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期权的波动率是什么意思?怎么计算?

什么是波动率

  在标准的定义中,波动率就是指标的价格的波动程度。波动率的表现形式也有很多。常见的分类是将通过现有的历史数据计算出的波动率称为历史波动率(Historical Volatility)或是实际波动率(Realized Volatility),习惯上简称为HV 或RV.

  对未来波动率的预测就相对较难,方法多种多样。我们在期权中经常用到的隐含波动率(Implied Volatility)就是将市场价格中蕴含的对未来波动率的预期提取出的产物。隐含波动率习惯上简称为IV,当投资者认为未来行情有较大不确定性或是会有意外波动时就会更积极的买入期权避险,从而抬高期权价格,表现为IV的不断上涨。CBOE通过对所有合约IV进行有选择的加权计算得到了VIX指数,也被称为“恐慌指数”。

怎样计算波动率

  常用的HV计算方法十分简单,即某段时间内标的涨跌幅的标准差。这里有两个时间参数,其一是时间段的总长,与均线系统中的时间参数概念相同,常用有20日、40日、60日、120日HV;其二就是涨跌幅计算的频率,习惯上采用每日收盘数据,当然也可以根据需要截取更高频的日内数据。

  用收盘价对收盘价(Close to Close)计算得到的HV有明显的缺陷,就是无法显示盘中与隔夜跳空的波动。长上下影线究竟能不能反映行情的实际波动呢?这就见仁见智了。当然,即使选择忽略这些信息也可以将其作为参考。可以采用Parkinson方法将日内振幅纳入计算,或加入开盘价计算出隔夜跳空波动,或直接用Garman and Klass方法将日内振幅与跳空全部纳入计算,当然还有其他更为细致的方法,这里不多做介绍,可以参考《Volatility Trading》(by Euan Sinclair)进一步学习。

  IV的计算虽然涉及BS模型,但实际操作也非常简便,只要将标的价格、到期时间、行权价等参数逐一输入模型即可得到IV值。随着国内期权市场不断完善,能够支持IV计算的工具、软件层出不穷,不一定非要自行计算。当然,基于不同的参数也会得到不同的结果,这取决于你的交易习惯,同时也取决于市场的认同,这些都需要在实际交易中不断摸索调整。

  很多初学者都会被IV这个新概念吓到,觉得难以理解,但随着对期权交易了解的深入,你就会发现期权交易根本离不开IV.IV的最大作用是将各个行权价、各个月份期权合约价格标准化,使得它们之间有可比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