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液晶显示器之王

液晶显示之王--TFT-LCD—000727 华东科技


一、液晶的产业链


目前,世界已进入“信息革命”时代,显示技术及显示器件在信息技术的发展过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电视、电脑、移动电话、BP机、PDA等可携式设备以及各类仪器仪表上的显示屏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提供着大量的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显示技术也在发生一场革命在众多的平板显示器激烈竞争中,何以TFT-LCD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的主流显示器决不是偶然的,是人类科技发展和思维模式发展的必然。液晶先后避开了困难的发光问题,利用液晶作为光阀的优良特性把发光显示器件分解成两部分,即光源和对光源的控制。作为光源,无论从发光效率、全彩色,还是寿命,都已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而且还在不断深化之中。LCD发明以来,背光源在不断地进步,由单色到彩色,由厚到薄,由侧置荧光灯式到平板荧光灯式。在发光光源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都会为LCD提供新的背光源。


随着光源科技的进步,会有更新的更好的光源出现并为LCD所应用。余下的就是对光源的控制,把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技术和工艺移植过来,研制成功了薄膜晶体管(TFT)生产工艺,实现了对液晶光阀的矩阵寻址控制,解决了液晶显示器的光阀和控制器的配合,从而使液晶显示的优势得以实现。


二、国际市场分析与预测


TFTLCD(彩色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主要应用于计算机、视频终端、通讯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主要应用领域有笔记本电脑、台式计算机监视器、工作站、工业监视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个人数据处理、游戏机、可视电话、便携式VCDDVD及其它一些便携装置。


目前全世界的LCD产业主要集中在东亚的日本、韩国和中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TN-LCD生产国,产量约占世界 TN-LCD产量的一半以上。韩国和台湾省正大力扩建TFT-LCD生产线,将在TFT-LCD市场上与日本展开激烈竞争。 全球共有约14家厂商拥有液晶板生产线,能够提供从10.4英寸至21.3英寸的液晶板,而且各个厂商都在不约而同地迅速扩展自己的生产能力。2000年末,各厂商纷纷在中国推出新品,意图抢占国内市场,液晶显示器的战幕悄然拉开。


三、国内市场分析和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TNSTNLCD的最大生产国,在国内的计算机显示器行业,TFTLCD显示器的应用尚属初级阶段。中国作为全球IT产品制造中心,是全球TFT-LCD最大应用市场。2009年,在全球手机、笔记本、LCD监视器和LCD电视的出货量中,由我国大陆制造的比例分别为47%74%73.7%38%。但受显示屏尺寸、产业规模影响,我本土企业的市场份额很小,其中电视用液晶面板市场几乎全由海外厂商占领。如果不掌握TFT-LCD这一产业,我们将会失去推动TFT-LCD产业链中众多关联产业的产业升级换代机会,也会影响到未来20年乃至更长时间在显示技术上的进步和提升,发展TFT-LCD产业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和结构升级有重大的战略意义。TFT-LCD产业居于信息产业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是IT终端产品“人机互动”的眼睛;技术含量高,覆盖微电子,光电子、电子材料,专用设备仪器等高技术领域;应用范围广,广泛应用于信息、医疗、航空航天等各种电子终端产品;价值量大,占IT终端产品的成本比重高,其中TFT-LCD模块占平板电视成本的80%、计算机的20%、手机的5%10%;成长性好,未来510年,年均增速在20%以上;经济带动效果显著,面板产出1,关联产业产出可达45。因此,发展TFT-LCD产业对我国有显著的经济意义,也将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向更高附加值的上游延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当前,中国仍处于本土TFT-LCD产业发展的机遇期。我国本土企业发展液晶产业有市场优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电视、通信终端等的生产基地,拥有全球液晶等平板显示器件最大的应用市场;我国发展TFT-LCD产业的产业条件和社会条件已逐步成熟,我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发展TFT-LCD产业的意义,《产业结构指导目录》、《信息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等均将其列为鼓励和优先发展的产业,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正在组织TFT-LCD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化专项,各地政府积极支持本地TFT-LCDPDP等产业的发展,系统性政策支持体系正逐步形成和完善;金融界有愿望,未来10年是以TFT- LCD为代表的平板显示产业持续发展的黄金时期,全球需求量将增加2-3倍,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我国各金融机构看重该产业的前景,已贷款融资支持其发展,还希望通过新的金融手段支持产业发展,分享发展带来的投资回报。


四、华东科技(000727)


  华东科技是主营真空电子器件、电光源产品等的仪器仪表类公司,该公司在液晶领域的投资动作如下:
  (A)公司在今年4月与日本ITT株式会社(占25%)、南京高科(600064,占20%股权)合资兴建南京华日液晶显示项目。这次合资组建的南京华日液晶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专司高分辨率彩色、单色STNLCD液晶显示屏、模块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投资总额2941万美元,注册资本1800万美元,华东科技占55%。

  公司拟在增发后投资以下两个项目:

  (B)投资498万美元建立ITO导电玻璃项目。透明导电玻璃是平面显示器的关键零组件和上游产品,不但可作为LCD(液晶显示器)中的关键零组件,亦可应用于其他高阶平面显示器中作为透明玻璃电极。氧化铟与氧化锡复合膜材(ITO)导电玻璃项目总投资49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133万元,项目达产规模为年产14″×16 TNSTN导电玻璃500万片。

  (C)投资2990万元用于LCD用模块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