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0年上半年投资总结

2020年二季度单季投资收益率为11.06%,上半年收益率为17.69%。

上半年上证指数微跌,但创业板大涨,个股行情应该说还不错。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市场整体出现过较大的波动,但总的运行情况和去年依然有些类似,可以用局部牛市来形容。医疗和消费两大领域延续了长牛股频出的态势,尽管其中大多数相关个股估值已经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但这个趋势目前似乎仍然在继续。


我的持仓中医疗类的上市公司有一定的占比,虽然占比只有三分之一,但贡献了上半年绝大多数的收益。其中,欧普股价在去年翻倍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再次翻倍,康龙涨幅高达90%,正海也有65%,“最差”的爱朋也有24%的涨幅。与医疗类的公司股价表现相比,持仓占比最大的环保类公司大多依然比较萎靡,龙马是其中唯一亮点,上半年涨幅高达124%。


近期,我对持仓又做了一些新的调整,向环保和医疗两个主要投资领域之外进行了一定的拓展,重点是买入了金丹科技这家属性稀缺的,地位属于世界级的又具备技术和先发优势,核心产品也有长期增长潜力的公司。有点遗憾的是它涨的太快了,一开始50多元时买入的不多,近日在70多元加仓着实下了很大的决心,如果有回到60多元的机会,考虑再次加仓。


同时,在二季度我也对环保股的持仓结构进行了优化和集中,剔除了几家基本面不是很突出的环保公司,加仓了高能。据我了解,十三五期间财政部计划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实际有500亿,但到2019年底仅完成280多亿,也就是说在土壤修复领域的治理上是政府是有很多“欠账”的。同时,环境修复这个细分行业也是毛利率和现金流都相对比较好的,高能在垃圾处理、危废及医废领域也做的有声有色,近两年更是逆势保持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实在难能可贵。


医疗股的估值可能已经有了泡沫,但赚钱需要的就是不断膨胀的泡沫,至于泡沫啥时候破,没人能知道。至于这两年过的比较不顺的环保公司,应该说18年是行业情况最糟糕的时候,19年是行业见底的时候,2020年应该是行业从低迷中逐渐走出来的时候,这些并不是预测,而是已经发生及正在发生的事情。至于环保股的股价啥时候走出来,我选择继续耐心的等待。


还是那句老话:保持耐心,耐心不一定能很快的看到回报;但耐心,总是会有回报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