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本次调整底部分析---(转贴)
昨天的市场如我们预期的一样,不仅击穿5000点的心理关口而且还创了本次调整的新低,对于众多散户来说信心似乎已经看不到了,但是我要说的是请保持清醒,回顾历次大跌我们得到了什么教训,总结出什么经验,我就不再多说了,我只能说如果你手里的股票依然高高站岗,那么坚持!坚持!再坚持!彩虹也许马上就要出现了。

    言归正转来谈谈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这波跌势的底究竟在哪里?悲观的股民看到4500点甚至4000点,乐观的看到5000点,那么我们从利益的角度去分析看看会有什么结论。


    第一、从股指期货角度分析


    假设大盘指数调整到4000点,会发生什么呢?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我估计不会在今年而应该在明年),倘若推出,在股指4000点的位置,主力有两个选择。一是向下砸盘,通过沽空股指期货合约获利。二是向上拉抬,通过买进股指期货合约获利。
    于是,问题来了。主力如何向下打,有多大空间?假设以4000点为轴心,向下砸1000点,股指回到今年3月时的水平;向下砸2000点,股指回到2006年11月时的水平,在实体经济没有出现问题,基本面没有明显恶化的情况下,谁有胆量这样做?万一砸盘未遂,反而被人接单拉抬,极易招致重大亏损。这种风险不会有人敢轻视。而且,向下砸盘,主力股市做空的股票可能减少获利甚至发生亏损。这进一步加大了其风险。换句话说,可能两方面同时招致亏损。
    仍以4000点为轴心,倘若主力向上拉抬1000点,才5000点;拉抬2000点,也才达到6000点高度,并不需创新高。在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这个方向显然比向下更稳妥,而且,向上走,可以做到股市和股指期货同时获利,这是一举双得的选择。
    显然,莫说调整到3000点、2000点,即便调整到4000点时,推出股指期货也是不合适的,很容易引发逼空行情,造成在股指期货上沽空的投资者被拉爆仓。
    如果把点位上移到4800点至5200点一线,向下1000点或向上1000点的空间才勉强均衡,也就是说,从推出股指期货的角度来看,其合适点位不应该低于4800点。这是从股指期货角度通过技术分析得出的结论。
     第二、从踏空角度来看

    在今年5·30以前,私募基金的表现非常醒目,QFII也收益丰厚。但是,7月6日开始的这波大涨势,不少私募基金和QFII及部分游资,出于风险控制考虑,提前退场,以等待低价进入。但是,装备精良、弹药充足的“国家队”再没有给他们机会,狂拉大盘直线上涨,一部分私募基金和QFII及部分游资踏空,叫苦不迭。5·30之前的大盘最高指数是4335.96点,众多资金也基本上是从这一带开始踏空的。假如大盘调整到4300一带,踏空资金就可以接上了。而且,此次大跌与5·30不同,是权重股、蓝筹股、绩优股主导的下跌,是实实在在的货真价实的下跌,泥沙俱下的结果是,为踏空资金提供更好的机会。
    问题在于,“国家队”主导的这次大跌,无非是想逼迫散户砍仓,降低自己的持仓价位,获取更大的上涨空间,并不想假戏真做,弄假成真。“国家队”在逼迫散户的同时,也时刻做着“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提防,不给踏空资金机会。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把调整点位控制在高于4300点的位置,具体要根据它们自己的计算,但大致也应该高出至少500点的样子,也即4800点(4300 500)一线。这是从踏空角度得出的结论。
    第三、从周边股市和热钱的角度来看

    受次贷危机、美元疲软以及油价高涨等诸多因素拖累,上周全球股市普遍遭遇了严重“寒流”侵袭。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周累计下挫4.1%,为年内第三大单周跌幅。许多人认为,国际股市尤其美国股市下跌会严重拖累中国股市,这其实是一个误解。1991年年初,美国道·琼斯指数还不到3000点,到今年6月1日就已经达到了13692点。它本身面临着内在调整需要。而中国股市的牛市才刚刚经历两年多点的时间。
    大量数据证明,在国际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许多国际资金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等新兴市场。
    11月12的《上海证券报》刊发了这样一篇报道,《不惧“冷空气” 国际资金逆势流入亚洲新兴市场》,里面提到:在股市全线大跌的背景下,国际资金对于新兴市场的兴趣却依然不减,特别是中国为首的亚洲新兴市场,最近持续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在过去一周,投资巴西、韩国、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国际基金共吸引了8.7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仅“金砖四国”基金吸引的资金就达到4.81亿美元,相当于当周所有新兴市场类基金吸引资金总额的56%,较前一周增长了31%。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发布亚太市场展望指出,尽管估值风险逐步增大,但除了日本之外,亚太市场相对而言仍比较安全。明年在亚太区表现最有可能强于整体平均水平的包括中国香港股市、韩国股市以及泰国股市。
    如果股市深度下跌,将对国际资金产生更大的吸引力,热钱的大规模涌入无疑将影响国内的金融安全乃至经济安全,这显然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这本身也决定了,股市的调整幅度不能太深,而只能在技术上做手脚,即通过打心理战逼迫散户投资者砍仓。
    第四、从监管层角度考虑

    不久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期间,温总理在提及中国股市时表示,政府会透过市场机制采取一些措施对股市进行调控,而目的就是防止股市出现大起大落。关于这则新闻,有的人认为,总理不希望深度调整;有的则认为,总理觉得泡沫需要挤压。其实,解读这段话并不难。第一,看市场表现。第二,看监管部门的态度。而两者都告诉我们,政府不希望泡沫的累积。大盘进行调整是必然的。在目前市盈率60倍的水平之上,防止股市泡沫已经成为证券市场的首要任务,“防止股市泡沫”作为现阶段证券市场的核心任务,会在一段时间内制约大盘指标股进一步上行的空间。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利益分析法的奇妙之处,当它得出结论要调整的时候,无论大盘多么强劲,都一定会有相关的政策层面发力达到其预估的效果。既然有关部门要求基金为挤压泡沫作出牺牲,那么,权重股的调整似乎变成顺理成章。但是,尽管股指当时过高需要调整,走出9年来的单周最大跌幅无论如何与温总理的“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精神是相违背的。监管层配合总理的要求,为了促使股市调整,基本捆绑住了基金的手脚,导演了这波人造大调整,问题在于,股市如此调整倘若持续下去,不是和总理“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的指导思想相抵触了吗?从这个角度来讲,监管层显然也不希望股市过深调整。不然,岂不是给总理找难堪?
    第五、从泡沫的角度来看

    此次股市调整,直接导致了A股估值泡沫的回落。WIND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沪深300按照前12个月滚动计算的市盈率已从高位的42倍迅速回落到36倍、按照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计算的市盈率也从34倍的高位回落到28倍。这意味着通过股市下跌挤压泡沫的动能正在减弱。而且,我国股市的市盈率过高,与绩差股有关。有的股票像S天一科,它的市盈率达到7569.97,平均下来A股市盈率岂有不高之理?
    不管怎么说,经过这次调整,股市泡沫会渐渐缩小,在基本面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从挤压泡沫的角度来看的话,股市继续深幅调整并没有太大的必要。
   
    综上所述,对于股市的调整不必恐惧,因为它终归是调整而非转势。在这个阶段,应该保持心态的平和,以爱心对待家人、朋友和社会,戒急戒躁,用理智和智慧作出最佳决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