的较高水平。大致上今年下半年都会保持较高的仓位,有调整但很大可能是既不会满仓,也不会回到半仓以下,总体策略属于中性偏多。具体的操作是在原有传统行业的优质公司基础上,增加了少量估值较为合理的新兴行业类公司,耐心等风来!
05.26:"方大炭素"因当年股改加重组成为自己的第一支3倍股,十年后再想起它是因为与石墨烯的一点点关系。其实,尽管最初的石墨烯是从石墨中分离的,但目前工业化的石墨烯是从甲烷和乙炔等含碳气体中获取的,生产中只会用到一点点石墨来生产石墨烯粉体。投资,学一点各行各业的常识没坏处。
05.31:对于投资的结果而言,一个投资人的能力圈大小我认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投资人知道自己的能力圈有多大和在哪里,并在现有能力圈内运用适合自己的体系和策略去进行投资。至于逐渐扩大自己能力圈的好处,最多只是锦上添花而已,对投资的成败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05.31:近两年,国外汽车品牌车型不断下探,豪华品牌的部分车型甚至也进入了主流价格区间。而以长城为代表的国产车企则开发出中高端车型意图向上突破,原来在定位上壁垒分明的车企也开始了正面的交锋。在性价比降低的情况下,合资车企往下走比国产车企往上爬要容易的多。未来5-10年,国产车企将迎来生死考验。
05.31:现在的汽车市场与十年前的手机市场有些相似。当时,如日中天的诺基亚开始推出低端机型意图一统江湖,打的大多国产手机企业纷纷缴械投降。但丰田和大众毕竟不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长城和吉利也不是华为和小米,今后车市发展的情况与当初的手机市场一定会有所不同。中国车市将会怎样发展,我非常期待。
06.02:大家眼中的巴菲特并非巴老本人,而是其他著书人眼中的,且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视角,这道屏障让我们难以窥探到他的投资真谛;巴老有其特有的人格,我们也一样,我们成不了他,模仿的再像也不过是个像巴老的自己;巴老的成就也包含“天时地利人和”,把他放在不同的时代和背景下,也不会取得如此的成就。
06.03:中国车企2015年研发投入:上汽83亿,研投比1.25%;比亚迪36亿,研投比4.59%,比亚迪有多个产业,汽车业占比45%;长城27亿,研投比3.63%;长安25.6亿,研投比3.84%;广汽19.19亿,研投比6.52%;江淮18.5亿,研投比4.0%;力帆6.8亿,研投比5.46%;东风汽车6.4亿,研投比3.79%;吉利2.5亿,研投比0.85%。
儒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