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土板块不只是主题投资,未来5年供给都将短缺

稀土板块不只是主题投资,未来5年供给都将短缺,除了资源端这个环节的弹性也很大主题投资变为趋势性行情

近期稀土价格和相关公司股价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市场关注点可能是在国家收储对行业的一次性影响。安信证券认为,从需求端来看最大推动力其实是新能车和风电,稀土镨钕基本面迎来重大拐点,未来五年都将是短缺格局,将走出趋势性行情。

1)新能源车和风电将驱动稀土磁材需求加速增长

据测算,新能源车和风电行业将成为未来稀土永磁的两大主力增长极,未来5年CAGR分别为35%和34%。按照2025年全球新增1500万辆新能源车测算,对于磁材的拉动有望达到6.6万吨,按照2025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28GW,对于磁材的拉动达到3.6万吨,合计10.2万吨。叠加其他传统领域10%的增速测算, 2025年钕铁硼合计需求为38.6万吨,未来5年CAGR将从原先的10%左右提升至14%。

2)磁材是稀土最大的下游需求,其加速增长将驱动稀土镨钕供需出现重大拐点

需求端,2025年钕铁硼合计需求为38.6万吨,对应镨钕氧化物需求为11.6万吨(2020年两者分别为20万吨、6万吨),未来五年镨钕氧化物需求增长93%,年均复合增速14%。

供给端,海外稀土矿山接近满产,国内14万吨指标严格控制,近几年主要是轻稀土指标增长,且增产有限。近期正在起草的《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更是加强了增产难的预期。据安信测算,按当前稀土产量,全球镨钕氧化物供给约5.8万吨,且相对刚性,相对于未来五年需求CAGR为14%的增长,供需缺口明显,镨钕供需已迎来重大拐点。

3)两个方向:上游稀土和高弹性的磁材

北方稀土盛和资源是国内A股中两家最大的轻稀土生产商,目前冶炼分离量分别为6.4万吨和4.5万吨(盛和资源美国矿不占指标)。

未来一是考虑轻稀土指标仍然有望增加,北方稀土盛和资源有望显著受益,二是盛和资源扩产独居石进口矿产能和投产格陵兰稀土矿均有望带来权益产量的增长,在稀土供需抽紧,价格大幅攀升的背景下,两家企业均有望迎来量价齐升。按照当前2.25万元的标矿价格,包头自有矿进行冶炼分离的单吨镨钕氧化物利润接近18万元,外购稀土矿进行冶炼分离单吨镨钕氧化物利润接近8万。

新能源用高端磁材认证周期较长,龙头伴随结构改善增速强于行业增速

国内A股布局新能源车和风电的三家龙头企业分别为正海磁材金力永磁中科三环,其中新能源车电机产品占各公司产品比例为20%、15%、5%。考虑上游稀土原材料涨价,下游需求持续抽紧,龙头磁材企业具备价格转嫁能力,有望获得库存重估,同时通过扩产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