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僵死的股市总也死不了 高企的房价总也降不了



文/叶檀 (首发于公众号:叶檀财经)



炒作国企概念重组股是愚蠢的,到现在为止,尚未看到国企重生的迹象。


9月20日晚,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9月22日,国资委同意武汉钢铁整体无偿划入宝钢,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神车、中国神船、中国神运之后,中国神钢诞生。


9月26日,总规模达35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正式成立。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中国诚通牵头,邮储银行等9家大型国企成为首批股东,基金80%的投资都将用在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结构调整上,加上此前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的国企运作途径已经十分明确。


股市压力山大,国资管理机构发言权大大增强,从境内外市场上源源不断地吸取资金。


9月27日,中国邮储行宣布H股全球发售股份结果,根据发售价每股H股4.76港元计算,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并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邮储银行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566.27亿港元。


邮储行作为吸纳存款的主力银行,如今成为新的集资王,相信未来在A股上市属情理之中。通过国开行、邮储行与政府基金等方式,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国资领域,做得好,可以服务于改革,做得不好,可能大大延缓改革的进程。


对资本运作提升国企效率,不能抱太大的希望,这些国有的金融机构不可能对国企有严厉的考核机制。


国企互相持股是一大景观,央企一部分股权是给国资系统的资产管理公司,这些金融机构没有经受过市场的检验。另一部分股权在业务有关联的央企之间互相交换,以便获得产业上下游的溢价。


2015年年底,中远集团将持有的中国远洋2.5亿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武钢集团。今年6月21日,武钢股份公告,武钢集团将所持有的5亿股武钢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8月16日,宝钢股份9月19日晚间公告,宝钢集团拟将宝钢股份4.9%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国新投资有限公司。6月17日,中石油宣布将6.24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市值约为45亿元。8月16日,宝钢集团已公告将4.86%股份(8亿股)转让给中石油。


国企之间股权互相划拨,有可能到最后成为铁板一块的“中华联合公司”,钢铁、石油、电气等公司,互相持股互为上下游企业,行业之间既没有竞争也没有市场定价,反正都是兄弟姊妹。这样的互相持股在上世纪中叶的日本、韩国,造就了财阀体制,大财阀直接决定一国经济的未来走向。


此次整合过程中央行跨行业交叉持股,表面是以股权运作的方式进行,实际上是通过股权运作保持国资发言权,属于非常传统的资源运作模式。


以大为强的奇葩逻辑盛行不衰,一度流行把某地的大学合并到一起,一堆体虚的胖子公司锁定在一起就能改良成健康的基因,不要相信这样的神话。


股市被折磨到没有承受力,在源源不断的上市、输血之后,还有消化坏帐的需求。


牛市尾部都有国企高价的靓丽身影,如以前的中石油,如去年的中国神车,说完几句漂亮话画上一个大饼之后,市场一地鸡毛。并不奇怪,压力山大的市场并没有为宝武的诞生欢欣鼓舞,宝钢的股价低迷不振,近期A股成交量接近地量,与疯狂的中国神车时期不可同日而语


一方面是企业源源不断上市,另一方面要消化坏帐。根据中信建投的研报,上市银行核销力度加大。2016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核销约2187.94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核销的65.31%。情况没有好转,前瞻性指标显示问题贷款仍处于上升通道:2016年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占比约3.58%,较2015年3.41%的关注类占比微幅提升0.17%。2016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的不良和关注占比合计为5.26%,较2015年5.1%的占比提升了0.16%。上市银行整体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1.76%,较2015年上升了17bp,延续了近几年的上升态势。


企业债务难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银行有动力核销增发圈钱解决麻烦,这两类机构像秃鹫一样,盘旋在股票市场的头顶。原来还有中概股、新三板中一大堆急功近利的圈钱公司,现在后面这些公司因为实力不足暂且靠后。


目前的高房价与僵而不死的股市,刚好满足了企业与地方政府去杠杆的要求,谁主导经济面对目前的困境,又要维持国企的主导地位,都不可能有更好的办法。惟一的办法是温水煮青蛙式赖账,不断注水,在高房价中让居民买单,在震荡的股市中消化坏帐。


就算宝钢股价上天,也不是国企改革成功的标志,前两年P2P还上天了呢。关键的指标是国企的资产收益率与内部激励机制,只要没有革命性变化,都不可能成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