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诉二三四五,三六零或提高索赔额至数亿元!

诉二三四五,三六零或提高索赔额至数亿元!

互联互动

百家号06-0123:41

文/东方亮

三六零起诉二三四五一案,是最新一起令人瞩目的知识产权案。这一案件发生在知识产权保护受到空前重视的今天,其结果值得期待。

1、 索赔数额或达数亿元

最近的进展是,继二三四五对外宣称未收到相关法院相关法律文件后,三六零代理律师表示,三六零不排除增加诉讼请求,或增加索赔额度,最终被告赔偿数额可能达到数亿元之多。

此前三六零在北京、武汉连续发起6起诉讼,起诉二三四五旗下“2345安全卫士”、“2345浏览器”、“2345游戏盒子”侵犯了三六零6项发明专利,三六零要求二三四五赔偿总计6000万元经济损失,以及300万元合理支出,同时要求停止发行、提供上述三款产品。

而上述三款产品正是二三四五公司财报显示其装机量最大的主要软件工具,根据2345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互联网金融服务收入20.93亿元,占比65.43%,PC端业务收入8.68亿元,占比27.12%。二三四五一方面通过广告取得营收,另一方面自己玩“现金贷”。而这两项业务,都依赖浏览器、安全卫士等软件工具引流。在“现金贷”已被监管部门叫停的背景下,一旦二三四五诉讼不利,法院判决上述三款产品停止发行,必然将对二三四五的商业模式造成重大打击,或将显著影响其业绩。

2、’知识产权保护受到空前重视

这是当前知识产权纠纷中比较知名的一起。仅仅在上市公司中间,从2017年1月到现在,提起或被提起知识产权诉讼的案件就有155宗,其中包括著作权纠纷、专利纠纷、专利侵权纠纷、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侵犯商业秘密纠纷等。这说明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而法律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也在加强。

今年以来,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被提到空前高度。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并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被列为我国近期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

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有效维护了被侵权企业的利益,维护市场公平。

2016年6日,华为公司就其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请求赔偿经济损失8000万元。

2017年4月,一审法院认定,三星公司共计22款产品构成专利侵权,并判决其停止制造、许诺销售、销售搭载涉案专利技术方案的移动终端共计22款Galaxy系列手机,同时,三星公司赔偿华为终端公司经济损失8000万元及为制止侵权所支付的合理费用50万元,三星随后上诉。

2018年1月11日,二审法院判决驳回惠州三星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并增加一审法院遗漏的一款手机,判定“三星立即停止对涉案专利的侵害,即停止在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中搭载实施涉案专利的图形用户界面,停止制造、许诺销售、销售搭载涉案专利技术方案的移动终端共计23款”。

3、知识产权保护事关国运必须认真

显然,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鼓励更多企业和个人、更多资金投入到创新产业中,提高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因此知识产权保护事关国运。上市公司朗科科技创始人邓国顺多年前曾对笔者说,朗科发明的闪存盘上市以后,被一些企业仿造并抢占市场。作为原创者,朗科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果不能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就会失去继续创新的动力。朗科科技多次发起对侵权企业的诉讼,得到了法院的支持。目前,朗科科技主营收入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产品),2017年这笔收入为4044.70万元。

在欧洲历史研究中,人们经常面对一个问题:为什么气候条件、土地面积都不如法国的英国,却成为近代欧洲工业革命的火车头?权威的解释是:英国专利保护做得最好。尽管专利保护制度最早起源于威尼斯公国,但以比较详尽的法律体系保护知识产权并严格实行的,是英国。于是我们看到英国产生诸多伟大的发明,从蒸汽机、火车头、X光线机到青霉素、电视、声纳等。至今,在有关书籍里,仍可读到这些发明人为了专利背后的财富而付出巨大的热情。

专利(Patent)作为一个法律上的概念,源自英文“LettersPatent”,意指由英国国王亲自签署的带有御玺印鉴的独占权利证书。由于这种证书的内容是国王授予某人对某项技术享有的独占权,同时,这种证书没有封口,任何人都可以打开观看,证书中的内容是公开的。因此,“Patent”的本意包括两个意思:一是“垄断”;二是“公开”。当今世界,凡是经济发达的国家或者发达的经济体,都有着良好的法治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都会受到严厉惩罚。侵权行为,连一些世界知名企业也难免。苹果三星之间的专利纠纷就是一例。

苹果、三星专利纠纷始于2011年,苹果公司因为三星第一代Galaxy手机与iPhone的相似程度极大,并且在向三星发出专利授权要约遭到三星拒绝以后,将三星告上法庭。苹果最初诉讼要求三星赔偿25亿美元,并于2012年判决中降至10亿美元以下,2015年12月法庭裁定三星需向苹果支付5.48亿美元,三星随后上诉。2018年5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认定三星侵犯苹果的发明和实用专利,涵盖诸如圆角的移动设计、iPhone正面边缘和iOS home app图标布局设计等等。根据法院最终判定,三星将赔偿苹果5.39亿美元。

4、无原创发明行之不远

二三四五已经不是第一次犯规。在创业早期,2345网址导航为在市场夹缝中求生存,便利用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即萝卜家园)成功将2345植入到浏览器首页,从而达到推广的目的。也因为这样,2011年微软对瑞创公司(二三四五公司前身)、韩猛(公司总裁)、韩红昌(公司副总裁)等三被告发起诉讼,指控其未经授权非法传播其享有著作权的计算机软件,并要求三被告承担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亿元的民事责任。

经上海市公安机关经侦、网安等部门侦查发现,自2008年以来,韩某等人为推广其公司网站,指使吴某等人制作盗版Windows XP、Windows7等软件,先后形成“萝卜家园”等4个版本、1500余个种类的盗版操作系统软件,通过发布盗版软件下载链接、雇佣人员向各地电脑市场发放盗版光盘等手段,提高其公司网站点击率和浏览次数,吸引付费广告、加载有偿链接,牟取巨额非法利润。经合议庭努力,该案顺利调解结案,瑞创公司同意赔礼道歉并赔偿3600万元。至此,“萝卜家园”特大盗版软件案才告一段落。

二三四五历年专利总量21件,2017年发明授权专利2件,提高企业原创研发水平,看起来还任重道远。

两家互联网企业究竟谁是谁非,我们希望看到一次知名企业之间知识产权案件的公开辩论。希望这样的辩论,能提高国人以及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