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又一新能源细分获政策支持!光伏、风电都强制配套,下一个万亿级别的赛道

储能:又一新能源细分获政策支持!光伏、风电都强制配套,龙头连续3年翻番增长下一个万亿级别的赛道。

储能的风越吹越大,前段时间因为储能最纯的标的派能科技上市,市场热炒过一波,昨晚行业又出了新的催化:青海省发布《关于印发支持储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明确新建新能源项目储能配比原则上不低于20%,对储能配比高、时间长的一体化项目给予优先支持。此外,通知提出2021-2022年投产的电化学储能项目,经电网与发电企业认定的自发自储电量度电补贴0.1元,使用本省储能电池60%以上的项目,度电补贴0.15元。

1)储能今年突然上量,储能商业化启动

储能行业喊了多年也没有企业做规模,主要原因是过去是示范性项目主导,但尽管国内电网侧储能遭受挫折,行业今年却突然出现了新的景气,一线企业的业务量都大幅增长,甚至供不应求。推测其核心驱动因素,一方面是铁锂成本快速下降、循环次数大幅提升、政策支持,让海外的家用储能经济性有了大提升, 二是国内部分省市今年开始强制光伏风电配套,推动风光伏储能配套起来了。

2)储能的空间是真的大

仅以国内计,如果按每小时发电量10-20%配储能,国内十四五期间发电侧新增市场需求每年15-30Wh左右,存量市场60GW左右;电网侧目前存量有70GWh左右;用户侧包括工商业、家用市场,今年通信储能放量较快,理论上市场潜力更大综上,估算2025年国内储能市场有希望接近100GWh,海外市场预计也有相当体量。如果成本继续下降,可能会激活更大的潜在市场需求。

3) 未来储能市场装机规模将超越动力电池

从发电侧来看出于减少出力波动、满足电网稳定性要求考虑,新能源配置储能有一定必要性,储能在国内大规模应用将由发电侧开始。自2020年起,已有多个省份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加装储能,配比在10%-20%左右,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省份出台相关规定。 要做到风光24h稳定出力,则1W光伏要配到3.3wh的储能,400GW风光装机 对应储能电池的需求量在1320GWh。

从用户侧来看 国内峰谷价差低于海外,但用户侧配置储能有较大潜力,2020年7月9日发改委落实电力交易改革并推动电力峰谷分时交易电价,预计国内峰谷价差有望扩大,为用户侧配置储能打开空间。按照全球1年27万亿度电,如果把5%的电从谷电搬到峰电,对应的需求在1.35万亿度电,对应1350GWh,如果把10%的电从谷电搬到峰电, 对应需求在2700Gwh。

4)电池、PCS价值量更大

储能产业的主要参与方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公司、PCS企业以及系统集成商,其中电池与PCS的价值量占比分别约为60%与20%,预计2025年当年对应市场空间约为927亿元、309亿元。此外,若成本进一步下降,更多的需求将被激发,相关设备的市场空间可能会更大。

5)标的:

刚上市的派能科技:户用及分布式储能龙头,产品定位以户用为主,价格和利润拥有较强刚性。20H1公司储能系统1.6元/wh,单wh毛利高达0.7元、单wh净利为0.49元,是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1wh净利的5-6倍。预计公司20年3亿+利润,21年7亿利润,储能第一股。

PCS:阳光电源固德威锦浪科技

储能电池(磷酸铁锂为主):宁德时代科士达南都电源亿纬锂能鹏辉能源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