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VATFX:5张图暗示德国走向衰退欧元前景堪忧,亟需刺激计划摆脱困境

  对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正在上升。德国的GDP自2018年中期以来一直处于下降的过程中,在经历了二季度GDP萎缩0.1%之后,从近期数据来看,9月份德国的经济数据可能会延续这一趋势。

  从技术上讲,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意味着该国经济已经陷入了技术性衰退,因此如果9月GDP数据依旧萎缩,实际上就说明德国已经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以下5个图表反应了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为什么正处于衰退的过程中。

  1、德国GDP增长

  这是反映该国经济衰退最直观的数据,正如上文提到,如果第三季度德国经济依旧呈现萎缩的状态,即暗示德国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

  2.工业产出

  经济衰退最重要的原因是德国的工业产出在过去一年里经历了2012年至2013年以来最大的整体下滑。

  事实上自2018年10月以来,德国的工业产出持续不利,2019年夏季下降了4%,这意味着德国在2019年迄今的表现甚至差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是希腊。

  3.制造业生产

  德国制造业,包括汽车和机械方面,占据德国工业总产量的80%,2018年至2019年以来负增长率已经达到-6%。

  作为德国的商业信心指标,该数据目前也跌至了201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德国工业对于克服这一消极趋势的信心不足。

  4.贸易差额

  造成德国当前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德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德国的贸易逆差自2018年初经历了持续性的下降后直到近期才出现小规模的复苏。

  这是因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国对欧盟的出口征税,使得全球经济已经出现明显放缓。由于食品和汽车与欧洲出口市场表现挂钩,这使得德国工业产品难以出口。

  5、2014年至2019年消费者支出、消费信贷、政府支出

  此外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德国消费者支出经历了相当缓慢的增长,尽管近期因工业产出有所复苏出现了小幅的回升。

  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初消费者支出停滞的原因似乎与2018年7月前后消费信贷下降和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有关
,这说明德国倾向于在偿还完债务的基础上再进行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支出,与消费者支出类似,在2018年下半年相对较低,而且最近才再次回升。

  德国需要什么?刺激计划,但默克尔政府正成为阻碍

  德国是欧元区和整个欧盟经济表现的重要贡献者。它是许多欧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包括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瑞典。鉴于此,整个欧洲大陆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特别是那些构成德国供应链一部分的国家更容易经历衰退。

  而当前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是德国无法做出干预的外部因素,这意味着欧洲的需求可能会继续疲软,因此德国的出口将依旧疲软,这将继续对欧元构成压力。目前欧洲,尤其是德国需要是政策刺激以推动经济发展,因为制造业放缓以及信贷萎缩已经对德国乃至欧洲的经济造成了损害。

  周二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德国已经准备好向经济注入“数十亿欧元”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明显放缓,且德国必须采取大胆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否则将为时已晚。这是大部分经济学家所期望看到的,因为在实施刺激计划方面,欧洲国际都偏向于保守,尤其是德国。

  受此影响,欧洲公债收益率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也加速回落,较之此前的高点下跌近4.9%,都暗示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尤其是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正值区域,为逾一个月来首次。

  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却显示出与财政部截然相反的态度,称坚持平衡预算政策,这降低了外界对德国财政部刺激举措的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默克尔和财政部的分歧体现了欧洲政策走向的分歧点,如果德国能够顺利实施刺激计划,这可能会推动整个欧元区内刺激计划的相继出台,有助于缓解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但是如果默克尔成功阻止了这一计划,可能会加大欧洲央行刺激经济的难度。

  欧银决议购债规模将是欧洲各国对于刺激计划的一个心理投射

  本周四即将公布欧银决议,目前市场对于降息已经几无悬念,市场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将会实施何种程度的量化宽松政策。

  部分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重启小规模的购债计划,即每个月购债300亿欧元。但是美银美林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只实施这种程度的购债将会令市场感到失望。

  有关人士认为,欧洲央行重启量化宽松的理由很充分,事实上,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德拉基将会在本周四的会议上宣布新一轮债券购买。但考虑到QE回归的政治敏感性——法国、德国和荷兰央行行长都表示怀疑,这一如默克尔在财政部实施刺激政策时亮出反对牌一样。

  这令德拉基陷入两难的境地,因此小规模的购债计划依然是最有可能的选择。尽管这可能有助于欧元短线小幅回升,但是考虑到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缺乏足够的刺激措施可能会使得欧洲更难摆脱当前经济颓势,一旦经济中出现更为疲软的信号,可能会进一步施压欧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