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享受投资的“宁静感”(转自闲来一座话投资的博客)

看到这个题目,或许有朋友不免疑惑:股市本来是个赤祼裸的利益场所,这种“赤裸裸”的属性决定了股市向来就是个喧嚣不止、吵闹不停的地方,又何来“宁静感”之说呢?

其实在我看来,正是由于股市这个地方向来喧嚣不止、吵闹不停,所以,反而更需要自己有一种宁静感!

1、这种宁静感,来自于对各种噪音的屏蔽。

我早就说过,在股市这个地方要想健康长寿地活下来,需要具备很多非凡的能力,而其中之一,就是屏蔽噪音的能力。

有哪些噪音需要屏蔽呢?

一些经济学家们的互怼之声当屏蔽。本人卑微,且学识疏浅,所以,对带“家”字的人士向来敬重,然而自从进入股市之后,自己对于一些(当然不是全部)经济学家们的“好感”便渐渐消失了。何也?因为,我发现最容易争论不休的就是一些经济学家们,因为经济学家们的观点似乎从来就没有统一过(社会科学范畴的东西似乎均是如此),所以,常常让人无所适从(当然并不代表这些经济学家们没有水平),更不要说拿来指导自己的股市投资!所以,我也曾经说过,如果你以经济学家们的观点作为指导,而进行股市投资,可能最终的结局不是精神分裂了,就输得只剩裤衩!

致于一些经济学家的“雷人雷语”,诸如对赌之类,最好的办法更是赶紧将耳朵关上,不听。顶多,也就是当娱乐节目看!

一些股评家的瞎分析当屏蔽。在我投资的早期阶段,对股评家们也是十分尊敬的,甚至每天要抽出大量的时间去学习他们的股评,然而后来慢慢发现,股评家们最大的本事原来不是未卜先知,而是对已经发生事件的进行各种各样的“诠释”。所以,别看他们对已经发生的事件说得头头是道(其实很多也是盲人摸象),但是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则是“大概、也许、或者”之类了。我敢保证说,世上不会有任何一个股评家对自己未来的预测会自信满满,因为如果他们都预测对了,我相信,世界上的财富慢慢就会全流向他家了,而且他也不至于每天劳心费力地去当股评家而混口饭吃了!

所以,对于一切股评家的分析,特别是他们对于短期走势的分析,我认为均是瞎分析,所以,要坚决屏蔽掉的!

一些媒体的热点炒作当屏蔽。这么说,对于有些媒体的客观、公正的良心报道有些冤枉,毕竟有些投资的有用信息还是来自于媒体的公开报道的。但是媒体的行业属性决定了其追求夺人眼球的轰动效应,而且就像猫之追腥,越是一些偏负面的东西媒体越感兴趣。比如,近些年由于投资格力电器的原因,我大概收藏了关于格力的新闻通讯稿件210多篇,其中虽然也不乏对格力的客观公开报道,但是其间很多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或者更感兴趣的是对企业家的“娱乐”,其间有些黑格力的甚至只是从各种文章上“剪裁”一番,挑出一些刺人眼球的关键词来表达自己的主观观点。我真的不知道,有多少投资者因为盲目听信了这些媒体的一些欠公允的报道而失去了自己的客观判断力,进而错失了这么一个大牛股、长牛股,但是据我的判断,这其间一定会有的。所以,对于媒体的这种行业属性当清楚,对其一些唯热点而热点的炒作,最好的解决办法也是将自己的耳朵关闭。

一些大V的意见当将一个耳朵屏蔽。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在某些方面可以说是“庶民的胜利”,因为许多人原本草根,却可以借助于互联网这个平台而抒发自己的见解与观点,进而成为一些网络平台上的大V。对于这些大V,我也是十分敬重的,因为,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大V,但是“粉”得人多了,自然就成了大V。所以,对这种在网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见领袖、草莽英雄,即大V们,我反而更加敬重几分。

但是就股市投资界而言,对一些大V们得分分类,进而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有的大V,很喜欢预测宏观经济的走势,谈些经济学们扯不清楚的问题,对这类大V,我将之归之为经济学家们一类,所以进行屏蔽;有的大V,很喜欢预测股市的点位、短期走势,或者常常深陷于牛熊之辩的言论中不能自拔,对这些大V,则对不住,我将之归为股评家之列进行屏蔽;有的大V在自己研究的领域确实常常有独到的见解,然而或许是粉得人多了,自然捧得人也就多了起来,于是便似乎有些飘飘然起来,甚至有时候还大胆跨界地去谈论自己能力圈之外的话题,或者这些谈论在大V们自己看来以为是“高见”,殊不知,在内行人看来,有时甚至是笑柄!所以,对于这种大V,我一般是只将一个耳朵进行屏蔽,即只用一个耳朵去听他们有益的见解,而对于不着边际、不靠谱的言论就让另一只耳朵屏蔽掉了。

这样,经过自己的屏蔽或者半屏蔽,投资的世界就一下子清静许多,剩下的也就多与志同道合的同仁们在一起切磋了(投资是个孤独的行当,现实的世界真正的同道并不多,所以这种交流也多是借助于互联网的便利)。在投资上,与这些同道之人交流切磋,不仅不是噪音,有时反而是种享受,虽然很多的网络同仁竟未谋面,然而却会让人常常生发出“网络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感觉(这个世界因了互联网,有时还真奇妙)!而此时,自然自己的投资世界就平添了一份宁静感。

2、这种宁静感,来自于对企业的专注研究。

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人比尔-盖茨与巴菲特在谈到自己的成功之道时,曾不约而同地说出了两个字:专注。是的,人这一辈子不怕自己笨,最怕的是不专注,而如果一辈子只专注于一件事情,那将是一种可怕的力量!那么,就股市投资而言,我们要专注于什么呢?

是专注于研究投资理念吗?非也。投资理念是属于世界观范畴的东西,是管路线、方向的,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可以想象一下,你说87岁的巴菲特与93岁的芒格这老哥俩,他们会天天专注于研究投资理念吗?我猜想,不会的。其实,投资理念的东西,比如价值投资的理念一顿饭的工夫就可以讲明白了,还天天专注于研究它干啥呢?关于这一点,我常常想起已故的著名相声大师马三立先生说过的一个相声,即解痒痒的“秘方”。是的,一个人当痒痒难忍之时,有什么“秘方”吗?有的,这个秘方就像一件很珍贵的古董一样,还里三层外三层地用布包裹着,但是当你小心翼翼地一层一层地打开之时,里面写着两个字:挠挠!是不是这个相声令人忍俊不止呢?其实说到价值投资,我认为就与这个相声有点异曲同工之妙。因为,无数的人在股市探求成功的“秘方”,其实在价投人眼里看来,原来这个“秘方”也很简单,比如,价值投资在我看来,甚至可以凝结到一句话来概括,即“与成功的企业为伍”,或者说用超低或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企业并长期持有。是不是太简单了?是的,确实并不复杂,但是简单等于简易吗?我想,实践其中的人又或深或浅地明了其中的艰难。

投资的道理知易行难,怎么办?成功的方法唯有保持对于企业的长期专注研究。巴菲特的成功自然有其天生的禀赋,有其成长的环境等复杂因素,但是其研究企业的专注与勤奋程度,怕也是一般人难以比拟的。且不要说,我们像这些投资大师一样,一年研究上千份的年报,其实,我们沉下心来专注研究50家、100家如何呢?只要坚持这样做了,我个人的体会是也常常会收到多重奇妙的效果。比如,通过对各种企业的研究,我们可以明了不同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同竞争优势,以及它们所处行业的不同属性,而这对于我们投资却是相当重要的。其实,企业的世界也如自然界的生态进化系统一样,钻进去,也会发现其中的美妙不同。就像在生物链条上,各个生物均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一样,企业的世界其实也是这样丰富多彩的。比如,有的是依靠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过活;有的则是有着传统文化的背书;有的天生就有定价权,而有的则是于“无中生有”之中冲杀出来,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有的最终是在自己的行业内“占山为王”,有的则是剩者为王、赢家通吃;有的企业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固守着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保留下来的生活习性、生活必需,有的则是顺应了人类社会的创新与进步,而成为冲浪型的成功企业。当然,也有着许许多多的企业,就像自然界的一些物种因为难以适应变化着的自然世界而消亡一样,它们也渐渐地被消费者所抛弃。其实就像研究恐龙为什么消亡一样,研究这些企业失败的规律,即研究这些“创造性的毁灭”,对于我们投资也是有着很大启发的。

专注于这些成功企业的研究,还常常让你生发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投资自信。比如,你或许是工作在体制之内,对体制内的一些官僚弊端而无奈,甚至是对于某些方面的低效无能而常常生发出失望情绪;或者,你对现实社会中发生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极端丑陋问题而愤世嫉俗,而又觉得一时难以改观。如此等等,这些均可以有意或者无意地消蚀你投资于未来的信心。然而,如果你真的专注于上市公司之中的成功企业研究,你一定会发现,原来在我们国家,在中华大地之上,还活跃着一些具有大格局的优秀企业家,比如任正非们,比如董明珠们,比如秦玉峰们,比如马化腾们,比如马云们,比如郭广昌们,比如王健云们,比如马兴田们等等,原来存着在这么多大格局的人,并在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下开创着一些大格局的事业。他们,可以说是中国最缺少的优质资源,是一批可以被称之为民族脊梁的人们,毫无疑问,他们同样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栋梁们。如果我们找到并与这些大格局的人为伍,我想,你一定会平添不少投资的自信,而有了这种自信,你还会惧怕股市一时的波动与低迷,进而怀疑“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吗?你还会为因为股市行情的长期低迷,而汲汲于股市的一些牛熊之辨吗?我想,你一定不会的。而有了这种自信,你自然会在云波诡谲的股市之中看淡风云,保持定力,进而让自己在投资之中独享一种宁静感。

3、这种宁静感,来自于对投资过程的享受。

谁也不用矫情,我们来股市的直接目的就是挣钱。然而,当你已满足了“稻梁谋”,特别是当你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我认为更大的乐趣是来自于对投资过程的享受。这个过程譬如登山,我们在山脚下“高山仰止”之时,确实多是恨不能地一下子就想飞到山顶享受那一揽众山小的美妙,然而如果真的是让你乘着索道一点也不费力地上去,我想,这个登山过程那真是太索然无味了。其实登山之趣,主要在于这个攀登的曲曲折折、上上下下的征服过程,其间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欣赏一下沿路的风景,哪怕其间有劳累,有沮丧,甚至有过一度的想放弃。再宽泛地说一下,登山如此,投资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其实我知道,我们在股市之中最容易犯的急躁毛病,就是恨不能一口吃个胖子,或者与有意与无意地与所谓高效的对手进行对比,甚至会产生一些羡慕妒忌情绪。而投资的人,一旦患有这种急躁毛病,其最终的多数失败结局是可想而知的。所以,与其这样最终品尝苦果,不如退而结网,去认认真真地享受那个虽然有些艰难漫长但又威力无比的复利过程。我曾不止一次地与投资的朋友探讨是否运用杠杆问题,说实在的,杠杆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个客观的存在,是个中性的东西,关键还是在于谁用,尽管如此,我也一直不主张我们普通的投资者利用杠杆,特别是当你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真的“缺钱”(当然这个缺钱与否是相对的,是就每个人的实际生活状况而出发的)之时,还有必要非用杠杆吗?这一点,正如大师们所指出的,当你已经很有钱之时,再与钱结婚是不是太有病太疯狂呢?!

我说过,一个人的投资长期结果,其实是他广泛智力活动与丰富人生阅历的副产品。拥有很多钱自然是我们所希望的,然而,真正的美妙还是在于享受这个投资的过程。如此,我们才真的会享受到投资中那种难与外人道也的宁静感。

4、这种宁静感,来自于对投资的十分热爱。

芒格说过,如果你们真的想要在某个领域做得很出色,那么你们必须对它有强烈的兴趣。我可以强迫自己把许多事情做得相当好,但我无法将我没有强烈兴趣的事情做得非常出色。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你们也跟我差不多。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你们要想办法去做那些你们有强烈兴趣的事情。其实,这一点根本用不着大师们说,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际遇之中都能够感同身受:你无论做什么,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而唯独对某件事情有着痴迷的兴趣,你才会享受到那种“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人生境界。

我也曾经不止一次地与投资的同道谈起股市投资,其中最引人共鸣的就是大家感觉到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感觉到这个“很有意思”,其实就是一种热爱。有了这种热爱,我们就可以乐此不疲地在众多的上市公司之中如淘宝般地去寻找那些优秀且低估的心仪标的,而且一旦找到了,那种莫名的兴奋是唯有圈内人才会享受到的。有了这种热爱,就是平时我们上街购物,也会带着一种发现的眼晴;我们消费某种商品,或者与友人小酌,也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去想一想,我们是不是正在“消费”着一个大牛股。哪怕是夜深人静了,别人大多熟睡了,而我们可能依然端坐在书桌前,或网上,或读书,或写作,依然陶醉于投资这个令人迷醉的世界不能自拔。这一切的一切,其实均是因为兴趣而起。否则,如果一谈股市,就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我猜想,你一定不会享受到那种乐而忘忧的宁静感的。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我以观复。”这是中国以老子为首的道家提出的一种修身境界。这个意思是要告诉我们人生在世,要达到“极点“,守住“静”,惟有收敛浮华,归于笃实,凝神于虚,养气于静,才能复本归真。虽然,我们在纷纷扰扰的股市,这种“化境”确实不能完完全全地达到,然而,“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自己认为确实应当追求的。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奇妙,从内心看来我们对于财富并不是那么滋滋以求,我们才不会让每日波动的财富迷惑住双眼,反而更容易培养出那种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格局,培养出那种看问题直达本质的眼光,进而在波动不断的股市之中有一种看云卷云舒的超然心态。如是,我们有了一种难以名状的宁静感,你的财富反而在不知不觉中就汩汩流出了,你说,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事情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