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年7-12月微博投资思考汇总

07.04:

估值是判断,成长是预测,判断多少比预测要容易些。从这个角度来说,重要性肯定是估值在前而成长在后。价值投资者最难的功课无疑是对企业未来业绩的预测,预测科技类的成长型公司的业绩更是难上加难。这个行业里产生的牛股也不少,但真正让人赚到大钱的不多。君不见,尽管科技的狂潮风起云涌,但最让中国价值投资者赚钱的依然是茅台、白药、格力等传统行业的股票。

07.05:

上半年个人的投资收益率是12.5%,应该只是市场的平均水平,原因自我总结有三点:1、虽然总体仓位算是满仓,但股票仓位只六成左右,其余部分都投在了分级A、转债和货币基金这种低风险低收益的品种上;2、持仓中涨的最好两只股票是永辉超市中国平安,又买的太少仓位分别只有5%;3、个人的投资业绩每年都会坚持公布,再差也不会说假话。

07.21:

当我们投资生涯有了一些年头,已经有了一份还算漂亮的成绩单,又自以为已经心态完全平和没有了贪婪与恐惧的时候,其实,隐藏在人性中的“恶魔”一直都在那里蠢蠢欲动,它只是被我们暂时的屏蔽了。你只要稍微的放松防范,这个家伙就可能会大举入侵,并占领你的领地。所以,保持警惕,保持清醒,戒骄戒躁,谨慎前行。

07.22:

投资,与其说是在投资股票或者公司,不如说是在投资自己;收益,与其说是数字或者曲线,不如说是人生的成绩单。投资,既是历练,也是修行;投资,既是谋生,也是人生。

08.03:

费雪和林奇在选择成长型的投资标的时,都非常看重一家公司未来至少几年销售额的大幅增长。这种较大幅度的营收增长可以来自于行业的风口,也可以来自于公司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即将来市场的蛋糕有多大,以及你能抢到多少份。分析成长股,无非是寻找这两个方面的逻辑。在我看来,“沙漠之花”比“风口之猪”要靠谱。一个能在严酷的环境下开放,一个在风停了就可能摔在地上。

08.04:

在投资中能否使用杠杆?主流的观点是认为绝不可以。杠杆会放大风险、杠杆有爆仓可能、用杠杆就是过于贪婪等等,这种单一强调事物的“恶”的一面的观点显然片面。杠杆可放大收益不必多说,理性投资者使用杠杆是在对风险认识更深刻,对风险控制更严格的情况下进行的,少量盲目使用杠杆的不能代表全部或者大多数。一个工具之所以会伤人,是使用的人的问题而不是工具本身的问题。杠杆充其量是双刃剑,有利也有弊,且合理的使用一定是利大于弊。(注:本人目前未使用任何杠杆,只交流观点。)

10.11:

当我们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之后,自然会在精神上有更高的要求。做投资不应只为赚钱,更应该是为实现自身的精神追求。人的精神需求是高于物质需求的,也是更不容易实现,更难得到满足的。希望在十几二十年后,大家在一起聊的投资话题少了,诗和远方多了。

10.25:

2017年1-9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73.2万千升,同比下滑10.3%;仅9月全国葡萄酒产量达9.8万千升,同比下滑19%。一面是中国已成为日益增长的葡萄酒消费大国,一方面是国产葡萄酒产业收到外来洋酒的冲击不断加重,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困局如何破?国外是产业有补贴,我们却反而降进口关税,如此下去岂不是逼着国人都去喝洋酒?刚网上订了一箱张裕和一箱长城,用行动支持下困境中的国产。

11.29:

续神户制钢、三菱综合材料之后,东丽集团的聚酰胺纤维产品又曝出数据篡改丑闻,所谓的“日本制造”也就那么回事,当年的“鬼子”依然是狡猾的。精益求精只是种宣传口号,勤俭节约才更有利润,这一点日本企业可是深谙此道。日企频频爆发造假丑闻一定程度上加速中国制造业的再次崛起,不远的未来,继电脑、服装、家电和手机之后,中国制造的具有更高科技含量的高端产品定将会走向全世界,如飞机、高铁、汽车、新能源和芯片。做投资,咱总得相信点什么。

12.23:

这两年不知不觉的在拓展着所谓的“能力圈”,也就是在投资上不断的做着各种“加法”,但收效却远不如自己当初的预期。感觉自己迈出的“圈子”虽然扩大了,但能跨过的“栅栏”却降低了,这真的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还是决定明年不再去涉猎新的领域了,只把现有的功课都深做透,其它的时候多练练内功。在适当的情况下,做点减法也在考虑之列。加加减减,在人生和投资的不同阶段,我们总是要去做出些调整,这是经验教训和学习思考的必然结果。

12.31:

职业投资十三年成绩履历:2005年51.38%、2006年161.07%、2007年53.74%、2008年-61.35%、2009年97.41%、2010年-9.83%、2011年23.55%、2012年-11.06%、2013年46.83%、2014年27.54%、2015年47.21%、2016年21.07%、2017年22.14%。十三年总收益1804.29%,复合年化收益率25.44%。

儒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