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市场为有效还是无效的再思考

市场到底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大多数市场投资者被这个问题强行分成了两派:有效派和无效派。


认为市场无效的大多也被称为价值派。价值派认为股价往往无法反映公司的实际价值,所以买入市场价格低于实际价值的股票是投资的不二法门;有效派则大多为投机客,他们认为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一切,买入和卖出股票只需追随市场的趋势。


这些年,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有过一些曲折的经历和深入的思考,在这里跟网友们分享几个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讨论。


1、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么前几年跌跌不休的银行股和近两年大涨的银行股相比,是前面的股价有效还是后面的有效?又或者是都有效呢?银行股的基本面这三年来似乎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吧!三年前上市的银行股平均市盈率是4倍,而现在是近8倍,但银行股的基本面似乎并没有比那时候好,至少是没有好那么多,但股价的表现和当时比就大相径庭,这个现象就值得我们思考。


2、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么意味着现在的价格已经充分反应了公司的基本面。但A股市场经过简单的统计就可以发现,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在一年的时间内都曾发生过幅度超过50%的价格波动,那么公司的基本面也都相应的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吗?答案显而易见是不会的。


3、我们每个人自身的认知能力都是有限的,对市场的认知也有很大的局限性。虽然这个市场上有亿万的投资者在参与,但即便所有人和在一起,还是只能认知到市场的一小部分。好比我们对生活的这个星球的认知和对宇宙的认知也还都是很狭隘的,这个世界有无穷多的真相在等着我们去发觉。从这一点上来看,市场就绝对不可能是完全有效的。


4、对市场最正确又客观的观点应该是:市场既是无效的,也是有效的。市场的有效性的体现主要来自于参与其中的投资人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挖掘,只有少部分来自于投机客对市场趋势的追逐。优秀的上市公司被广大的投资者所共同关注,他们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并以此作为投资的依据。大多数时候,少数具备规模和利润同步长期持续增长的企业,会深受价值投资者的追捧并走出股价的长牛,这就是市场的有效性造成的。而那些不具备发展空间或者财务造假欺骗投资人的企业,最终还是会逐渐被投资察觉并抛弃,这也是市场有效性的一部分展现。


5、我们做投资,其实是既要知道市场的无效,又要相信市场的有效。怎么这么说呢?因为就短期而言,市场往往是无效的,但长期而言市场又是有效的。北京文化短期基本面的巨大变化导致的短期股价大涨并不能说明市场短期也有效,因为大多数公司的变化是缓慢和不易察觉的,而期间股价的变化根本无法反映公司的真实情况,有时甚至会背道而驰。但长期而言,市场又是有效的。因为公司的变化大到一定程度终究会被市场所广泛发觉,并随着股价的正向变化而得到强化,当然,反向的变化也会在进行到一定的程度时得到广泛关注并加以强化。


6、继续的深入思考我们可以发现,价值投资者并不能完全的了解投资的企业,投机客也不能十分准确的预测股价的涨跌。对股票的买方和买房而言,在这两点是对等的。就算是企业的当家人,对企业的长期发展的判断都会有很多的错误,何况距离企业无限遥远的我们。想想不是吗?当年马化腾都差点把腾讯100万卖了,他也不知道腾讯会有今天。至于早前被称为主力或者庄家的那些人或者机构,目前更是难以再呼风唤雨了,现在的市场已经较过去市场化的多。


7、打破股价平衡的既可以是大众投资人的一致预期,也可以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被市场所熟知。不过,投资人的预期不一定是准确的,上市公司的变化也可能是虚假的。总之,这个市场是非常复杂的,我们看到的不管是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都未必是真相。


8、经过了相信市场有效,并学习了十年的技术分析,到认为市场是无效并转为价值投资这七年来,我越来越觉得单纯的相信市场为无效和相信市场为有效一样,对投资而言都是不够全面和客观的,也是一种误区。


最后,无论你是价值派还是技术派,市场都一直是那个样子的,既有外在的表象,也有内在的暗流,善于去发现才是最重要的。


儒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