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稀土储备大国到稀土进口国, 中国稀土该何去何从?

作者: 大鱼号


摘要: 每当中国人说到稀土,不免有些唏嘘,本来是最大的稀土储量国,曾经中国的稀土储量最多时占世界的71.1%。再过十年二十年要变成稀土进口国,不免有些悲愤。想到这里就想说说中国稀土的前生今世。 首先可以简述下稀土 ...

每当中国人说到稀土,不免有些唏嘘,本来是最大的稀土储量国,曾经中国的稀土储量最多时占世界的71.1%。再过十年二十年要变成稀土进口国,不免有些悲愤。想到这里就想说说中国稀土的前生今世。



首先可以简述下稀土的重要性,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其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军事方面,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等等上都有重要的应用。甚至在农业方面都有巨大的应用。

中国的稀土储量最多时占世界的71.1%,目前占比在23%以下。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

为什么在这段时间中国稀土储量会跌的这么厉害?原因中国对稀土并不重视,第二外国缺稀土的国家大量收购,储存稀土,市场很大。三,门槛低,稀土采矿技术含量低。

2010年中国政府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限制出口量,在短期稀土价格的确涨了,不过在一段时间后稀土又大跌,这是为什么吗?原因首先稀土不稀,之前的出口限制,国外都已经开矿了,因为后来的价格暴跌导致人家又封矿了,中国的稀土靠的不是稀,而是便宜来占领市场的。二稀土元素还是有替代品,不是真正的无可替代,然后中国只能够出口原料,真正的提取技术反而没有。

三稀土黑矿仍屡禁不止,第一离子型稀土矿容易开采,矿区分散且大多在山里,令盗采稀土的现象非常隐蔽,屡禁不绝。第二稀土利润无疑是黑色产业链屡禁不止的原动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说,在南方的稀土矿区,盗采1吨稀土矿的直接成本只有3万元左右,加上各种打点费用也就6万元到8万元左右,而企业合法生产的成本每吨在15万元以上,因此“黑稀土”的利润很高。如此下来黑矿每年的生产总量能达到稀土生产总量的1\3。

出口限制并没有成功,在2016年中国依旧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2016年全球稀土产量为12.6万吨。其中,中国生产了10.5万吨,在近十年,就算中国做出了出口限制,配额生产,稀土的流失量依旧递增,从2006年8.6万吨到2016年的10.5万吨 ,按现有生产速度,中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在2040-2050年前后必须从国外进口才能满足国内需求。



而日本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四处寻找能够稀土供应源。东京计划投资12亿美元用来改善稀土供应状况。日本已经与蒙古闪电达成协议,从本月起开发该国的稀土资源。另一稀土消耗大国韩国也有类似的计划。本月初,韩国宣布将投资1500万美元,在2016年前储备1200吨稀土。




相比起日本,韩国的储备政策,中国的稀土何去何从,究竟的乱开乱挖,破坏环境,白菜价出口,从最大稀土出口国沦落为稀土进口国,还是进行稀土可持续发展。都值得我们中国人去深思,探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