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大超级机构积极增仓(附股)2-13

两大超级机构积极增仓(附股)2-13
QFII基金年前逆势增仓
  和一些市场人士猜测的不同,QFII基金在年前就展开了大幅度增仓的操作。
  由上海证券报与理柏中国共同推出的QFII中国基金A股基金月报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在去年11月批量减仓后,于12月份即大举补仓,当月平均加仓幅度达到3个百分点。  
  QFII增仓原因不一
  最新发布的QFII中国A股基金月报显示,去年12月份QFII的加仓范围达到七成,这和前一个月QFII基金七成减仓的情况构成鲜明对比。似乎也显示,QFII对于中国股市的看法也陷于摇摆之中。
  当月,加仓幅度最高的是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截至12月末,该基金的股权投资比例达到113%,相比11月末增加了13.7%。不过,如此高比例的股权投资比例,显然并不是太正常的状况,很可能与当月该基金的申赎状况有关。
  当然,也有QFII基金的增仓属于波段操作的需要。申银万国蓝泽系列基金继11月大比例减仓后,12月出现大幅度加仓操作。不过上述波段操作,很可能使得该基金在1月份的大跌中增加损失比例。  
  结构性看好中国股市
  在经历了12月的加仓以后,QFII中国A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再度上升,达到了93.16%,再度进入高仓位区域。这无疑表明了QFII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继续看好,以及境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高估值水平状况的逐渐适应。
  摩根大通中国先驱基金在12月末保持了101%以上的股票仓位,该基金预料短期内中国股市仍会表现反复。考虑到中国经济数据强劲,相信政府会继续采取一连串措施以对抗通胀压力。从基本因素出发,中国消费概念股的持续增长前景应比较明朗;相信银行及地产股应可在中期内以较佳价值提供增长机会,但在内部宏调隐忧下,两类股份短期内却有可能因为气氛欠佳而表现偏软。
  ING中国基金则表示,鼠年在看好中国A股市场发展的同时,也保持一份审慎,主要因为A股市场的估值已高居全球榜首,市场存在结构性泡沫。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将继续遵循将核心资产配置在有业绩支撑的行业和个股上,适当加大对成长性较为明确的细分行业和个股的配置,以追求收益的稳健增长。  
  股票组合进行微调
  在个股上,QFII基金在本月的变化并没有太明显的趋势,更多的像是一种基于估值的组合“优化”。
  具体来说 ,日兴黄河当月加大了鞍钢股份和西山煤电的持仓,APS基金增加了大商股份,这和国内基金的操作有类似的情况。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明显在做行业内的轮动,该基金抛售了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吸纳了工商银行和大秦铁路以及宇通客车。另外,荷银基金和马丁可利基金均增加了盐湖钾肥的持仓。(上海证券报)
    屡跌屡买 基金连续两周抄底
  昨日市场报复性暴涨,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连续两周入市增仓的努力终于换来回报。在此之前上证综指连续两周跌幅刷新纪录,但是基金却积极入市,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券基账户的占盘比继续上升0.22%,前三个交易日中基金买入达360.11亿元,基金持有流通股5%以上沪市个股创纪录地达到402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继续增持权重股,沪市流通市值前100位个股中有67只获得基金青睐。
  上证综指3个月来从6100点跌至4200点,累计跌幅巨大,市场信心经受了重大考验,以券商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操作同样经受着考验,两周来不断地加仓也不断被套,据数据显示,券商持有沪股流通盘的占盘比从14.28%上升到14.73%,截至上周五收盘,进一步上升到14.95%。特大户、大户占盘比也从前周末的47.02%上升到47.28%。而同期散户持股占盘比从30.99%下降到30.91%。
  数据显示出,基金上周进一步加大增仓动作,增仓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上周五,基金在沪市持有5%以上流通股的个股创纪录地突破400只,达到402只,比前周增加了4只,其中281只被增仓,占比69.90%;持有30%以上流通股的个股有179只,其中133只被增仓,占比74.30%;持有50%以上流通股的个股有80只,其中64只被增仓,占比80%。
  大幅下跌后市场泡沫被刺破,部分个股投机或投资价值凸现。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包括能源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水泥、电力以及金融等主流蓝筹板块纷纷展开报复性的上攻行情。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蓝筹板块在恐慌性跳水行情过程中被严重错杀,存在价值回归和修正的机会;另一方面,随着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的展开,具备良好业绩支撑的蓝筹板块将更能受到新增资金和主力资金的青睐。
  与此相对应的是,基金上周五增持了沪股流通市值前50名个股中的38只。从全周来看,沪股流通市值前50名个股中有29只个股被增持,主要品种有中国远洋、华夏银行、辽宁成大、三一重工、中国中铁、平煤天安、天津港、金地集团、中国神华、邯郸钢铁、武钢股份、贵州茅台、保利地产,而连续多周被大幅减持的中国太保、中国人寿重回基金增仓行列。二线蓝筹股则更讨机构投资者喜欢,在沪股流通市值前51名至前100名个股中,基金增仓比例高达76%,五矿发展、中海油服、葛洲坝、安阳钢铁、云天化、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宝钛股份、中远航运、中化国际等排名靠前,不过国阳新能、伊利股份、兰花科创、新安股份、东方明珠、青岛海尔等被减持。(上海证券报)
 上周沪市流通市值前20位个股基金增减仓一览代码


股票名称 周涨幅 券基占盘比 券基增减仓
600030 中信证券 -8.83% 25.48% -0.56%
600000 浦发银行 -11.20% 52.43% 0.11%
600036 招商银行 -12.40% 72.42% -0.47%
600016 民生银行 -11.90% 18.63% -0.36%
600028 中国石化 -13.20% 36.00% -3.18%
600050 中国联通 -12.50% 35.89% -2.48%
601088 中国神华 -6.28% 35.53% 0.80%
600019 宝钢股份 -2.43% 47.04% 0.08%
600519 贵州茅台 -7.48% 61.44% 0.65%
601398 工商银行 -4.67% 35.88% 0.00%
600900 长江电力 -9.08% 30.58% 0.09%
601006 大秦铁路 -9.64% 49.69% ——
601857 中国石油 -6.58% 4.22% -0.11%
601939 建设银行 -6.03% 26.61% -0.16%
601991 大唐发电 -24.90% 0.77% -0.82%
600005 武钢股份 -0.61% 72.43% 0.67%
601628 中国人寿 -11.60% 29.37% 0.44%
601318 中国平安 -8.19% 43.85% -0.31%
600018 上港集团 -14.50% 6.43% -1.37%
601919 中国远洋 0.17% 38.82% 3.59%
    沪指创点数单日上涨纪录 上周基金再净买入101亿元
  在基金开闸、券商融资融券将推出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以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全面回暧。板块方面,有色、金融、钢铁涨幅居前。沪指昨日报收4672.17点,上涨351.4点,涨幅高达8.13%,为沪市有史以来单日最大上涨点数。深证成指昨日收报17031.67点,涨幅达7.95%。沪深两市一千多只股票中,近300只个股涨停,仅*ST宜纸和*ST四环(000605)两只股票下跌。
  记者在银河证券马家堡营业厅看到,由于部分投资者准备回家过节,营业厅的人数比以前明显减少。一位姓谢的女士表示,2008年股市的波动比去年大,自己准备清仓过年,担心节后股市再下跌。谢女士同时表示,1月份股市的暴跌让人措手不及,去年赚的钱基本上都亏进去了,今年可能会多做些波段。
  自1月15日以来,沪指下跌近千点。在大盘调整的过程中,基金早已开始逆势增仓。最新的数据显示,继前一周基金净买入近240亿元后,上周基金再度净买入101.44亿元。
  除继续增仓之外,基金也出现了净申购的现象。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刘晓艳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基金的申购数量有所增加,但具体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大成基金综合管理部经理郑小兰也表示,基金昨日有一定的净申购,现在还看不到当日数据,在上周暴跌的时候也出现了净申购的现象。
  2月5日是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将迎来本月最为“残酷”的限售股解禁大考。包括中国石油(601857)和兴业银行(601166)在内的7家公司限售股都将于今日解禁,合计流通市值高达1618亿元。此外,有消息称,管理层已批准建信基金和南方基金这两只创新型股票基金发行,募集上限分别为60亿和80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认为,限售股的解禁将对市场有一定的冲击,新的股票型基金获批虽传达了政策上的暖意,但合计140亿元上限的新基金对整个市场的资金紧缺仍属杯水车薪。市场会出现短期反弹,但空间不大,投资者应以减持为主,严格控制好仓位。(新京报)
    基金重仓股有望反手做多
  上周末,继美国等国家降息提升投资者信心之后国内股市也终于迎来了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性政策。南方和建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两只创新型股票型封闭式基金同时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发行。而此前,针对沪深股市的股票型新基金发行已经尘封五个月之久。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创新封闭式基金在目前的态势来看无法提供市场日渐缺少的资金面空洞,但是对于一个政策性的信号来说,足以激起市场做多的信心。周一基金重仓股的大幅反弹传递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信息,基金重仓股的机会再次来临。
  基金发行开闸提振信心
  一直以来国内市场有这样一个特点,由于国内研究领域的无差异性,所以市场中的可投资品种基本集中在某些个股上面,而目前已经发展为市场中最大的资金群体的基金们则有了抱团取暖的一致性操作。由于价值投资的思路基本为基金所接受,所以基金重仓股的基本面有其自身的优良性。而在过去的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众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却令很多紧跟基金的投资者大失所望。以中国平安为例,该股被研究机构认为最具增长潜力的金融巨头,投资价值十分突出。但是就是这个基金重仓股中的骄子,股价第一轮调整就从140元跌到了100元,而随后暴出的巨额融资更是将股价打到了70元位置,整个调整幅度达到了50%。而再观察其他的相关基金重仓股品种,出现类似走势的显然是不在少数,地产、钢铁、有色等的调整动作也基本趋于同一性。但是新基金的发行却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管理层开始认同目前的价格水平。而当资金面集中供给在基金这个方向上,所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也就值得我们期待。  
  融资融券有助基金盘中活跃
  证监会机构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印发《2008 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里面很重要的一条是,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本所上市证券或借入本所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也就是说在没钱或者没有对应筹码的情况下,只要有一定的担保物就可以保证交易的顺利进行。而在集合其他周边市场情况,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市场交投的活跃,利用场内存量资金放大效应会是刺激A股市场活跃的一种重要方式,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增加股票市场的流通性。而个股的流动性充分将进一步保证基金重仓股成为资金面积极关注的品种。  
  部分回暖行业具备投资潜力
  虽然投资者看到基金的持股方向看上去好象常年变化不大,但是对于行业回暖这样的转变,基金是一定不会舍弃的。特别是目前基金已经调出了部分资金,那么对于有行业利好的品种来说,成为基金重仓股的机会就很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轮胎行业成为基金建仓的新品种。近年来,在免征子午胎10%消费税、取消轮胎项目行政审批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国轮胎工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的轮胎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规模约为80亿美元,占世界轮胎市场份额的9%。而国内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更是给了轮胎行业良好的发展机会。从个股情况来看,青岛双星、风神股份、巨轮股份、青岛软控等都是行业的高端企业,值得我们关注。
  另外,钢铁行业也具备了行业向好的机会。在成本推动和供给约束下,国内钢材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建筑钢材有小幅回落。国际钢材价格明显上涨,虽然需求不佳,但成本上涨预期和进口资源价格的上涨推动国际钢企大幅上调出厂价格。钢铁企业成为基金再次关注的良好品种。具体品种上我们可以关注,特别是二线品种如三钢闽光、华菱管线、莱钢股份、邯郸钢铁等都是新增的个股。(武汉新兰德)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