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年老师技术分析系列讲座第二讲:均线系统


第二讲时间:2008年9月6日

第二讲的二个重点:

1.介绍系列讲座的内容安排和主要思路

2.重点讲解均线系统

第一部分:介绍系列讲座的内容安排和主要思路

1.百年老师根据自己当年研究股票的过程来安排本次系列讲座的内容;
2.本次系列讲座的主要思路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l 讲思路和方法,具体应用是次要的;
l 讲重点问题:关键的问题和问题的关键;
l 突出高度:以建立操作体系的高度来讲解;
l 讲究实战,介绍一些实用的方法。
第二部分:重点讲解均线系统
98年10月开始深入研究均线系统,并由此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数学模式和操作体系。均线系统对于建立操作体系非常重要。
1.简单介绍均线的概念和研究均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l 均线计算时的处理方法:算术平均和加权移动平均(但这两种处理方法都存在周期性和一些权重的问题)。根据多年研究的结果,简单的算术平均就足够了。
l 对于中长期趋势来说,使用何种价格(开盘、收盘、最高和最低价)来计算均线的差别不大。
l 均线位置:均线所放位置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模式。例如:向后或左右移动;或移中平均线(由此产生著名的薛斯通道理论)。
l 双均线系统(两条均线):均线的个数可以有一条、两条乃至多条。建议使用两条均线,因为过多均线会使得体系过于复杂,同时存在操作界面的友好性问题。
l 均线周期的设置:没有最佳的周期(交易市场、品种、时段不同)。
l 均线的时间滞后性(有利有弊):对于判定趋势、跟随趋势有好处;同时,存在整体(趋势)和局部的关系(损失局部、看清整体)。
2.研究均线的方法
l 均线研究的四个要素:周期、大小、方向和拐点。—— 02年发表的文章《如何研究均线》

l 格兰威尔移动平均线八大法则:重点是看问题的视角

3.均线的实战方法:介绍双均线系统(建议使用)

l 均线可以解决跟随趋势的问题,同时可以实现定量化的研究

l 双均线系统的好处:简单明了,容易建立模式。同时,利于交易界面的设置。

l 双均线周期设置:(64,256)—— 见图60.gif(建议所有周期使用固定的设置)

? 参数设置要符合倍数关系和分数关系:数术上存在内在的对称性和规律性

? 设置(64,256)的原因:每年的交易天数在243天左右,256有年线的意思;64是256的四分之一。同时还有其他深意。

? 通过变换周期来解决观察短期均线的问题。

l 图30.gif(30分钟图)和图15.gif(15分钟图):在下跌趋势中,金叉一般是卖点。

l 建立体系就是建立规则。例如:以60分钟建立交易规则时,可以认为60分钟的256线向下就是趋势向下(也可以用30、15分钟等为标准)。

l 级别和多周期的使用:60分钟级别256趋势向下时,可以认为,15、30分钟级别的金叉是卖点(小级别的反弹)。同样,在震荡市中,日线级别在下跌趋势中,以下级别的金叉也可以按反弹来看(内在逻辑和成本有关)。反之,上涨趋势中,死叉是买点。

l 真正意义上的金叉和死叉:长期、短期均线都向上,是真正的金叉;反之,长期、短期均线都向下,才是真正的死叉。

l 长期下跌后,第一次触及256天均线后,都会回落。回落之后,才有可能产生一波大行情。

4.均线系统可以独立构造成一个操作体系

l 布林线:均线的扩展使用(中轨是均线)。

l 薛斯通道:基础是移中平均线,有修复功能。

5.均线与简单的结构、位置相结合,可以产生很多可靠、确定的买卖点。(以界龙实业30分钟图为例——图6.gif)

l 选择交易时间:图中的第一个低点从结构上判断有难度,但第二个低点相对来说会容易很多。

l 第一个金叉是卖点:在下跌趋势中,30分钟图中的64线向上、256线向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金叉,因此很难形成主升浪,所以金叉是卖点。

l 第一次上涨后的下跌趋缓,并形成平台,从均线的计算上容易再次形成金叉(主升浪)。明确主升浪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此种情况是主升浪的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换句话说,形成主升浪一般要经历这种过程,但经历这种过程后,不一定会有主升浪。

6.拐点(只是技巧):拐点可以看成另一套系统,根据拐点,可以计算市场的转折点。例如:下跌趋势中,形成拐点时的周期,在它的1/2、1/3、或1/4处,可能形成相对低点。

附件1:

附件

格兰威尔移动平均线八大法则

1.移动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走平且略向上方抬头,而股价从移动平均线下方向上方突破,为买进信号。

2.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未跌破移动平均线后又再度上升时为买进时机。

3.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回档时跌破移动平均线,但短期移动平均线继续呈上升趋势,此时为买进时机。

4.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以下运行,突然暴跌,距离移动平均线太远,极有可能向移动平均线靠近(物极必反,下跌反弹),此时为买进时机。

5.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之上运行,连续数日大涨,离移动平均线愈来愈远,说明近期内购买股票者获利丰厚,随时都会产生获利回吐的卖压,应暂时卖出持股。

6.移动平均线从上升逐渐走平,而股价从移动平均线上方向下跌破移动平均线时说明卖压渐重,应卖出所持股票。

7.股价位于移动平均线下方运行,反弹时未突破移动平均线,且移动平均线跌势减缓,趋于水平后又出现下跌趋势,此时为卖出时机。

8.股价反弹后在移动平均线上方徘徊,而移动平均线却继续下跌,宜卖出所持股票。

以上八大法则中第三条和第八条不易掌握,具体运用时风险较大,在未熟练掌握移动平均线的使用法则前可以考虑放弃使用。

趋势:当ma256向下时可定义为趋势向下,向上则相反。
在各周期中,用ma256判断级别,比如说在60分钟中ma256方向向下,则说明此周期级别处于下降趋势,则在此级别或者更小级别的金叉就是卖点,直到方向发生转向。
观点:理解真正意义上的金叉和死叉,只有在长期均线向上,短期均线从下向上叉长期均线才时真正意义的金叉,而长期趋势向下,短期均线由上向下叉长期均线才时真正意义上的死叉。所以,金叉和死叉都是买卖点,但必须考虑周期,长短期均线运行的方向和速率,大小,拐点四要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