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银监会:贷存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银监会:贷存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货币越来越宽松,钱不投股市,投哪里?


2015-5-8 14:15:55 来源:华尔街见闻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今日在国务院相关政策吹风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贷存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广州日报昨日报道称,实施了20年之久的《商业银行法》将迎来修订,其中,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存贷比规定或将取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行情601988,咨询)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该报,近年来,银行业内取消存贷比呼声颇高。在《商业银行法》实施之初,中国银行业的负债主要是存款,资产主要是贷款,存贷比作为监管指标,可以较为有效地管理流动性风险,并控制贷款的作用。随着资产负债多元化,存贷比监管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高的弊端日显。


  但郭田勇同时指出,银行法取消存贷比,并不意味着银行的流动性不受约束。而是存贷比将不作为硬性的法定监管指标,而有望下降为较为亲和的监测指标。


  《商业银行法》将迎来修订


  实施20年的《商业银行法》将迎来首次大面积的修订 。财新记者获悉,目前银监会已经成立了《商业银行法》修订 小组,由银监会法规部牵头,并抽调了部分商业银行人士,这 一小组已于今年4月初开始工作。


  但财新援引的一位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取消贷存比并不需要完整修改《 商业银行法》,只需要主席令就可以,预计七八月份就能实现 。但该报向多位监管人士了解,贷存比这一条款仍需跟 《商业银行法》其它条款的修订一起推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此前也一直倡导,建议修订 《商业银行法》对存贷比指标的要求,改用巴塞尔协议III的流 动性覆盖比例和净稳定资金比例替代。


  究其原因,中国金融行业早已较贷存比设定之初发生了巨大变化。


  吴晓灵指出,在2003年 以后,国内金融市场的基础货币主要通过外汇占款来提供,存 贷比在创造流动性方面已不那么重要了;另一方面,因为外汇 占款创造的货币过多,监管层在信贷方面就不得不进行一定的 控制,而随之伴生的存款冲时点等现象,亦扭曲了货币信贷的 信号,甚至催生金融掮客,为非法集资留下了漏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