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旗帜鲜明地赞成A股扩容(转自不明真相的群众)

2012-09-26

旗帜鲜明地赞成A股扩容

太阳底下无新事,但凡股市一跌,有一种苦逼论调就很流行:股市下跌都是因为新股发得太多,应该叫停ipo。甚至有人说,上证指数回到10年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耻辱。这真是费解,难道涨到10000点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荣耀?我看,那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灾难。

当然,也还有一种更扯淡的说法,指数下跌和扩容无关,大小非减持,新股发行,A股流通市值从2006年的5万亿到现在将近20万亿,估值不下降,指数不下跌,那才奇了怪了。

所以,指数下跌是事实,估值下降是事实,跟扩容的关系也是事实,这些都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如何看待这些事情。

但凡你是个消费者,你走进市场,如果市场里面商品种类丰富,价格低廉,你肯定会很开心。如果里面卖的都是歪瓜劣枣,价格还贵得要命,那你肯定拔腿走人。如果市场方请您走之前提点建议,您肯定会说那赶快招商啊,多把优质供应商放进场啊。

可是如果这个市场变成资本市场,人的思维好象就变了,尤其是他已经买了东西的话,为了避免手中的东西价格下跌,他会要求市场管理方不要再招商了,甚至把市场关起来,不再放供应商进来而只放购买者进来,只准高价买他手中的歪瓜劣枣。

当然这只是一种人的思维。走进资本市场买东西的人大体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刚才说的,他是预期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买而买入股票,所以他的惟一使命是猜别人会不会买,至于手里的股票到底值多少钱,他并不关心,当然,他反对市场上有更多股票出卖,也就是反对扩容,最好市场上只剩下他现在拥有的那只股票;另一种人,他是认为股票价格低于它的价值而买入,那么,他的诉求就是希望市场上供应的股票越多越好,估值越低越好,因为这样才有好的买入机会。至于股票有没有人以更高的价格买走,他不是那么关心;甚至,股票下跌了他也不会着急,因为他知道自己手中的股票值多少钱。

如果用一个老得掉牙的分类法,那么第一类人可以称为投机者,第二类人可以称为投资者。如果你搞不清楚身边的人是投机者还是投资者,对扩容问题的看法就是最好的测试。

真正的投资者是不会反对扩容的,而是会旗帜鲜明地支持扩容的,因为无论如何,这增加了股票的供应,更有可能找到低估的股票。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上市实行注册制,即发不发行股票由企业自己决定,达到交易所法定的条件,接受市场的估值,就可以发,这样理论上股票就是无限量供应的。即使目前股票发行没有完全市场化,他认为应该改进的也只会是具体的发行办法,而不是反对扩容这个事情。

有人会问,新股发太多了,上了烂公司怎么办?完全不是问题,如果能认定他是烂公司,不要买它就行了,大家都不买,价格就会回归,最后退市。另外大家都要放弃靠发行审核对上市公司进行质量把关的想法。任何一个资本市场,烂公司都多了去了,只要投资者有足够多的选择余地,烂公司会自生自灭。

我们再来看看罗斯福这个政府干预派的鼻祖,对于政府与资本市场关系的看法:“联邦政府当然不能够也不应采取任何行动,可能导致人们认为联邦政府认同或保证有关的新发行证券稳健可靠,或其价值将可维持,或其所代表资产将能够赚取利润。然而,我们有责任坚决要求所有发售的新证券,均向投资者提供广泛且全面的资料,不得隐瞒任何重要信息。”

我补充一点我的看法:

监管部门不应该对市场涨跌负责。

监管部门不应该对投资者的盈亏负责。

那么已经用高价买了老股的老股民怎么办?这是没有办法的,投资者本来就应该放弃自己买了的股票就应该涨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你还是得回到投资的本源:低的价格买好的公司。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低的价格,什么是好的公司,那么,你可能应该放弃从资本市场上获利的想法。

注:这是以前给某杂志写的专栏文章。值a股跌破2000点之际,重新发一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