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U兄:百年复利投资感悟——以凡入圣

2017-9-30百年复利投资感悟。以凡入圣

2017年9月30日投资业绩


截止2017年9月底,本年度收益率为115%。

家族总净资产增长711倍。其中99%的资产为股票。


百年复利,的确是一个任重道远的战略规划。但现在回头一看,通过坚持不懈的投资,过去十多年获得七百多倍的收益。当初播下的种子,经过十年的风雨洗礼,已经长成了不能说是大树吧,至少是有一定抗打击能力的中型树。复利投资,越早开启越好。长个三四十年,就可以抗击十级台风。


投资除了获得金钱这样显而易见的财富之外,还有很多看不见的成就感,满足感。我有时会一个人,静静对着这个收益图表发呆。是思考过去?展望未来?还是只是纯粹地欣赏这十几年来一笔一画创作出来的艺术?


对于别人来说看到的可能仅仅是一个收益率,仅仅是一个数字。但它却是我的心血之作,我的投资艺术品。而这还只是刚刚落笔打了草图,更宏大的华章还在后面五十年。



期望五十年之后,还能与各位读者分享这幅作品。


我只是一个很平凡很普通的人,我是属于那种,假如我能够成功,90%的人都能够成功的普通凡人。


我出生于农村家庭,祖上三代为农。没有关系后台,没有资源资金,甚至没有大学学历,连体面的工作都找不到。如此普通平凡的一个人,如何去改写他的人生呢?所以我才说,如果我能够成功,90%的年轻人都能够成功。


我说我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因为我没有资金资源,没有关系后台。听起来像心灵鸡汤。资金与关系后台,是一种物资层面的资源,现在世人只能够看到这一层维度,而往往忽视了精神层面的资源。精神层面的资源是勤奋,思考,战略,格局,这些听起来很虚的、常常被人骂是无用的心灵鸡汤,是另一个维度另一个时空里面的更强大更重要的战略资源。


常常有读者惊叹,为何我的格局这么大,为何我的战略能想得那么长远。都是被逼出来的:太穷了!没有任何的关系可以利用去做好的生意,没有资金去做好大的生意。那么我只能用大格局大战略实现人生的逆袭。我只有用百年的战略布局,才能让家族摆脱贫困。


假如我一开始就拥有很好的资源,那么我就可能会安于现状,不会去改变,更加不会去思考未来。在广东这个制造强省,我遇到很多民营企业家,他们过去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今天,他们过去非常成功的经验,成为了他们今天改革的包袱。我已经可以预见他们将被时代所淘汰,慢慢的淘汰,温水煮青蛙,毫无知觉。他们的成功,是过去那个时空的成功,到了下一个时空,就变成了包袱。你有好的产品,很快竞争对手改良出更好的,价格比你还便宜。你与政府有良好的关系有后台,谁都有下台的一天。物质层面的资源,是很容易被复制的,很容易被取代的。而几千年都不变的,只有精神层面的资源,是无法被取代,无法被复制,这才是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无法被战胜,永远无法被打败。而精神资源:战略、格局、耐心、时空,这些听起来很虚的东西,却被世人所忽视。


没有资源也许是另外一个维度里面的一种资源,平凡无奇也许也是另外一个维度世界里面的不凡奇功。而我,却窥见了这个维度的圣境,从此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懂得了如何用平凡的小事,构建我不凡的一生。


我曾经想过,到了80岁之时,写一本自传。但要怎么写呢?我的一生实在太平淡无奇,无事可写。我一生所做的事,几句话便写完了。每天养生,运动,读书,思考,陪伴家人,偶尔去去旅游。每一天都是简单的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近乎复制一般的时间安排:每天六点醒来,七点起床,八点早餐,九点看资料,十点做运动,十二点午餐,十四点午休,十五点看书,十八点晚餐,二十二点入睡。


每天吃的东西都一样,早餐豆浆番薯,正餐玉米配时令蔬菜。饿了吃点水果,渴了喝点蜂蜜。


每天看的都一样,经济,管理,传记,访谈,新闻。偶尔看个电影,追个电视剧。


每天想的都一样,昨天哪个事情没有做好了?昨天跟家人说的那句话好像语气有点重了,一定要注意改进。每日在自省中醒来,在自省中入睡。


这些一切,都是我每一天的日常,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没有那些成功人士满世界飞来飞去分享他的成功经验的风光。更没有企业家们收购这个收购那个的满志踌躇。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只有日复一日、近乎无聊的日程琐事。


虽然我与普罗大众每天都做着相同的事情,每天都是吃喝拉撒,读书也好看电影也好,每天都是找事以充实自我。但唯一有一点不一样的是,你是站在凡境去做这些事,还是站在圣境去做这些事?


事情所代表的意义不在于这件事情本身,而是取决于你所站的境界高度。同一个事情,同一个动作,在不同维度中有不同的含义,在不同的境界中有不同的内涵。


以凡入圣的投资之道

我的投资之道很简单,低估买进优秀公司,耐心持有,高估卖出。选一些好的行业,大众都有永恒需求的行业,正处于朝阳发展阶段的行业。理解什么是好行业难吗?一点也不难,因为我们也是人,我们自身有自身的需求,想想自己的需求,推己及人,就能知道大众需求什么,这点很平凡很简单,大家都能知道。这样的行业大概有十多个,与我们关系最密切。


在这些行业中,每个行业选出两三个优秀的公司。理解什么是优秀公司难吗?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几乎每天都在与这些公司打交道,每天都在使用它们的产品服务,它们的名字每天都会高频率的重复让你听见。其实这就是上天的一个声音,这就是天之道,上天已经很直白的告诉你,好公司就是这些名字,它天天告诉你名单,你自己麻木不仁视而不见而已。这几十个公司便已经代表了人类发展的未来。


在这些优秀公司之中,等待合适的时机,低估买入,高估卖出。如何理解低估难吗?2005年股市跌破1000点,股民都在骂娘,多少人发誓从此远离股市。人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股民。这些声音你听不见吗?2008年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多少企业破产倒闭,天天都上新闻头条,你没有看新闻吗?从2009年跌到2014年,整整熊了五年,这样还不足够让你知道吗?


如何理解高估难吗?2007年,各种评论版面都是“5000点是起点”,“10000点才是目标”,“死了都不卖”,市盈率都变市梦率了,你不知道吗?2015年十倍杠杆,百倍股神比比皆是,你没有看到这样的故事?低估与高估有什么难的,路人皆知的事。


时机,是以年为单位的,又不是一刻几秒,很容易就被知道抓住。不知道的人,只是被贪婪与恐惧蒙闭了心智而已,只是贪求快,却不懂慢即是快。


好行业,好公司,耐心等待一个好的时机买入,再耐心等待一个好的时机卖出。如此反复,即富可敌国。我在现在也想不明白,投资有什么难的,投资股票赚钱有什么难的,为何90%的投资者居然在一个长期上涨的股市中无法赚钱,真是不可思议。


保险是不是一个好行业?现在有点闲钱的人,都会为自己及家人买一份保障。不难理解未来二十年保险都会是一个好的行业。中国平安是一个好公司吗?一说保险谁不认识平安,想买保险的人谁不先看看平安的产品。这是一个好时机吗?短一点来说,从2015年5000点跌到现在3000点熊了两年。长一点来说,从2007年6000点到现在十年过去,还仅仅是在半山腰上。具体到平安,2007年60倍PE,到我在2016年投资的时候只有不足10倍PE。


一眼看到的低估,一眼看到的好公司。


好行业好公司好时机,天时地利人和皆已齐集,我一早已经看到财富在召唤我,毫不犹豫便重仓平安。买进之时我便已经知道自己会在平安上赚很多很多的钱,什么陆金所好医生估值多少亿,什么平安内涵价值多少亿,我已经懒得去计算。什么新监管什么偿二代什么陆金危机,我看都不想看。几万字的分析,不如一眼看出的低估与优秀。


我每天都做的投资,很简单很平常,读一下书,看一下报表,关注一下新闻。更多的时间在等待。平安整整等待了十年,才从60PE降到10PE。以至它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高估卖出,那也是需要耐心的等待。时机未到不要急。所以不要仅仅看到我目前投资了平安赚了到钱,而应该看到,我现在投资平安的这个布局,在十年前已经开始了。投资不仅仅是买卖这个动作。尽管我十年前一股没有买平安,但我已经开始投资平安了。没有买,不等于没有投资,虽然我没有做“买卖”这个动作,十年前我已经在做“等待”这个动作。我从12岁便开始做投资,尽管12岁时还没有股票帐户,但我不断的学习,读书,已经开启准备构建我的投资人生。


看到平安的钱堆在墙角里了,便毫不犹豫地重仓了。时机已到不要怕。这是一个已经等待准备了十年的时机。


至于现在平安已经大涨,错过了最佳买点的投资者,时机已过不要悔。好股票很多,机会无穷无尽,错过微软,错过谷歌,错过亚马逊,巴菲特依然是巴菲特。


假以时日,卖出平安,再次选择其他好的股票,等待好的时机。好股票生生不息,好时机总会到来。低估买进优秀公司,耐心持有,高估卖出,一切不过是简单的重复。


选几个好股票,耐心等待好时机,不必赚尽每一分钱,不必买到腾讯,不必发现马云,长期下来年均赚取15%是轻松平常的凡事。这么平凡简单的投资之道,谁都可以做到。原本赚钱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你要开办公司,要创业,最后要盈利,都非常复杂、困难。而我将这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将我的全部资产转化为优秀公司的资产,牢牢抱紧人类的发展未来。然后将这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久建奇功,重复五十年,便可以富甲一方,成就我的投资人生,百年复利。


以凡入圣的养生之道

人,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是凡人。凡人都要吃饭睡觉运动,都有各种种样的情绪。什么是养生?无非就是把吃饭睡觉运动心情都做好。



我每一天醒来,我都强烈地意识到,这是我余生的第一天,怎可辜负。我醒来喝的第一口水,必须是长白山的矿泉水,必须是温水。我不允许我余生的第一天喝自来水,更不允许喝冷水。

(家中堆积如山的长白山矿泉水)

余生第一天的食物,我绝不允许自己吃垃圾食品。以麦当劳肯德基作为早餐,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对生命的侮辱。我的食物必须是最天然最有营养的。


一杯自制的豆浆+两块紫薯,便是我每天的早餐。一杯豆浆里面包含了十种杂粮,用破壁机把种皮豆渣全都粉碎,把最精华的营养都保留下来。紫薯饱含对抗衰老最有益的花青素,多的都溢出来了。每天吃着这样的早餐,我的生命充满了活力。这么有营养的早餐,才这么简单,才这么便宜(成本大概就两元)。


我整个生命都以素食为主,采食当季当造最新鲜的水果蔬菜五谷杂粮,这些都是有生命力的食物,我不允许有垃圾食品玷污我的身体。


每个人都要喝水,而我喝长白山之水,喝温水,我已经将这个小事做到极致,暂时无法再优化了。


每个人都要吃饭,而我只吃新鲜素食,有生命力的食物,我已经将这个小事做到极致,暂时无法再优化了。


每个人都要睡觉,为了把睡眠质量提高,我前前后后换了十几种枕头,十几床被子,尝试了很多种材料。试遍了中国、欧洲、美国、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最后才找到一个最合适我的枕头,最舒服的被子。而我把房间的温度、湿度都调整到最合适,把枕头把床铺都调整到最舒适,把外面新鲜的空气过滤到原始森林的级别再放到房间里,保证不会缺氧,保证每一次深呼吸都像是一次生命的升华。每天10点必睡,6点必醒,我已经将这个小事做到极致,暂时无法再优化了。


还有运动,还有心情,这些都是每个人都要做的小事,而我将这些小事,将这些平凡之事已经到做了极致,做到了我暂时无法再优化的境界。与投资之道一样,我把养生之道复杂的事情简单做、重复做、用心做,天复一天,年复一年。每次同学聚会,同学们总是异常的惊讶:你怎么十几年都没有变过!?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的大腹便便,越来越像“大老板”,而我却活成了孩子。就这样活了十年,越活越年轻。


养生就是对自我生命健康的管理,与财富管理一样,越早开始越好,越早开始“健康复利”越大。试想想,现在人开空调关着房门,一个小时就会开始缺氧,而我们却要每天这样子在室内过十几个小时,连续几十年,这种对健康的损害。想想我们的孩子每天都要这样子缺氧十几个小时,呼吸着污染的空气,对他们健康的损害。所以我在十几年前,当时我的全部身家才只有100万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花了10万元给全家安装了全世界最好的新风过滤系统,花费了我的全部身家的十分之一,要知道当时我已经开始的价值投资,这种决然一般人是没有的。但想想未来五十年“健康的复利”,我毫不犹豫就把十分之一的财富花出去了。


我的养生之道,就是把余生的第一天,每一天,每一件小事都优化到不能再优化,绝不委屈我的身体——这位与我相沫以濡的老战友。全部都仅是平凡的小事,任何人都可以做到。但把这样小事做好,我便已经在20岁之时,预见了我能够活过一百岁。


体验过一切繁华之后,玉米番薯才是生命的真谛。这便是我以凡入圣的养生之道。


以凡入圣的佛学之道

修心养性,是我投资体系中非常重要的战略体系。等待一个好的时机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久,我才能等到熊市,等到优秀的公司有好的买入机会。买入之后,又要等待数年,才能有好的时机卖出。一来一回,十年八载是常事。这个等待的过程,往往令人心烦气躁,内心不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为了让自己面对股海波澜的同时而又自我的内心可以心如止水,我开始学佛。学佛对于我来说,不是宗教信仰,而是投资信仰,是人生信仰。(我对佛的理解,佛学并非佛教:《自渡成佛》:https://xueqiu.com/8994475388/84169864)


佛学的著作千千万万,但佛经其实只讲究了一句话: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件平凡之事。哪怕是再小的事,在每一次善恶选择之间,都要坚持原则底线。我们的心,就会获得清宁平静。


我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凡人,是凡人就有欲望,会生气。这些常常发生在我的身上。但每一次生气,每一次烦燥,我都会自省。以前的我,大概要在生气之后半天再明白过来,才发现自己生气了,然后我开始后悔,反思。希望一下次做得更好。久而久之,现在的我,在情绪升起的一分钟之内就察觉了,当我察觉这种情绪之后,在下一分钟情绪就消失了。所以我就不会把情绪转发为行动,很多人会将情绪转化为行动,导致自己决策失误。股票跌了就卖出,涨了就买入,甚至与家人大吵大闹,伤害感情。我是普通人,情绪是本能反映,但让情绪不要转化为害已害人的行动,就是我的能力。


什么是修行?修行不是刮光头,或在深山野林中念经打座。修行就是面对世俗,面对种种日常琐事,都能保持平静之心。面对每一件再小的小事,都保有善恶之分。


现在的我能在一分钟之内察觉出情绪的变化,我期望下一个二十年,能做到几秒钟,直到情绪完全被我掌控,而不是情绪掌控我。这可能就是古人所说的七十从心所欲不逾矩,我争取六十岁能做到吧。


以凡入圣,寿见圣境

投资之道,养生之道,修心之道,三道合一为我的人生之道。无非做好每件小事,每件小事做到极致。只要时间足够,只要我足够的长寿,便能到达圣境,便能建立万世之功业。


假如今天定一些小目标,让大家去完成:

1. 今天不吃一切垃圾食品,红肉,高脂高油,只吃五谷杂粮,新鲜的水果蔬菜。不抽烟不喝酒。

2. 今天要运动30分钟,任何你喜爱的运动都可以。

3. 今天对家人,对朋友,对工作,对生活,保持一种平常平静的心。

4. 今天晚上10点上床睡觉。


这些小目标,我相信99%的人都能够完成,很普通,很简单对吧。既然能做一天,能不能做一个月?能不能做一年?能不能做一辈子?


什么是修行?什么是得道?以无法为有法,即是修行得道的最高境界。谂经诵佛,闭关打座,只是修行的最低级形式,真正的修行是无形无法,却又是无处不在,即是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小事均是修行。我没有刻意去修行,没有去闭关思索,却时时刻刻在修行。无处,却又无处不在。无形,却又无形胜有形。


走一公里很平凡很简单,走一万公里就会变得非凡。我的人生,就是每天走一公里,走一辈子。每天做了几件小事,做一辈子。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用心做,对于大众来说是心灵鸡汤,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每天的修行,修行便从每一件凡事小事起始,这就是我以凡入圣的人生之道。我跟我老婆说,五十年之后,我会成为股圣的。老婆说,你这样写出来,会被人骂死的,太自大了。我说,骂就让别人骂吧,我的人生是我的还是他们的?何必要在意别人的评价。我不是自大,我是自知,因为我已经深知“道”的运行法则,我只是顺道而行,重复又重复,重复五十年而已。股圣不是一买就涨,一卖就跌。不是知道明天哪个涨停,今年哪个翻倍。没有抄底腾讯,没有发现马云,没有杠杆上恒大。只是简简单单的重复再重复,等待好时机买入好公司,每年15%的收益,重复五十年。养生长寿,修心养性,以时间换空间,以格局赢人生。所以我实在觉得,成为股圣,也不是什么难事,每个人也可以成为投资大师,只要15%的收益保持五十年,就是世界级的大师了。时间上自然而成的事情而已。我应该大大方方把我的思想写出来,子孙后人才能理解我的思想,知道他们的祖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平凡简单的事重复用心做一辈子,将点点滴滴做到极致,即为“圣”。以凡人之事,构建非凡之境,谓之“凡圣”。以凡入圣,就是我的人生最高目标。


这个文章写得唠唠叨叨,没有指点江山的气魄,只有鸡毛蒜皮的日常小事。因为我深刻的明白到,我身为一个凡人,各种平凡的小事,才是我生活的真实面目。但我同时从另一个维度的大格局中洞察到,平凡之中自有不凡之处,平凡之中自有高山深渊。所以我20岁之时便知道我能活到一百岁,所以我20岁之时便知道我一百岁的时候能够做到一万亿,所以我20岁之时便知道我这一生都会与家人过得非常的和谐幸福。一切不过是知“道”后顺道而为,自然而成之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没有什么难的。



以凡入圣,以平凡的每一天,构建我不凡的一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