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来一定会回到4000点下方(280)
未来一定会回到4000点下方(280

2015/4/19


  这个标题一定会令读者以为我看空目前的股市,但事实恰恰相反。我只是想指出一点,虽然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中的一些股票泡沫很大,但并不构成看空A股的依据。如果一定要说理由的话,一条就够了,那就是市场的赚钱效应在今年一季度刚刚开始。生活中谈论股市的人多了,但还未漫延到菜市场阿姨那里。


  价值投资者容易看到泡沫,并为忧心匆匆。其实,股票的真实价值只是股票价值的一部分,在牛市中只占一小部分。牛市中股票的价值,大部分是泡沫价值。我希望所持股票是有真实价值的,因为我胆小,希望做错时不至于令我破产。这就象很多攀崖运动员,虽然能力优秀,但攀登时背上总是栓住一根保险绳。股票的真实价值就是股民背上的那根保险绳。我的目标不会只停留在股票的真实价值,我觉得牛市中顺利收获泡沫价值十分重要,是投资的主要任务,因为那才是大头。所以,我十分珍惜这一轮牛市。


  要顺利收获牛市中的泡沫价值,首先就要欢迎泡沫的出现。我乐见南北车的疯狂,虽然我并没持有它。我的重仓股兴业银行还远未见泡沫,我没有什么要担心的。其次是要守得住,不能失去自己的股票。不要幻想战胜交易对手,以为别人多愚蠢,自己多聪明。理论上,当然是高位卖出,股票回档时买入收益最大,但实践证明,99.99%的人做不到。能做到的绝非凡夫俗子!我也曾经这样追求过,但事实证明,自己很普通,是万分之一以外的人。所以,我要做的只是等待,再等待,等到兴业银行估值上2倍市净率再说。我相信,牛市中银行股估值到达3倍市净率也不算多。那我还需要自作聪明地去做什么吗?利令智昏是人之共性啊!最后是要警惕泡沫。如果收益已让自己满意,那就退出吧。毕竟,未来数年后,上证指数还会回到4000点下方。这最后一点,就是我起这个标题的原因。


  当前市场的态势只是兴奋,还未微醉,半年后可能会醉,一年后可能是疯狂。如果你纠结于宏观经济基本面,你可能就玩不下去。看一下下面的数据,是不是害怕了?


  4月以来,中国一系列经济数据均呈现疲软态势,暗示中国经济未来前景面临严峻挑战。


  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8.7亿吨,同比下降约9%,其绝对数量回到2010年同期水平。作为经济的“风向标”之一,铁路货运量的增减能直接说明全社会物资的流动程度,反映出国民经济的景气程度。


  海关总署周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三月出口下滑15%,远低于预期和前值;进口下滑12.7%,不及预期但好于前值;贸易顺差缩减至30.8亿美元,二月份为创纪录的606.2亿美元


?


转一篇文章:


王国斌:以史为鉴,投资需珍重

(2015-04-19 08:08:31)


转载







.
标签:


财经



分类: 财经


王国斌:以史为鉴,投资需珍重
原创?2015-04-18?王国斌?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在4月17日由中国基金报、深圳市金融办和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国斌发表了“以史为鉴,投资需珍重”的演讲。中国基金报记者为您整理如下:

我去年的题目是“中国的投资者有没有未来”,刚才主持人说我去年充满忧患意识,认为即便从2000点涨到4000点,普通投资者最终也难逃亏损。当时我主要是呼吁赶紧放开IPO、放开市场供给;原因是今天的市场是可以预计的,从历史长河看,我们即将或者正在开始一个全国性的掷骰子游戏,正在书写《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的新篇章,当时呼吁放开供给,是希望这个局面不要过早到来。

我常说,所有的行为方式和表现方式在历史中都有体现。下面我讲讲我预测的理由。2013年11月在三亚开香山论坛时,当时也讲股市的未来,我当时提到两点:一是当时中小板、创业板看起来已经很高了,但我认为仍然还未到不可想象的地步,还有更让人想象不到的行情;二是讲美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转型牛市,我们有望重复这个过程。巴菲特1999年写过一篇文章回顾了当时美国过去34年的历史,他将这34年分为前后两个17年,1964年到1981年,1982年到1998年:前17年,经济总量增长了1.7倍,道琼斯工业指数从874点上涨到875点,上涨1点;后17年,经济总量也增长了1.7倍,道琼斯工业指数从875点涨到9181点,涨幅超过了10倍。美国上个世纪100年历史中股市平均回报率约是10%,这其中5%左右的回报来自于盈利的增长,4.5%左右来自于股利分红,只有0.5%左右来自于估值倍数的提升。但1982年至2000年这18年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美国市场1982年8月12日牛市开始的起点是103点,到2000年3月24日牛市结束时是1527点,美国股市的平均回报率是18%,这意味着每年有8%的增长来自于估值倍数的提升,几乎一半是由市场投机行为促发的,最疯狂的时候普通科技股市盈率到了130多倍。

昨天微信群里有很多朋友都在说,现在中国南车的市值相当于西门子、波音等跨国公司市值的总和。其实这不算什么,《漫步华尔街》上提到1989年日本市场最疯狂时,美国整个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但理论上日本房地产总价值是美国的5倍,如果把东京 卖掉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刚才有朋友问我,现在很多人说会涨到10000点,你怎么看?我说没什么特别奇怪的,原因很简单,日本1989年股市最高点时市盈率到60倍,市值占整个全球市场份额的45%,那时美国股市的市盈率是15倍,英国是12倍。日本的电话业巨头NNT公司,其股票市值超过了美国电话电报、IBM、埃克森、通用电气和通用汽车。所以从历史上看并没有“A股估值高于海外就不正常”这一事,而且当时日本的资本是开放的,人的不理性程度我们难以想象。我常说,资本市场从来没有理性的开始,也没有理性的结束,而且不理性的程度一定超越我们的想象。去年我呼吁放开IPO的原因很简单,到现在为止,我们所有的投资回报都来自于估值倍数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人股票账面价值看起来都很高,但这是不可持续的,当它结束的时候是什么景象大家可以想象。

我们投资上有一个72法则,就是一笔投资不拿回利息,利滚利,本金增值一倍所需的时间,近似等于72除以该投资年均回报率。如果你的投资回报是每年15%,持续5年你就可以翻倍;如果是每年12%,持续6年就可以翻倍。这一法则延伸到人类社会,意味着什么呢?经济学假设人与人之间是没区别的,代际间只有叙事上的差别,但随着经济的增长,在心理文化层面是在工业革命产生之前经济增长差不多是零,所以过去一千多年里整个社会几乎没有产生什么大的变迁,没有什么大的代际变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增长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美国经济现在增长率是3%,那它整个翻倍需要25年的时间,25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它的整个社会变迁,心理的变迁、文化的变迁等在25年才会发生改变。经济只要翻倍,你就可以假设心理、文化环境发生了一个变迁。在某个意义上来说,欧洲经济现在保持2%的增长,那么它整个社会的变迁需要30年。中国经济增长为10%,那意味着中国10年收入就翻倍。原来我们经济增长14%左右,意味着5年经济就翻倍,所以我们会感觉到,相差五岁就可能有一个代际的变化,就是一个变迁。这带来很多意义,对人的影响是完全不一样的,会涉及到劳动力素质、人口消费需求变化等。当我们经济保持7%、8%的增长时,实际上相差九年十年就是一代,我们的股市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跟这个密切相关,前面邱总提到的割韭菜就是这个道理。(每次股市波动都给这代人带来惨痛教训,到下一代才会忘记教训),所以我认为,到这个时点,因为新一代人要上来,他们会造成这样一个新的行为发生,这是我的看法,因为它不纯粹是经济学上的道理,可能是谬论,仅供大家参考。

其实,我们看经济很简单,不看投资、消费、出口,只需要很简单的一个经济学的公式“收入=人均工资*工作时间*就业率*人口”。从这个等式中看,“收入”要增长,后面这几个因子的总和要上升,现在人口增速下降,就业率不易再提高,劳动时间也不易延长,那收入增长唯一的办法就是靠人均工资,但工资的提升难度有多少大家可想而知,它代表着效率,效率的持续提升是要时间的,所以整个“收入”的增速一定是下降的。在收入增速下降的前提下,根据我们刚才谈的72法则,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时间里,换一代人的时间一定会开始延长,所以这波牛市大家一定要珍惜,因为再往前走,这个延长期太长,这是我去年的推论。

为什么大家都不能理解股市的行情?我们平常在讨论泡沫时只说到股票和房地产,很少说到其他领域,原因在哪里?房地产跟股市的价格始终只是边际定价,不是总价格。因为它是边际定价,别看它的市值很大,但它的实际价格也不一定很高,房地产也是这样,所以当它计算价格时,它的泡沫可以超越你的想象,这是与我们用平常的整体价格来估值完全不一样的。股票始终是边际定价,再怎么涨也是边际定价,跌下来也是边际定价,跌过头就是这个道理。而且它表现的是“吉芬现象”,股票市场价格越高的时候需求越大,所以它跟经济学上的普通供求规律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这两个因素可以导致行情失控,泡沫越演越烈是可以推导的。大家说牛市两难就在这里。

最后跟大家说点忧患意识。我看过很多书,研究过大部分股市泡沫,发现世界上任何一拨牛市结束,泡沫破灭的时候,最低跌幅没有低于70%的,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漫步华尔街》提到的所有蓝筹股的最低跌幅是86%,这就是忧患意识。当市场结束时,即便到过10000点,我们能不能留住4000点,我不知道,希望大家在整个过程中能够保重。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整理)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