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封测:刚刚涨价20%,供需紧张还是没有缓解

封测:刚刚涨价20%,供需紧张还是没有缓解,预计21年上半年还要涨价30%半导体封测风口又来了

封测龙头日月光在20年Q4已针对月营收约100万美元以上客户涨价10%-20%,且21年上半年预期逐季调涨下涨幅将高达20-30%。同时,国内头部封测厂商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以及台厂力成科技也均处于封测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高企的状态,封测行业景气度明显提升。

1)本轮封测产能供不应求的原因:

供给端: IC载板、导线架等材料供应紧张,成本有所上涨。另外,东南亚因为疫情因素封城,也影响了国际IDM的封测供给,转单潮加剧了产能短缺。

需求端:

5G智能手机等新品陆续起量;

受疫情的影响,全球居家办公和在线教育使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游戏机等产品的出货显著增长。

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复苏。

2)供需紧张持续至21Q2,厂商规划扩产能

根据台湾工商时报的报道,日月光购置了大量打线机台,以应对封测产能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台积电未来也将在先进封装领域大力投入,计划在台湾竹南科学园区兴建先进制程封测厂。台积电预计 先进封测技术(InFO)将在未来实现高于公司平均增速的增长。台积电21年CAPEX超预期,预计资本支出达250亿美元-280亿美元,同比增长高达45%-63%。国内长电、华天、通富三大龙头厂商在近一年内同样陆续开启定增,合计募资140亿元用于产能扩张。将带来上游封测设备订单的显著放量。

3)长电科技2020年净利润超预期

长电科技发布2020年业绩披露预告,预计2020年净利润12.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87.27%左右。Q4净利润4.65亿元,同比增加67.63%。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主要来自于国际和国内的重点客户订单需求强劲。封测方面,产能出现了短缺情况,日月光2021年第一季封测单价调涨5%至10%,且封装产能吃紧情况至少会延续到明年第二季。预计2021年公司业绩有望受益于封测产能趋紧与涨价潮。天风证券考虑到公司客户订单需求强劲,成本营运管控有效,2020年净利润大幅提升以及定增募投两大项目,上调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11.23/16.12亿元至12.29/16.12亿元。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