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0ETF和300ETF期权科普」方向价格期权合约到底应该怎么选?


在国内金融市场,能够做空的工具并不多,上证50ETF期权之所以会这么火热,正是因为它有着诸多传统股票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可以买涨买跌,可以T+0等,对于期权买方来讲“风险有限收益无限”。

所以操作的好,期权会是一个暴利的投资产品,这里的“操作的好”并不仅仅只是方向判断的准确,少不了在合约选择上面下点功夫。


【50ETF期权和300ETF期权科普】方向、价格、期权合约到底应该怎么选?

今天结合多种市场行情实战经验给大家分享不同的几种合约选择:

期权交易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合约到期月份。

以上证50ETF期权为例,其到期月份分为当月、下月、季月和隔季月。对不同到期月份的合约进行交易,取得的效果差别很大。

一般而言,当月和下月合约又称为近月合约,季月和隔季合约又称为远月合约。近月合约和远月合约存在以下三点区别:

是流动性不同。

近月合约通常交易量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远月合约通常交易量比较小,流动性比较差。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近月合约成交占比高达90%以上,而远月合约成交占比仅10%左右。

当然,在交易的过程中,一个合约的流动性也是动态变化的,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当月合约的流动性也会变差,而远月合约流动性会逐渐增强。

是杠杆大小不同。

期权杠杆为期权价格变化幅度与标的资产价格变化幅度的比值。

因此,期权杠杆的大小与标的价格、期权价格和Delta(衡量的是标的价格变化对期权价格变化的影响)有关,期权杠杆的大小与标的价格、Delta成正比,与期权价格成反比。

一般而言,近月平值合约和远月平值合约的Delta都在0.5左右,但同一执行价的近月合约比远月合约便宜的多,所以近月平值合约的杠杆大于远月。

例如,在2018年7月20日50ETF一度涨逾3%,当月行权价为2.6元的平值合约收盘涨幅高达575%,而12月到期行权价为2.6元的平值合约涨幅仅35%,两者相差了16倍。

今天再结合多种市场行情实战经验给大家分享不同的几种合约选择:

一:虚值认购、认沽合约

适用场景:预计标的价格将要暴涨暴跌,出现一波又快又猛的上涨或下跌行情。

适用说明:买入虚值认购、认沽期权,所支付的权利金成本低,杠杆率高,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但是获利的概率比较低,必须要求标的的价格有大幅度的上涨或下跌。

风险:标的价格小幅上涨或下跌、横盘都会造成亏损,并且波动率的下降和时间的流逝,都对该类合约不利。

适用要领:

1、买入虚值认购、认沽合约基本上不打算止损的,除非买入金额较大,否则不止损,纯属博弈行为。

2、短期内如果出现暴涨行情,果断平仓落袋,等待下一次进场机会。

以上虚值合约的选择适合博弈型投资选手,此类策略属于最为激进的投机策略,要特别注意:即便标的物价格发生了有利方向的变动,你买入的深度虚值合约可能不会赚钱,反而赔钱,甚至变成一张废纸!

只有当标的物价格出现超大的波动时,买入的深度虚值合约才会出现盈利,波动越大盈利越多,这种合约最喜欢的就是黑天鹅行情(越是肥大的黑天鹅,就越是肥美的收益)。

二:平值认购、认沽合约

适用场景:预计标的价格将出现小涨,小跌,波动率指数处于正常水平。

适用说明:买入平值认购或认沽期权,如果波动率指数处于正常水平,此时认购期权的权利金相对便宜,杠杆率适中,获利的概率高一些,只要求标的的价格有相对较大(比如1%的)上涨或下跌就可以获利。

风险:标的价格横盘会造成亏损,并且波动率的下降和时间的流逝,都对该类合约不利。

适用要领:

1、买入平值认购、认沽期权合约的权利金虽然不会太贵,但是如果行情没有出现大涨大跌,记得及时止损。

2、短期内如果出现大涨、大跌的行情,果断平仓落袋,等待下一次进场机会。或者把该合约平仓后再买入开仓相同张数、虚值的认购或认沽期权合约,前提是预计行情将继续上涨或者下跌。

以上平值合约的选择适合温和型投资选手,此类策略属于相对均衡的投机策略,

对于期权买方而言,权利金就是成本,成本也就是最大风险,平值合约的成本相对适中。

要使平值合约产生盈利,对标的物价格的波动幅度要求应该需要相对适中的(比如1%左右)

三:实值认购、认沽合约

适用场景:预计标的价格将出现上涨或下跌,波动率指数处于较高水平。

适用说明:买入实值认购、认沽期权合约,如果波动率指数处于较高水平,此时认购、认沽期权的时间价值都很高,而实值认购、认沽期权的时间价值相对少一些,占权利金比重较小,标的上涨时,能赚到更多的内在价值,只损失不多的时间价值,获利比较容易,只要求标的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就可以获利。

风险:标的价格横盘或方向错误都会造成亏损,如果出现方向错误大涨大跌时亏损会比较大,反而波动率下降和时间价值的流逝对该类合约影响有限,不会很大。

适用要领:

1、买入开仓实值认购、认沽期权合约的权利金比较高,如果行情出现上涨或者大涨,必须及时止损,不然一旦出现反转亏损会很大。

2、短期内如果出现大涨大跌的行情,有盈利果断平仓落袋,等待下一次进场机会。或者把该合约平仓后再买入开仓相同张数的平值或者实值一档的认购、认沽期权合约,前提是预计行情继续上涨或下跌。

3、开仓实值认购、认沽期权合约对波动率和时间价值的影响不是很敏感,可以扛得住横盘震荡行情。

所以说,在震荡的行情中为什么虚值合约不建议持仓,因为期权合约有时间价值的损耗,当合约价格跌下去之后,想涨回来,需要标的50ETF或者300ETF要有更大的波动才行。

做好资金管理、仓位管理、做好止盈止损,风控应该摆在你的第一位!

祝您投资顺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