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产证券化业务井喷 招商证券成黑马


注:为提高实战参考价值,以上图片动态行情实时生成,便于观测该股最新表现。
查看该股行情 查看网友评论 该股更多资讯

两度试点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在去年扬帆前行,不仅企业资产证券化破题,银行信贷资产化也出现了井喷行情。2014年承销额前四名证券公司分别为国开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招商证券。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创新融资部总经理胡晓和表示,国家政策层面支持、监管环境逐步放开、银行需求旺盛、投资者需求改善等四方面原因共同促进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良好发展。

  井喷有因

  招商证券表示,2014年成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的元年。以成功招标为统计口径,2014年银监会监管体系共发行96单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总额达到3850.94亿元,超过了2005-2013年全部发行额的总和。

  早在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

  胡晓和认为,监管环境的逐渐放开也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截至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由试点转向常规,并由审批制转向备案制。在此背景下,发行主体开始呈现多元化的格局,继大型商业银行之后,地方性商业银行、财务公司逐渐参与到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中来。

  从需求的层面讲,银行业经过10年的高速增长,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信贷资产,同时占用了大量的银行核心资本,银行为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拓展业务、释放核心资本有大量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需求。此外,投资者对于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越来越热情,并在投资端推动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高速发展。

  黑马招商

  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持续放量,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竞逐,招商证券脱颖而出成为2014年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一匹黑马。

  据统计,2014年承销额前四名证券公司分别为国开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招商证券,承销额分别为933.08亿元、810.63亿元、236.11亿元、224.13亿元。

  胡晓和解释称,招商证券在2013年才开始发力资产证券业务,去年就一举跻身行业前列,主要靠的是优秀的产品设计能力和承销实力。招商证券作为国内最早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投资银行之一,是首批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券商。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以来,招商证券牵头主承销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包括:2013年华能澜电第2期33亿元,2014年招商银行第1-3期合计254亿元,2014年兴业银行第2-3期合计100亿元,2014年江苏银行第1期21亿元,2014年进出口银行第1期19亿元ABS.

  其中,招商证券创新选用信用卡汽车分期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丰富了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类型。同时招商证券创造了市场上迄今为止单次发行规模最大以及发行利率最低的资产证券化成功案例,培育了众多的ABS投资群体; 目前,招商证券正在执行中的有招商银行RMBS等多个ABS项目。

  对于券商在资产证券化承销领域的格局,胡晓和分析称,目前资产证券化承销业务相对集中在上述实力靠前规模较大的券商之间,中小型券商市场份额较小。(来源:证券时报)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