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汽车上游资源行业点评:特斯拉“钴”值降低有限 无钴化电池仍遥不可期

汽车上游资源行业点评:特斯拉“钴”值降低有限 无钴化电池仍遥不可期

事件一:6月1日,德国杂志《WirtschaftsWoche》发表文章,一家德国工程公司受委托对Model 3展开拆解。结果表明,Model 3的物料及物流成本约为1.8万美元,劳动力成本约为1万美元,总成本大约为2.8万美元。此次拆解还发现,Model 3电池的钴质量占比为2.8%,并得到了马斯克的认可。
  事件二:5月30日,欧洲《汽车新闻》报道,作为特斯拉Model 3的独家电池供应商松下电器公司表示,由于关键电池原材料Co价格不断飙升,松下计划不久之后开始研发无钴汽车电池组件。
  评论
  Model 3成本降低,有利于车型推广。之前业界对于Model 3单车生产总成本的认知为约3.5万美元/辆,该价格同Model 3标准版售价3.5万美元相当,对公司来讲无利润可言更无降价空间。此次拆解确认Model 3总成本为2.8万美元/辆,售价3.5万美元的标准版Model 3已经几乎达到了20%的毛利率,如果特斯拉最终能够完成每周1万辆Model 3的生产目标,将会为特斯拉的盈利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成本的降低也给Model 3带来一定的价格弹性空间,有利于该车型的推广和销售,作为电动车拳头产品的Model 3销量的提升将有望带动钴用量超预期。
  Model 3电池21700降钴含量效果有限。目前市场上钴含量占比最低的为NC811,按照分子式来测算其钴含量为6.67%。在已知Model 3钴占电池重量为2.8%的前提下,我们通过摩尔质量方式和实际生产角度方式对21700钴含量测算结果显示,其钴含量(占正极材料)范围约为5.61%-6.51%,同NC811相对差距不大,且经测算Model 3单车的钴用量仍大于7kg。所以我们认为21700电池对轱的需求虽略有降低,但影响有限。
  无钴电池尚处于研发初期,三元材料电池钴含量已几无降低空间。松下研究无轱电池主要是因为高企的钴价对电池成本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是动力电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至今,考虑成本、安全性等多重因素,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形成了以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为主的市场格局,磷酸铁锂研发始于1996年,三元材料研发始于1999年,均经过20余年的发展才形成成熟商用产品。且目前三元材料电池技术发展状况来看,其中镍的摩尔数最高不会超过9,钴低于1时晶体结构和电化学稳定性都很难保证,在21700 NCA的比例为8.8 : 0.9 : 0.3的情况下,降低钴含量不被技术允许,想要研发出大规模商用的无钴电池仍遥不可期。所以我们认为在当前三元电池钴含量无降低空间的情况下,钴需求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随着电池需求的增长保持持续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