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道论题

三道论题


上网看到少林寺办了一个“机锋辩禅”的活动,出了三道论题。


佛经我读的并不多,不敢轻言证得了什么。不过见到题目,有些想法,倒不妨记录下来。


 


论题一: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这个“一”是什么?如果是本性的话,那么我是不敢说的,因为本性未见,如何开得了口。


佛陀的话都是尽量直白的。经常看到一种误区,似乎佛家的言语都是谜语,机关重重,否则就显得不够深奥了。


我以为,万法归一,即万法归一法,这个“一”,亦为法。万法为变化,一法为总成,此一法可名“道”。此道五千年前即有,五千年后不灭。此道不依众生是否意识、认知而存在;此道不因众生是否追随、背弃而变化;此道之光辉温润而永恒,不因众生诋毁、赞誉而有所增减。此道即宇宙之道、天地之道、发展之道、生灭之道、众生之道、万物之道。有人看此道炽烈刺眼,有人看此道晦暗难及,又有人完全看不见,甚至不知此道之存在。此道仍然是此道,从未有丝毫移动,从未有些许变化。此道即天道,此道即正道,此道即法道,此道即求佛之道,此道即见性之道,此道即涅磐之道。唯此道方可令万法齐归,唯此道方可通光明本性。故万法归一,这个“一”不是本性,不过若见本性,此“一”为敲门砖矣。


那么万法归一,一归何处?有说一归万法者?非也。既然从未有丝毫移动,从未有些许变化,何来“归”说?


此“一”作用于万法,是说得通的,不过此“一”作用于万法,并不产生反作用,正如植物的枝叶向着太阳生长,却不能对太阳产生影响。


那么万法归一,究竟一归何处?


前已言道:即然从未有丝毫移动,从未有些许变化,何来“归”说?此“一” 五千年前即有,五千年后不灭。此“一”不依众生是否意识、认知而存在;此“一”不因众生是否追随、背弃而变化;此“一”之光辉温润而永恒,不因众生诋毁、赞誉而有所增减。此“一”不在门里,不在门外;此“一”朗照于宇宙之外,此“一”蜷身于灶台之内;此“一”在一切之内,此“一”在一切之外;此“一”存在于一切存在之前、之过程、之后,此“一”作用于一切存在之前、之过程、之后。故此“一”无所不在。


既是无所不在,那么此“一”归依于万事万物么?非也。此“一”从未移动变化,故此“一”之归依非有。


那么此“一”无归依么?非也。此“一”与万事万物相溶,故此“一”之归依非无。


正是:无即不无,有亦非有,有无双照,我法双亡。何处有归依?何处不归依!此“一”无需归依。


曰:春至花开,寒来雪落,世间万象不过一场慈悲!


 


论题二:宗下有云:“不思而知,落第二头;思而知之,落第三手”。如何才能是第一机? 


有二、三必有一,然而只说二、三未说一,为何?此一为本,二三为用。这个用可说、能说、说得,这个本不可说,不能说,说不得。此第一机不可说,不能说,说不得,正如至高无上的智慧也不可说,不能说,说不得,此至高无上的智慧为本,此本不可说,不能说,说不得,那么用呢?用可说、能说、说得。不过我学问粗陋,见识浅薄,这个第一机的用,我也说不得,所以只有无言了。


 


论题三:“不空如来藏是空还是不空?” 


这道题的本意我是不懂的,不过无论本意如何,这茫茫宇宙、万丈红尘之中有纯粹的空么?存在纯粹的有么?说空,这里包罗万有,惊天动地,哪里会空?说不空,这里一无所有,不过是你的梦幻泡影罢了,何来不空?所以所谓的空与不空,大概是于空空如也中闻惊雷,于雷鸣电闪处人境两忘吧。


 


各有各因,各修各果。你见你的佛,我见我的佛,求佛路上处处佛,见得佛时已无佛。在思想的世界里,我们有足够的空间,所以我的佛只是我的佛,虽不见自性,仍然是佛。你若有你的佛,不妨让你的佛与我的佛聊聊好了。


满口因果,难逃轮回。修为至浅,不过是一点个人想法。


 


 


【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